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分怎么出额度(微信支付分怎么有额度)

【亿邦动力讯】信任是一切商业交易的基础。

2019年1月,微信支付开放了“支付分”功能,通过对用户支付情况的综合计分,为各类商户创造免押金等更加便捷的交易方式。截至2020年底,微信支付分用户数已经超过2.4亿,为用户节省各类押金超过2000亿元,日均使用次数在千万以上。

如今,不止“免押金”,微信支付分已经覆盖了共享租物、购物娱乐、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和住宿预订等场景,服务了超3000个商户。这其中,支付分在快递场景的应用,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寄件体验,还从业务侧解决了快递品牌的效率难题。

01

先寄件后付款 消费者不再担心等待和差价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有快递寄件需求,却因为“爆仓”无法寄出的情况。

618、双11等电商大促之后,经常会出现快递爆仓。用户端的直接感知往往是,预约快递上门取件可能要等待超过两小时,甚至当天或近几天的时间都约不到。如果是退货需求尚且可以延后,但如果有重要文件需要寄递,情况就变的非常棘手了。

当然,大促是寄件场景中相对极端的情况,但其实也是日常痛点的集中爆发。

在微信支付分赋能寄件场景之前,用户有两种主流的寄件方式。第一种,通过小程序或App下单,填写寄件信息后等待快递员“上门取件”。这种方式的问题是,一旦快递员因为忙碌或特殊情况无法准时上门,用户就只能在下单地址持续等待。

于是,很多用户开始习惯使用第二种方式“快递柜寄件”,但也存在问题。快递柜寄件同样需要在手机先下单,再将物品拿到快递柜处,输入订单号和包裹尺寸后,通过占用的柜体大小预估付款,等寄件完成后才能退还差价;而且在快递柜集中使用的时间,大量用户都会聚集在快递柜前进行一些列操作,寄件效率得不到保障。

不过,这其中的痛点已经被微信支付分精准捕捉到,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精简预付环节,实现“先寄后付”。这其中的便捷,在快递柜寄件过程中尤其明显。启用微信支付分“先寄后付”的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后,只需要把包裹放进快递柜就可以直接离开。快递员到现场取件后会评估出实际产生费用,寄送完成后再向用户扣款即可。

这样的操作在日常是提升用户体验的一小步,但在前述的爆仓期间,往往就成了解决用户寄件难题的一大步。

亿邦动力了解到,微信支付分的“先寄后付”能力已经覆盖几乎全网寄件渠道,包括顺丰、中通、韵达、京东快递、丰巢智能柜等,也包括转转客户端、寄哪儿、帮我取等更多寄件场景。根据官方相关资料,用户的支付分达到550即有机会使用该服务,享受便捷的寄件方式。

02

提升运转效率 快递品牌获得增值服务可能

事实上,“先寄后付”改变的不止是消费者的体验,还有快递服务提供方的经营效率。丰巢智能柜就是受益的典型代表。

丰巢公关总监邹昊萍透露,根据目前测算,微信支付分的“先寄后付”会帮每个用户每单减少近15秒的寄件操作时间。而每人节约的十几秒不可忽视,因为对于需要占用物理空间、数量固定的智能柜来说,每提升一点使用频率,就会增多一份收入。

“最主要是能加快用户的决策,这是丰巢比较看重的。”邹昊萍补充道,很多用户首次选择丰巢智能柜进行寄件时可能都是尝试性行为,如果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很多步骤,用户很可能会因为操作的复杂性而流失。但微信支付分可以让操作“一步到位”,有利于留住新用户。

值得关注的是,“先寄后付”中根据实际费用事后收费的操作,不仅可以精简智能柜业务流程中的差额计算环节,还能间接提升单量,增加快递员的收入。

据介绍,启用微信支付分之前,智能柜和快递公司的合作一般采用“一口价”、而如今根据实际价格收费,智能柜便可以接入更多快递产品线,包括低客单价、高客单价以及涉及时效的各种服务,丰富快递产品的选择后,可以更精准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单量也会自然提升,同时增加快递员的收入。

“通过微信端接入服务的用户比例很高,我们是综合考虑选择接入微信支付分的。”邹昊萍表示,丰巢和微信支付正在一起探索基于“无接触”配送的寄件新场景,继续挖掘提升用户的寄件体验,以此来缓解当下快递行业中的人力缺乏、物流成本不断提高的痛点。

据透露,基于微信支付分,丰巢智能柜已经看到了更多服务优化的可能。“未来,我们有机会根据用户行为标签,提供更多优质产品,比如将寄件和派件相关联,再比如某些用户信誉很好,寄件频次非常高,可以针对性的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月度寄件卡、月度保管卡等。”

03

创造“新信任消费” 为更多服务场景提供基础

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业态的普及,让消费者们已经习惯了“先服务后付费”。但共享经济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一度增加了“坏账”的可能,于是才有了预付押金、充值消费等模式。只是,经历了一些企业的生死事件,用户们开始不大愿意接受预付和充值了。

用户和商户之间,需要一种更好的方式,为彼此建立起信任通道。微信支付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支付分”。

简单来说,“微信支付分”是每个微信支付用户,基于支付行为和能力获得的一个评分,每个用户在微信“钱包”入口,都可以查到自己的分数。实名信息、使用微信支付的额度和活跃度、开通支付分后信任消费的行为表现都是影响支付分的因素。商家则可以设定门槛,为满足支付分要求的用户提供免除押金、后付费等服务。而作为交易的“中间站”,在用户忘记付费的时候,微信也可以提醒用户及时付款或自动扣款,避免坏账。

本质上,微信支付分是通过技术方式帮助交易双方降低“交易摩擦”,推动“新信任消费”的实现,而快递“先寄后付”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实践。

就像快递寄件的“先寄后付”,支付分为商家和用户双方带来的信任价值已经不只在于“消灭押金”,在众多高频消费场景,微信支付分已经在为用户节省提前付款的时间、降低用户选用服务的决策门槛等,为用户体验和企业效率都带来了显著提升。

自2021年以来,微信支付分又陆续增加了停车场先停后付、电信运营商欠费不停机、充电宝过夜保障等场景服务,其它围绕满足用户需求的场景也正在加紧测试中。

“我们会探索更多保障服务在不同应用场景的落地,帮助用户消灭押金和预付,护航每一笔交易。”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微信支付分会沿着内外两方面发展。对内继续从自身出发不断完善产品能力,优化产品算法和服务保障,让用户愿意用、容易用、喜欢用支付分;对外,持续拓展外部合作伙伴,丰富应用场景。

2022微信公开课PRO召开在即。据悉,微信支付分将联合合作伙伴推出新场景、新服务,为用户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同时帮助接入微信支付分的商户开拓市场、提效增收。作为“新信任消费”大趋势的新代表,微信支付分将继续通过微信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能力、支付能力以及海量用户、生态,进一步帮助商家、消费者建立信任,推动消费领域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