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乡到西安多少公里(从新乡到西安有多少公里)

这个周末,黄小黄到了西安周边一个极其冷门的地方——西安以东14公里的蓝田县华胥镇,一个叫孟家岩村的地方,这个看似普普通通的村里,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古迹——华胥陵。在这里,黄小黄意外遇见了3位河南游客,她们不远千里,连夜坐火车从河南新乡、鹤壁两地赶到陕西省会城市西安,只为了来西安郊县的华胥镇祭祀“中华民族的始祖母”——华胥氏。

没好意思拍她们人,只拍了放在地上的行囊

“华胥”,西安蓝田的人比较熟悉,但更多的人可能并不知晓这个名字。华胥是上古时期母系氏族社会的一位女部落首领,伏羲是她的儿子,女娲是她的女儿,炎帝、黄帝、蚩尤是她的直系后代,所以,她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始祖母”,华胥陵也因而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陵”。

华胥陵的文物保护碑

蓝田的华胥镇是经学界考证唯一存在华胥氏陵寝的地方,当地也一直流传着华胥的传说,保留着陵墓等大量遗址遗迹,景区有一块由陕西省文物局立的文保碑,上面介绍,孟家岩村附近还发现过一块“古华胥国”的残碑。

碑文介绍了华胥陵的情况

每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那一天,蓝田县政府还会牵头,组织祭祀典礼,公祭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华胥氏”,每公祭一次还立一块碑,华胥陵前的广场两边立了许多这样的碑,让人一看到就觉得这个地方很不寻常的样子。

不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知不知道华胥好像都无关紧要,毕竟年代太遥远了,听起来这一切更像神话传说,很难让人产生血肉相连的情感,可能也因为这个缘故,华胥陵虽然在文化上很重要,但平常的日子里几乎没人会来这里。而且,华胥陵寝的位置还比较隐蔽,藏在村后的一道土坡上,周边也没有任何指示牌,一般人即便来了这里也很有可能错过。

华胥陵

藏在这栋房子后面

所以,当黄小黄独自一人越过村中的土坡,踏过荒草,来到隐藏在一家村民屋后的华胥陵前时,看到先我而来的3位河南游客正在陵前摆开香案、放上贡品,准备祭祀时,别提多惊讶了。

远远看见红色绸带的地方就是华胥陵

这三位游客都是年约50上下的女士,其中一位来自河南新乡市,另两位来自鹤壁市,3人相熟。她们告诉我,当她们无意间得知华胥陵在西安蓝田的华胥镇时,就决定结伴来这里祭祀“华胥老母”。

新乡距离西安约560公里,鹤壁距离西安约640公里,她们坐了一夜的火车,到了西安火车站后,顾不上休息,就乘坐公共汽车赶来华胥镇完成自己的心愿。等祭祀完华胥之后,她们也不准备游玩西安其他地方,计划找个旅馆休息一晚后就回河南。

三人借了一个竹扫把,把华胥陵前的小广场打扫得干干净净

其实,叫她们“游客”可能是并不妥当的,她们来这里并不是为了旅游,而是有更虔诚的情感。她们因华胥陵而来到西安,而我因华胥陵而和她们有了这场相遇,这样的因缘真的很奇妙!

黄小黄走陕西:发现身边的风景,一起游历那些山河与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