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每年贬值多少(汽车每年贬值多少)

参考真实案例:

某君购置一辆中国品牌的纯电动轿车,新车价格为15万元,共计驾驶了五年时间;2022年规划换车,换购车辆为另一品牌的高端电动轿车。


看到这里有些人可能会深感疑惑,网传电动汽车保值率非常之低,换车时必然会受到“心理打击”,为何此人还会更换同类型汽车呢?这就要谈一谈保值率了。近几年的新车保值率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在下滑,因为新车市场的竞争几乎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保值率标准大致如下。

热门品牌,三年65%、五年50%、八年30%普通品牌,三年55%、五年45%、八年30%冷门品牌与新能源汽车,三年45%~50%、五年35%~40%、八年30%以内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计算的话,案例中的电动汽车就只剩下5.25~6.0万的价值了,按照最高评估价值计算,五年的时间共计贬值9万,车辆每年的价值折损1.8万元!真的是很夸张。


二手车贩子给出的评估价值也确实低到了这个程度,而且绝大部分都在5.5万以内,那么再换一台二三十年的车,五年后亏损的就更多了;想来真的是有些“肉疼”,坚持换电动汽车是因为车主不在意用车成本吗?

来看结果吧,最终这台车是以超过八万元的价格售出!

即便按照八万计算,实际上这台车的五年保值率是8÷15=0.5333,也就是53.33%的保值率……这是什么标准呢?毫无疑问是二手汽车市场热门品牌的五年保值率标准。


问题又来了,该车主是如何以高保值率把车辆卖出去的呢?

其实很简单,这些二手汽车在被车贩子收购走了之后,肯定不会放在展厅里留着自己看,这些车也是要往外卖出去的;那么车辆的真实评估价值就很好判断了,只需要了解一下相同车龄的同款车在二手汽车市场的“平均卖价”即可。

跳过中间商很重要。

该案例中的旧车的同车龄同款车,在车况相当的前提下,二手车贩子开出的卖价基本都超过八万;于是该车主需要做的就是寻找买家“直卖”,带着买家看一看市场均价,之后适当给出让利即可将车辆以高保值率卖掉了。


你认为的保值率和真实的保值率完全不同,懂了吗?

转卖保值率,一般人认知跳过中间商,真实保值率

车贩子肯定是要赚钱的, 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只不过旧车的收售差价已经非常不合理,可以说已经超过新车进销差价的很多倍,二手车销售俨然成为了一个“准暴利行业”;仍旧以上述案例为参考,车贩子给车主的车辆评估保值率低至35%,卖价则为原车价格的53.33%,这就差了18.33%,以15万的指导价为基础,差价就要达到了2.74万元。

而新车的进销差价一般只是指导价的10%,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不少品牌的车辆是没有进销差价的,甚至于负利润售车,只能从车险和其他方面进行补偿;所以才说二手车市场的利润率已经很不合理,且不合理到影响新车市场的行业生态健康。


再思考另一个问题,所谓的冷门电动汽车的保值率都能达到这个标准,热门二手汽车品牌是不是更夸张呢?

其实不然,这里还有两个逻辑性错误。

高品质汽车可能大量出现于二手汽车市场上吗?车多了还能卖上价吗?

其实判断哪个品牌的车辆品质高,二手汽车市场的热门品牌就是最佳参考,如果哪个品牌的车源极多且平均车龄很小,那么这个品牌的新车肯定是很差的!而这些车正是让有些人趋之若鹜的知名合资汽车品牌。

高品质的车当然会有足够长的换车周期,那么二手汽车市场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车源;反之大量低车龄的车源的出现,能说明的只会是车辆品质低导致换车周期短。


车多了就不稀罕了,尤其是在二手汽车市场上;所以二手车贩子必然会努力地去炒作包装这些车,否则作为主力商品的车都压着库存,车贩子还怎么生存呢?所以二手汽车市场说好的品牌,就像是维修厂推荐给消费者去买的汽车品牌一样,都好不到哪去。那么这些车的利润空间就要被压缩,否则车贩子A不卖、车贩子B在资金压力的前提下就会卖掉,于是乎这些所谓的热门车的真实保值率,实际上与那些冷门车的保值率相当——这个相当的保值率才是真实的保值率,是消费者应当看到的“跳过中间商的真实数据”,而现在看到的都是刻意被车贩子控制的保值率。

所以你认为的低保值率冷门车实际大部分都很保值,你认为的高保值率热门车也就那么回事,能理解吗?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