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结算 什么货币(港股是用什么货币结算)

记者丨刘晨光

10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了2021年施政报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报告也提到关于金融方面的一些政策,其中明确提出要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施政报告指出,金融业是香港的重要经济支柱,也是最国际化的产业。纵使面对过去两年前所未有的严峻环境,香港的金融体系稳如盘石。同时在具体措施上,也提到了要大力发展人民币的计价资产体系。

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大力发展稳定的人民币资产,对于强化香港乃至整个国家竞争力都有非常巨大的意义,是香港金融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标志。

发展“港股通”人民币计价体系

施政报告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谈到了支持香港进一步推进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强化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及推动金融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

具体包含了五个方面努力。第一,支持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进一步改善上市机制和在征询市场意见后,在香港设立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上市制度。如今这一制度尚处于咨询之中。9月17日,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刊发咨询文件,就建议在香港推行SPAC上市机制征询市场意见。

第二,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渠道、离岸人民币产品和工具发展,包括研究提升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需求、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等具体措施。

第三,通过考虑税务宽减进一步吸引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提升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地位。

第四,支持港交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并评估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提升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

第五,推动跨境金融科技,与内地积极研究建立一个一站式沙盒联网,利便粤港澳三地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测试跨境金融科技应用项目。

施政报告认为可善用数据提供解决方法。其中指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在构建“商业数据通”,预计明年投入运作。这项全新的金融基建设施可统一对接银行,企业能通过这个平台授权付款系统、公营机构或公用事业公司等服务提供商向银行提供数据,让银行对企业的营销状况作出更准确的预测,从而减低企业提供抵押品的需要。

此外,“商业数据通”让中小企善用自身的数据来获得更便利的融资服务,同时也是香港金融基建发展的重大突破,以企业的意愿为本,建立平台促进数据安全共享,令本港银行体系可更有效为实体经济服。

绿色金融方面施政报告中也有提及。施政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是挑战也是机遇。未来十五至二十年,香港特区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港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私营界别亦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以实现低碳转型。绿色经济转型是大势所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庞大的金融市场和完善的国际级监管架构,汇聚全球领先的金融和专业机构、绿色评估认证机构以及国际投资者,有条件和优势发展成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成为绿色企业和项目首选的融资平台,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表示:“政府就拓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和市场互联互通安排提出多项计划,并制订连串措施以将香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中心。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巩固香港在连结国际投资者与内地市场方面的独特角色。”

为加强香港作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证监会正成立工作小组 ── 成员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就推动在香港买卖人民币计价证券方面进行可行性研究。亦会与内地有关部门共同探讨将人民币柜台纳入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港股通之内。

进一步协助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香港金融市场受到疫情及美元大幅贬值的影响,整个香港资本市场交投并不是非常活跃。从今年一月份以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幅度超过了20%,实际上反映全球各个金融中心国际化的活跃程度都存在下降趋势。因此在这个相对比较关键的时间窗口,香港特首发布2021年施政报告前景展望,实际上也代表了香港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思路有所调整。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香港政府此次施政纲要是在积极向中央政府靠拢,从而进一步协助人民币国际化,协助内地企业通过香港扩大国际融资。

在王红英看来,如何进一步和内地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决定了未来香港金融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期稳定性和增长性。因此在这个背景下,中央政府也给香港特区非常的优惠政策,比如说2021施政纲领发布的有关金融的一些特惠政策,包括建立深港一体化金融合作机制,以及庞大的内地各种各样的金融需求未来会在香港市场落地。都会支撑香港资本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王红英认为,大力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种金融产品,实际上是香港金融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标志,从疫情以来,欧美各个主要国家通过天量的货币宽松政策,扰动全球这个金融定价市场,使之混乱。所以如何保持国内金融市场的战略定力,大力发展稳定的人民币资产,对于强化香港乃至整个国家竞争力都是有非常巨大的意义。

王红英坦言,这也反映了我国对于全球投资者顶层价值投资理念的一种尊重。尽管香港在过去这段时间受到修例以及疫情影响有所调整,但是以人民币计价各类金融产品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各类投资者追捧。假以时日,相信香港整个金融资本市场会进一步进入到快速发展轨道之中,能够在一带一路更加开大的战略背景下,以及更加开放的金融背景下,具有更强的金融市场竞争力。

王红英说道,之前采用港币计价主要是考虑到港币本身是一个国际化货币,全球投资者在进行沪深港通的时候,投资计价相对比较方便。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在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进出境实际上受到一定限制,这两个因素促使港币成为深沪港通定价的一个货币基准。

提及现在为何将采取以人民币计价,王红英表示,经历过疫情和修例之后,采用人民币计价的一体化金融产品的定价体系势在必行。其次,在人民币再推进国际化的发展进程中,通过以人民币计价资产定价的体系,会使得在香港的这个人民币离岸市场能够通过之前的简单货币市场,进入到资本定价市场,使得人民币国际化锚定更加有基础。

此外,对于家族信托办公室,王红英也表示,这个行业是深港一体化最具有价值的发展产业,因为中国经过了四十年的飞速发展,积累了很多财富,尤其是50、60年代这批最早创业的企业家,他们在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大。王红英指出,之前香港家族办公室发展得也非常不错,现在有了很多优惠政策,加上以人民币计价的财务管理方式,会进一步促进香港家族办公室行业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