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旧高速公路(太旧高速公路扩容改造)

图为太旧高速公路旧关收费站。

太旧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典礼。

太旧公路上,车辆如长龙般蜿蜒在太行山间。

[红色记忆]

人说山西好风光,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大好风光间,山道崎岖路也成了晋东地区的真实写照。路难行,更制约着经济的发展。

向东出省原有的太旧公路,是1967年在简易公路基础上改建的,全线路基宽度7.5米,山区路段占80%以上,且弯急坡多。随着晋煤外运任务的不断加大,公路上行驶车辆与日俱增,太旧公路堵塞严重,“小堵天天有,大堵三六九”成了其真实的写照,路过这里的汽车司机更是谈路色变,更被当时的交通部专家称为“亚洲三大交通热点”之一。

建设高速公路,打开东大门,推动山西改革开放大业,成为山西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省人民走向富裕奔小康的迫切需要。

1988年3月30日至31日,山西省公路学会在省城太原召开专题论证会,提出山西修建高速公路势在必行。

太旧高速公路是国家和山西省“八五”期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山西省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的高等级公路。它横贯山西中部和东部,是山西通往京津地区、周边省市和青岛等沿海港口与苏杭运河码头的重要通道。太旧高速公路西起太原东至旧关,经晋中市、寿阳县、阳泉市、平定县,全长140.7公里。

1993年6月,太旧高速公路破土动工,成了全省上下为之瞩目的大事。数以万计的设计人员、施工指战员、一线筑路工作者,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用最短的时间、用最省的钱、在最困难的地方,战严寒、斗酷暑,劈山架桥、流血流汗,创造了山西筑路史上的奇迹。

由于缺乏修建山岭区高速公路的经验,加之地形地质情况复杂,在修建过程中遇到不少技术难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努力解决施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经过不断思考、探索与实践,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

在5万名筑路人的共同努力下,历时3年时间,太旧高速公路于1996年6月25日全线建成通车,不仅实现了5年工期3年完工,更在当年荣获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太旧高速最东段的旧关收费站,通车伊始有3条入口车道、7条出口车道,象征着“三晋齐出”。经2006年改建后,旧关收费站成为拥有9条入口车道、17条出口车道的全省最大省界收费站,创造过机动车日通行量2.1万余辆的纪录。按照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撤销的统一部署,旧关主线收费站于2019年12月31日24时完成了光荣使命。截止到撤站时,旧关收费站日均征收通行费149.3万元,出入口日均通行1.3万车次。

太旧高速公路的建成,打开了东大门,拉近了山西与北京的距离,使山西省的公路与京石、京津塘高速公路紧密连接,有效促进了山西省贸易量的大幅度增长,推动了山西对外经济快速发展,为山西开辟了一条致富路、希望路。

作为全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太旧高速公路有着“三晋第一路”的名号,如今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5000多公里,“三纵十二横十二环”的高速公路路网新格局也日趋完善,更多更宽广、便捷的高速公路为来到山西、走出山西的人们热情服务。

[感悟初心]

为高速发展贡献力量

太旧高速武宿收费站收费班长 王海春

岁月匆匆,转眼已在太旧高速公路上工作了15年,见证了太旧高速公路的不断发展完善,见证了祖国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唯一不变的是“为高速发展献一份力、为祖国发展献一份力”的初心。

太旧高速公路,跨过了莽莽太行,将山西和京津冀紧紧相连在了一起,为出行运输提速,更让全省经济发展增速。从全省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到如今“三纵十二横十二环”的高速公路路网新格局逐步完善,我省的高速公路建设与发展已进入了全新的阶段,也迎来全新的挑战。

作为一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人员,我将持之以恒从岗位事、分内事做起,认真对待、努力作为,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始终将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悟化于心、实践于行、奋斗于行,和大家一同努力以更优质的服务、更高效的保通、更细致的护路,来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助力山西腾飞。

[记者手记]

道路四通八达,车辆奔流不息。太旧高速公路上,镌刻着我省高速发展的铿锵步伐,更承载着一个个走出大山奔向小康的梦想。

建造一条高速、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太旧高速公路,作为全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劈开”了巍巍太行,打通了我省的东大门。太旧高速公路,为全省注入了发展活力,也见证着高速发展下我省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晋煤外运、到融入京津冀,20余年来,太旧高速公路为我省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必将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栏图片由山西交控集团太旧分公司提供本报记者苏晓晨

(责编:褚嘉琳、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