搞名堂是什么意思(搞名堂的意思是什么)

“明堂”在中国古代建筑中,所占据的位置十分重要。如果深挖明堂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古代帝王修建的重要建筑。

一般情况下明堂主要用来祭祀祖先,也可以当做发布政令、朝会诸侯的重要场所。当然,也可以当做秋季大享祭天的重要建筑。

古人认为明堂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具有“上通天象,下通万物”的作用。俗语“明堂如播米,子孙穷到底”,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老祖宗想告诉我们什么?

一、“搞名堂”的来历

明堂除了是一个重要建筑物之外,也是风水学中的一个忌讳,古人认为如果名堂修建不好,那么就会对家庭乃至子孙后代造成不利的影响。

据说汉武帝时期“东封泰山”时,曾在泰山设明堂,后来又在女姑山设明堂。由于当时并没有明堂的建造图纸,所以一时间难坏了大臣们,后来大臣们由于各抒己见,所以曾出现过长时间的争论,不过到最后也没争出个子午卯酉来。

老百姓后来知道这件事情之后,都认为这些大臣不务正业,于是就有了“搞名堂”这个词。

二、明堂如播米

既然知道了明堂是什么,那么什么又是“播米”呢?正常情况下“播米”,都是指代农民在广阔的土地上播种庄稼。

简而言之就是在播种时,一般都会掺一把米,因为这样可以节省稻种。另外一个作用就是避免谷子太密。

如果播米的地方很小,那么就会导致密度过大,进而影响庄稼生长,到了秋季就很难收获粮食。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国家的明堂,如果和田间地头的播米场一样,这个国家恐怕就会乱成一锅粥。

明堂作为皇帝和臣子商议国家大事的地方,如果像播米的时候一样乱糟糟的,又怎么可能讨论出结果呢?

政令不明又怎能治理好国家呢?如果一个国家的中枢机构都出现了问题,那么老百姓肯定就遭殃了。

从汉武帝时期开始,古代皇帝在建造明堂时,都会以宽大、明亮为主,这样不仅符合皇帝的身份,也更加方便皇帝和群臣商议国家大事。而一个拥有大气磅礴的明堂的王朝,也势必会吸引天下英才纷纷到来,这样才会让国运兴隆。

相反,如果明堂如播米的地方,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人才们一看这样的地方,就根本不会为皇帝效力,这个国家也就离灭亡不远了。

三、子孙穷到底

无论古今房屋面积大小,都能够看出一个人家的穷富,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明堂一定要足够大,并且还要有气派。

而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为了方便居住和彰显实力,也会在盖房子的时候建造一个明堂,虽然无法和皇家明堂相提并论,但也非常有气派。

即使在现代社会中,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也有很多老式建筑。这种房子最大的特色就是,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宽大的明堂。在农村地区明堂的作用,就是用来摆放祖先牌位的地方,也是家族祭祀祖先的场所。

按照农村的说法,一个家庭的明堂太小,不仅是对祖先的大不敬,而且也说明这个家庭不够阔气,这样的家庭就很难出贵人,久而久之就会越过越穷,也就有子孙穷到底的说法了。虽然这种说法让人心里不舒服,可事实如此谁也无法反驳。

现在很多人都住上了楼房,虽然已经没有明堂的概念了,但是人们在选择楼房的时候,也愿意住在面积比较大,并且采光性比较好的楼层,光线充足对家人的身体好,而通风良好则可以有效去除房间内的异味。

当然,楼房面积大小和个人的财力有关系,如果比较富裕可以买别墅,普通家庭则可以买一个一百多平米的房子,这样也比较适合三世同堂的居住环境。

可见要想子孙世代不穷,祖辈和父辈就要多努力,否则自己都过穷苦日子,又怎么能指望子孙富有呢?

结语

古人的智慧十分深奥,所以很多文化层次比较低的人,根本无法体会到其中的深意。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庭,从明堂的大小、格局的好坏,就可以窥探出这个国家或者家庭的实力。

如果一个正处于春秋鼎盛时期的王朝,明堂一定会又大又宽阔,并且雕梁画栋、秦砖汉瓦一应俱全,反之一个走向衰落的朝代,又怎么可能花太多心思去建造明堂呢?联系到一个家庭也是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