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二十二(农历七月二十二是什么星座)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置身“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新坐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怎么探?这是“十四五”期间,南京各街道必须做优、做好的“必答题”。

7月22日,莲花湖畔荷韵浓。雨花台区古雄街道用一场“古雄·YI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推进会精彩作答——

以构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为主线,成立“古雄·YI家”基层治理党建联盟;以探索基层自治新机制为落点,启动博采众“议”行动;以提升幸福宜居软实力为目标,发布“六个YI”项目。深融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古雄实践”,探出了一条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

“打造‘古雄·YI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体,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层探索,是贯彻市委‘十项举措’‘强力工程’的创新实践,更是推进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搭建党建共建合作平台的有益尝试。”雨花台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蓝波在致辞中表示,以“古雄·YI家”为引领,以党建联盟为主线,以“六个YI”项目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同城共筑”行动,形成“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服务升级、数据赋能、点上发力、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古雄·YI家”项目源自板块特殊实际,由板桥新城“转身”而来的古雄街道,是南京“最年轻”的街道,是雨花新滨江的居住配套区。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多新市民涌入这间“客厅”,新老市民交织,诉求愈发复杂。“供”的能力与“需”的多元不匹配,基层治理亟需借力聚力。

贯彻落实南京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项举措”和“强力工程”,踏上“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建设的新赛道,直面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基层治理的更高要求,古雄街道党工委在“聚心空间”“红色客厅”“红色驿站”党建品牌基础上,集成创新“古雄·YI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体项目。古雄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睿表示,凝聚“同城共筑”力量,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构建到底到边、协同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打造雨花新滨江“最活力”单元、“最宜居”家园。

“在‘家’做党建,党建做到‘家’,来了古雄就是‘YI家人’!”古雄街道办事处主任张盈说。现场,“古雄·YI家”基层治理党建联盟正式成立,19家驻地单位党组织首批“加盟”,共同制定需求、资源两张清单。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力学小学金地分校副校长叶书文发出倡议:“以盟破壁,推动开放式合作;共建共治,实现共赢式发展!”

区域党建大格局逐渐成型,基层治理朋友圈不断扩容。在古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联动机制走深走实,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由点及面,红色物业、名人大家、党员群众等多元力量广泛参与、群策群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6万新老古雄人皆是受益者、亲历者、参与者。当天,古雄街道党工委为包括红色楼长、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网格员、新就业群体在内的6名首批“幸福观察员”代表颁发聘书。

“家”的力量众志成城,“家”的机制落地生根。大方社区红色议事会是一项典型探索。这是一个超大型社区,常住人口超过3万人,社区工作人员仅有20人,需求服务跟不上,矛盾纠纷就调不好,12345工单长年位居全街首位。破题“有心无力”,大方社区党委决定:导入居民力量参与协商议事,“红色议事会”机制应运而生。96名红色楼栋长培训上岗、红色议事厅多点布局、“大方幸福E站”平台开发上线、“七步七规法”完善流程……今年上半年以来,社区12345投诉量下降20%。大方社区党委书记李明强感触颇深:“过去大家见面,都是抱怨哪儿不满意,现在邻里碰头,都是比幸福、晒满足。”

在古雄街道党工委看来,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直面不断涌现的新课题、新难题,“战场”在基层,关键在人才。实现基层治理创新、治理效能提升,就是要创新基层干部培育。

实施干部队伍“双向赋能”行动计划,是古雄街道聚力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突破之举。紧扣发展大局,立足街道实际,围绕中心任务,全街72名90后干部组建16支调研团队,联合雨花台区委党校,通过实地考察、蹲点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调研,在街道有机更新、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重难点领域注入“青研”智慧与活力。李睿说:“所谓‘双向赋能’,既是党委政府从培养、激励、关怀、使用等维度为基层干部成长赋能,也是广大干部提高专业素养与履职能力,进而为街道发展、基层治理赋能。”

“从不会空喊,梦想付诸实干。向前看,一起见证更多奇迹实现……”充满朝气的《少年》响彻会场,青年干部纷纷跟唱。推进会在一曲红色快闪中进入尾声,但“古雄·YI家”基层治理共同体的探索实践永不落幕。

交汇点记者 周敏/文 万程鹏/图

通讯员 蒋丽媛 邹悦

编辑: 鹿琳

本文来自【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