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立体电影是什么意思(3d电影是立体电影吗)

不少好奇心强的朋友注意到,这些年电影院的放映机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是一道光照幕布,现在是两道,是为什么呢?难道是两个放映机放出来效果更好?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答案了。

3D电影因为更为丰富的层次感、立体感,更加接近人们自然观察时的视觉效果,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感,不知不觉进入创造者定义视角的元宇宙。

为了弄清楚3D电影原理,我们首先来看人的视觉观察过程:我们在观察一个点时,两只眼睛同时分别聚焦于同一点,获取点位置瞬时图像,通过图像点距距离确认远近,点距越大,距离越近,点距越小,距离越远。

观察物体时,再通过每只眼睛焦点平移距离,确认物体大小,平移距离大则物体更大。

3D立体电影的制作正是以人眼观察景物的方法,利用两台并列安置的电影摄影机模拟人的双眼,同步拍摄出两幅电影画面。放映时,将两幅电影影片分别装入左、右电影放映机,并在左、右放映机镜头前各装一副偏振镜,两个偏振镜偏振方向垂直成90度,观影时,观众左、右眼睛前各放置一片偏光片,两只偏光片偏振方向垂直成90度——也就是戴3D眼镜,左右眼就可以分别看到左右摄影机拍摄到的画面了,类似于人眼自然观察时看到的画面,专业术语叫能够看清景深,近则跃然、活灵活现。

原来两台放映机是为了提供3D图像。3D眼镜也可以自己制作,裁剪两块偏光片,互成90度贴眼镜上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