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荣(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

  近日,辽宁一对夫妻的财产纠纷,引发网友热议。李女士与王先生结婚后育有一女,王先生与小霞(化名)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李女士发现王先生赠与小霞379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小霞则称自己是受害者,王先生一直自称是离婚状态,小霞与王先生育有一子,王先生的转账是给孩子的抚养费。法院经审理认定,对李女士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判决小霞返还李女士人民币379万余元。

  夫妻之间有相互忠诚的义务,赠与虽是一种你情我愿的民事法律行为,但是出轨一方对第三者的赠与行为严重破坏了婚姻彼此忠实的价值基础,损害了配偶方的情感和财产权利,违反公序良俗,败坏社会风气,不能得到保护。

  而作为他人婚姻内的第三者,既会受到社会舆论和道德的谴责,最后还会落得“人财两空”的尴尬境地。此外也要提醒,处理这类案件,无过错方承担举证责任,要注意及时保留出轨方与第三者之间财产赠与行为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婚内出轨给小三的钱能要回来吗?

  如果赠与的财物属于婚内夫妻共同财产的可以追回。夫妻共同财产双方都有平等的处分权,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财物赠与,侵犯了对方对于共同财产的处分权和知情权。将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财物赠与他人,已超出日常生活需要的范围,双方协商可以追回,协商不成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赠与的财物属于自己的个人财产,且个人自愿并且明知赠与情况,则不能进行追回,这属于对自己财产的处分权,并不涉及第三人。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二条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