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绳的佩戴有什么讲究(五彩绳的佩戴有什么讲究视频播放)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中华民族传统的端午节,这个节日即将到来,历史上战国时期楚国政治家,爱国诗人屈原力劝楚怀王联齐抗秦,不被接纳重用,反遭奸臣排挤诽谤,被流放异地,楚国都城被秦军攻破后,屈原在五月初五这天怒投汨罗江,以身殉楚,以死示忠,广大民众感佩他的爱国情怀,纷纷在这天以赛龙舟,吃粽子等各种方式纪念他,同时也让端午节更广为民间传承,被定为中华民族四大节日之一。


真正的端午节其实是先辈们祛病防疫的日子,不是太吉利的。古人认为五月是一年中不好的月份。这个月份温度升高,雨水增多,环境潮湿五毒容易泛滥,五毒包括蛇,蜈蚣,蝎子蟾蜍,壁虎。民间也因此称之为五毒月,特别是五月逢初五日,五五相叠更为不吉,被称为毒日。为此民间也产生了相应的避邪活动。如系五彩绳,戴香苞,插艾草等,它们都有啥讲究呢?

一,五彩线

五彩线到底是哪五彩?中国人讲究五行学说:金,木,水,火,土。按颜色则为白,青,黑,红,黄。这五种颜色象征五种能量,聚在一起被古人认为具有避邪的作用,由此民间便有了端午节给小孩系五彩线的习俗,祈盼他们都能健康平安。


系五彩线时要有区分,男左女右系一只手,一只脚,外加脖子上一条。时间最好是在清晨三点到五点孩子没睡醒时,尽量避免太阳出来后才系。节后第一场雨时或洗澡时可把五彩线扔入水中,寓意一切灾祸,疾病都随水而去。也可投入火中烧掉,同样代表消灭一切灾祸。


二,佩戴香囊

缝制香囊一般选透气性比较好的纯棉布料或真丝布料,有利于气味散发。其中一般装入雄黄,艾草,菖蒲,朱砂,白芷,苍术,薄荷等中药香料,最好是磨成细粉,因其成分特殊,散发出来的气味可驱离蚊虫和避免五毒上身。给小孩佩戴香囊时切忌丢失,民间传说不利健康。


三,门上插艾叶

艾叶就是指艾蒿,它的茎叶含有挥发性精油,散发出特殊气味可驱赶各类蚊虫,还可除瘴气。端午节当天可插在门楣之上,如果能搭配一个小扫帚就更好了,寓意百病不入门,全都扫除在外。


那插艾蒿是不是越多好呢?答案是否定的,民间有挂单不挂双之说,一,三,五,七,九都行,我个人推荐五,七,九棵最佳,用红绳捆扎悬于门上。


挂艾草的时候一定要头朝外,根朝里,美观之外还有利于保持水分,让艾蒿持久散发香气,最大限度发挥功效。


结语:古时留下的许多传统细究起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不管怎样其宗旨就是祈昐未来更美好,最后提前祝各位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