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要开什么大会(9月有什么大会)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7月3日,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会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毛鑫 摄

会上专家们就小儿肺热清颗粒治疗肺炎的临床价值进行了论证。同意将小儿肺热清颗粒治疗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真实世界研究作为示范课题,纳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女儿童关爱工程“儿童发热规范治疗中国行公益项目-小黄帽行动”公益活动中。

小儿肺热清颗粒组方由麻杏石甘汤《伤寒论》、葶苈大枣泻肺汤《金匮要略》、泻白散《小儿药证直诀》等经典名方化裁;另添加地龙、僵蚕以平肝熄风、解痉平喘;当归、丹参以养血活血。最大日服用生药量可高达88.236克。各与会专家对该产品在治疗儿童肺炎的多靶点优势上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其组方配伍在清热化痰,解痉平喘的同时兼可活血化瘀,是继承与创新有效结合。

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也是威胁我国患儿生命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儿童支气管哮喘规范化诊治建议(2020年版)》指出,我国仍有约30%的城市儿童哮喘未能得到及时诊断,并有20%以上的儿童哮喘未达到良好控制。早期诊断、规范化管理和早期干预是提高儿童哮喘控制水平和改善预后的重要手段。因此,如何提高哮喘诊断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已成为广大医师及卫生管理相关人员关注的重点。

此次会上决策了《中西医联合防治儿童哮喘临床应用指南》标准化项目的研究编撰工作,与会四十多位专家就中西医联合防治儿童哮喘的临床问题,中西医联合防治文献收集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填写调查问卷;并就中国中药协会与中华医学会承担的《中西医联合防治儿童肺炎临床应用指南》研究编撰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还研究决定第三届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发展大会定于2022年9月2~4号在广州举行,并暂定重点工作有讨论儿童创新药物转化与人用经验研究策略、青年委员成立与儿童创新研究资助评选、中西联合防治儿童呼呼/消化/精神等临床诊断与治疗标准研究发布、儿童互联网研究与学术价值推广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的《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标准化项目首席专家高学敏教授,中国中药协会王桂华秘书长,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马融教授、申昆玲教授,专委会丁樱教授、徐保平教授、熊磊教授、谢正德教授、胡思源教授、王有鹏教授、任献青教授、曹玲教授、郝创利教授、郑跃杰教授等四十余位中西医专家参加本次会议。

据悉,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消化学组、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组织下,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龚四堂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许春娣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江米足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融教授等国内儿科中西医专家共同牵头,研究制订了《婴幼儿功能性消化不良综合征诊断共识》、《中国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诊断和治疗共识(2022年修订版)》,将刊登于《中华儿科杂志》以期提高婴幼儿、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综合征诊断的规范性及科学性,指导临床实践。

责编:林敬

本文来自【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