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簧毯-ipo发行有什么关系()

知名电热毯生产商成都彩虹电器准备上市了。

作者 | 糖钰阿宝

来源 | IPO那点事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在成都这个被称之为芙蓉城的土地上,有千百万干事创业的“蓉漂”,有问鼎四川首富的行业带头人,也有新经济行业的“独角兽”,近日,又有一家带有“come from成都”标志的企业准备冲刺IPO了,它就是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年卖出500多万床电热毯,长度可绕地球一圈!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电热毯生产商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电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IPO上市。

1

电热毯销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一到冬天,北方人在家穿着背心,啃着冰棍;而南方人则是脱衣服靠勇气,起床靠毅力,出门要靠洪荒之力。没有暖气的南方人看似要靠一身正气御寒,但是我们有保暖神器——电热毯!

“彩虹牌电热毯祝君美梦”这熟悉的广告语正是彩虹电器走向大众视野的第一步。

彩虹电器主要从事电热毯、电热暖手器等系列家用柔性取暖器具以及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盘式蚊香、杀虫气雾剂等系列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创造安全温暖、卫生环保家居环境的产品。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6-2018年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2亿元、8.37亿元及 10.71亿元,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2017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增加0.17亿元,增长率为2.07%;净利润较2016年增加约700万元,增长率 9.21%;2018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增加2.34亿元,增长率 27.96%,净利润较 2017 年度增加约6000万元,增长率72.29%。

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彩虹电器都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图片来源:招股书)

彩虹电器是我国电热毯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国家用卫生杀虫用品行业的骨干企业2016~2018年,公司卖出电热毯507.15万床、504.72万床、619.62万床,销量居全国第一。

同时,2016-2018年,彩虹电器分别生产电热毯540.73万床、458.12万床、611.48万床。目前,彩虹电器仅拥有5条生产线,2018年总体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2.30%,属于满负荷运营。

功夫不负有心人,电热毯产品的销售收入自然占据了彩虹电器收入的“大头”。2016-2018年,彩虹电器的电热毯销售收入占比均超过40%,销售收入都超过了3亿元。而在2018年,其电热毯产品的毛利率达到50.93%,在公司众多产品中处于较高水平。相比一般的制造业,彩虹电热毯的毛利率令人“眼红”。

更有意思的是,电热毯不仅在国内拥有的庞大市场,欧洲、北美等地区的消费者也喜欢用中国的电热毯。

2

刘荣富的彩虹之路

把电热毯做到准备上市,彩虹电器也算是达成了一个小成就。而彩虹电器的崛起,其中一大功臣自然是实控人刘荣富。

刘荣富,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30多年来,他将一个濒临破产的小企业,打造为我国家用柔性电热取暖器具和家庭卫生杀虫产品行业主导企业,资产也从40万元变成如今的10多亿元,并且年利税上亿元,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奇迹。

中学毕业后,身有残疾的刘荣富被很多单位拒绝,唯有成都美光角梳生产合作社愿意接收他,成了一名钳工。

天干饿不死手艺人,上世纪70年代初,角梳合作社濒临破产,当时已是技术能手的刘荣富建议厂里放弃牛角梳,向机械厂转型,并带领团队研制出钻夹头产品,成功转型为钻床附件厂。

上世纪80年代,作为成都市轻工行业首批改革试点企业,成都钻床附件厂被推到改革前沿。经民主选举、承包经营,刘荣富被推选为厂长。至此,作为彩虹集团前身的成都钻床附件厂正式起航。

刘荣富带着管理人员跑市场。在参加全国家用电器展时,英国生产的电热毯让他眼前一亮,当即决定着手研发。当年,电热毯就推出了,但经销商不敢卖,他们对睡在布满线路的毯子上的安全性充满疑虑。

刘荣富组织召开经销商大会,把一张通电的电热毯泡在水里,然后光脚站上去,大声说:“我站在湿的电热毯上都没事,放在床上怎么会有事呢!”这样的现身说法,让彩虹牌电热毯供不应求,一度风靡国内市场。

3

经销模式收入下降 存在经营风险

彩虹电器经销模式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58%、86.06%和83.99%,虽然占比呈下降趋势,但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公司产品销售仍将以经销模式为主。

虽然经销模式具有快速扩张销售渠道、降低销售费用等优势。但由于公司无法完全控制经销商的行为,其不当行为可能对公司的产品和品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消费者的偏好;不同经销商的终端销售能力不同,且可能随着市场而发生变化,若彩虹电器不能及时根据市场发展状况调整经销商结构,将可能影响公司产品的正常销售。

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覆盖率提升、物流配送体系逐渐健全和完善,家用柔性取暖器具和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在电商平台的直接销售正快速发展,这一趋势将对传统日用百货店、连锁超市、商场等有形销售渠道形成一定的冲击,彩虹电器将可能面临经销模式销售收入逐渐下降的风险。

彩虹电器的发展经历了风雨,在风雨过后也见到了彩虹。作为电器制造企业,研发是立足的基石。多年来,彩虹电器坚持创新,未来将通过研发可产生负氧离子净化空气的电热毯、电热膝盖毯、电热肩颈毯等产品进一步做大管理规模。其向大而为、持续创新的气势,势必加速其IPO进程。

如今彩虹电器正在着手准备IPO上市,但仍没有停止继续研发新品,未来在资本市场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内容仅供参考,请读者谨慎依此进行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