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太平洋多少公里(横跨太平洋有多远距离)

地理上的五大洲、四大洋人所共知,但很少有人能直面它们的真面目,尤其是浩瀚无垠的海洋,人类连其皮毛都没有了解明白。科学数据显示,人类对海洋的探索,只占全球海洋的5%,这就是说,起码还有95%的海洋面积对我们来说还是陌生的。

太平洋,面积占据地球表面积的三分之一

地球本来就是一颗“水球”,它的陆地面积只占比不足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区域,都被波涛汹涌的海水覆盖。我们知道,地球表面积约5.1亿平方公里,而陆地仅有不到1.5亿平方公里,海洋面积却高达3.6亿多平方公里。这还不包括江、河、湖、塘等淡水湖。因此,地球是名副其实的“水球”。如果是从太空中看,地球是一个晶莹剔透的湛蓝色的大水球,非常美丽。而人造卫星、空间站、各种探测器所拍摄的地球照片,地球就像一个蓝色弹珠,孤零零地悬挂于漆黑的太空中。

从深空中看地球

实际上,我们探索宇宙,探索太阳系,探索各大行星、小行星、卫星等天体,却连自己脚下的地球都没搞明白。比如,人类发射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已经飞临外太阳系了,距离我们的家园高达220亿公里之遥。53年前,人类把足迹留在了月球表面,八大行星也分别被各类探测器光顾过,成果似乎颇丰,却对我们脚下的大地内部一无所知,所谓上天入地,下海捉鳖,其实都只是很夸张的说辞。

蓝色弹珠——地球

地球的内部到底是什么,滚烫的液态金属?流淌着的岩浆?谁也不知道。人类对地球内部构造的认知,什么地幔、地核、岩浆等,都是一厢情愿的猜测。前苏联曾经想打通地球,他们在1970年打了一个科拉钻井,结果耗时20多年,耗资无数,钻探到地下12226米处,就无奈终止,这是目前为止人类钻探最深的记录,但却连地壳都没有钻透,因为地壳的厚度也超过了17千米。但我们距离地心足足有6371公里,那里有什么,谁也不知道。

前苏联的科拉钻井,深达12226米

至于无边无际的海洋,还蕴藏着哪些未知的秘密,更加的神秘莫测。

在四大洋(也有说“五大洋”)中,太平洋是稳稳的老大。它有多大呢?是其他四大洋(包含南冰洋)的面积总和!太平洋是地球上最大、最深、岛屿及边缘海最多的大洋。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一都被它覆盖。太平洋东西宽约1.9万公里,南北长约1.6万公里,总面积约1.8亿平方公里,其他几大洋的面积加在一起,也是1.8亿平方公里,跟一个太平洋差不多。

烟波浩渺的太平洋

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俄罗斯,是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东西横跨欧亚两洲,从最西边的欧洲部分到达最东边的库页岛;从最南边的南极大陆到最北边的白令海峡,面积广袤,一望无际,火车横穿都要开七天七夜。然而,太平洋比俄罗斯大10倍还多;中国地大物博,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然而却不及太平洋的20分之一!

俄罗斯在地球上的位置

要知道,地球的表面积不过才5.1亿平方公里,而太平洋的面积就占据了三分之一强;地球的体积为1万亿多立方公里,而太平洋就高达7.23亿立方公里;地球总重量60万亿亿吨,太平洋的海水总重量高达7.23万亿吨!太平洋的“大”和“重”可见一斑。

太平洋

另外,太平洋最深,它平均深度3957米,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深达11034米,把珠峰扔进去,头都不会冒出来。

马里亚纳海沟

一个太平洋,就将看起来很遥远的亚洲、大洋洲、南极洲和南北美洲区分开来。除了欧洲与太平洋不搭界,世界上其他大洲都频临太平洋。地球的赤道周长才4万多公里,太平洋就占了近一半,它的“大”,真的是无法用直观的词汇来表达。

蛟龙号下潜马里亚纳海沟底

那么,太平洋很太平?其实不然。它是全球最危险的海洋,所谓“太平”,不过是当年麦哲伦环球航行时,刚经历过大西洋的惊涛骇浪和麦哲伦海峡的狂风、险礁,进入了相对平和的太平洋赤道无风带,这里风平浪静,一片祥和,饱受滔天巨浪之苦的船员,觉得这里是“太平之洋”,因此取名叫太平洋。实际上,太平洋一点也不太平,看似平静的洋面下,是巨浪滔天、令人胆寒的陌生世界。太平洋如此之大、深,除了几条固定的航线外,绝大部分地方都是人类未曾涉足过的陌生区域。

中国“蛟龙号”深海探测器

所以,我们在世界地图上看到的太平洋,并不是真正的太平洋。太平洋大到我们无法想象,它的海底隐藏了哪些惊人的秘密,至今都是一个谜。太平洋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地球的神经。它深刻影响着地球的气候,左右着整个地球的地质活动,台风、厄尔尼诺、海啸、飓风、热带风暴都从太平洋上生成。对沿岸乃至整个世界的气候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太平洋里的惊涛骇浪

而全球90%以上的火山、地震,都发生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内。世界上地震、火山最频繁的日本,就处在西太平洋边缘,所以太平洋对于日本来说,一点也不太平,十分的不友好。日本深受其害,火山喷发、地震、飓风海啸等自然灾害,跟日本如影随形。而位于日本本州岛以南不远的马里亚纳海沟,由于大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碰撞、俯冲,使得日本岛正缓慢地滑向深海。科学家通过分析计算得出,日本每年向马里亚纳海沟滑4厘米,也许几十万年后,地球上将不再有日本四岛。这一点也不奇怪,地球的演化史,本来就是沧海桑田般的变迁。喜马拉雅山、天山及青藏高原,在几百万年前,都是浩渺的海洋。

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位于南太平洋中央的尼莫点,是全球最孤独的地方,这里方圆2500多公里内,没有一寸陆地,离它最近的陆地,是位于尼莫点东北方向2688公里的迪西岛。而尼莫点的南方2600公里处,就是南极洲外海的马厄岛,位于尼莫点西南方向的复活节岛,也远在2600公里之外。以尼莫点为中心画一个圆,面积相当于北美大陆这么大的一片海域,没有一指陆地,全身无边无际的海水。

位于南太平洋中央的尼莫点,是全球最孤独的地方

因此,尼莫点也叫海洋南底极。与珠峰一样,尼莫点号称是地球的“第三极”,孤独地悬挂于南太平洋之中,没有洋流、航线,也没有人类活动,甚至连海洋生物都避而远之。有意思的是,离尼莫点最近的人类,竟然是位于它上方400公里处的空间站。

尼莫点在地球上的位置

太平洋底有无数个火山,也有许多未知的、神秘的海洋生物,太多的海域都是处女地,从未有人类涉足过。太平洋的恐怖连飞机都不敢直飞穿越,而是拐弯抹角地绕道。比如中美之间的航班,从不东西直飞,而是傍着大陆架边缘飞。

海底火山喷发

总之,太平洋不是你我脑海中想象的样子,它非常大,比地球上所有陆地的面积加起来还要大。即使把一座大山丢进去,也泛不起一丝涟漪。马航MH370失踪失踪八年了,至今连块铁皮都没有找到,就像是变成了空气。有人总认为飞机那么大,总会找到一丝痕迹,殊不知海洋之大,超乎我们的想象,一架飞机掉进去,水花都不会泛,在偌大的海洋里找一架飞机无异于是大海捞针。

地球内部的岩浆

那么,太平洋是如何形成的呢?

没有定论,目前的几种说法都存在质疑点,有月球分离说,彗星撞击说等,但都存在疑点,没有确凿的证据。所以太平洋究竟是怎么形成的,谁也说不清。这不奇怪,宇宙中本来到处都是谜,地球是如何来的,太阳系又是怎么形成的,都没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