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宇宙中最小的星系是什么(宇宙中最小的星系是什么星系)

谁是宇宙最大天体?盾牌座UY能装18亿个太阳,但在它面前不值一提

不少人都知道,在偌大的太阳系中,体积最大的是太阳,它的体积是太阳系中最大行星木星的1000倍,要知道木星的体积是地球的1300多倍,也就是说太阳可以游刃有余地容下130万个地球,如此看来在太阳的面前,渺小的地球如同一颗沙粒,古人云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即便太阳能够在太阳系中成为佼佼者,倘若我们从银河系的角度看太阳系,人类将不难发现太阳在银河系各恒星的面前显得不足为奇,因为太阳系只是银河系数千亿颗恒星中的一员。​

目前人类在银河系中观测到的最大恒星是一颗名为盾牌座UY的红巨星,此刻的它正位于距离地球5100光年的盾牌座内,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距离并未超出银河系以外,因为银河系的直径约为10万光年,其厚度也有2万光年,如此看来盾牌座UY是银河系内当之无愧的老大,有科学家观测后得出结论,盾牌座UY的直径约为24亿公里,是太阳直径的1800倍,周长为74亿公里,以光速绕盾牌座UY一圈需要花费7个多小时,显然盾牌座UY的体积大到令人无法想象,它的体积相当于太阳的18亿倍,可装下2340万亿个地球,倘若我们将盾牌座UY请到太阳系中,你就能轻而易举地了解它的巨大,首先人类已然得知地球至太阳的距离约为1.5亿公里,而盾牌座UY的半径几乎是日地距离的8倍,如果我们将盾牌座UY放在太阳的位置上,届时你将看到这颗星球的表面可延伸到土星轨道附近,这意味着太阳系中的八大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和木星都会被它吞没,在这颗银河系中已知的最大恒星面前,太阳也如同一粒尘埃一般甘拜下风。

虽说盾牌座UY的体积异常庞大,想必它的质量也更加惊人吧?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盾牌座UY的质量仅为太阳的7-10倍,显然这一数据与它惊人的体积相比,的确有些不尽人意,这是因为盾牌座UY是一颗红超巨星,是一颗年老的恒星,要知道恒星步入老年阶段后会因内部结构的变化,令自身的体积不断膨胀,最终成为一颗红巨星,你知道吗?太阳进入年老时期后也会如此,太阳的体积大小会膨胀到地球轨道附近,届时太阳的体积大约是现在的126万倍,虽说这一数据不及盾牌座UY的体积,但它也已经相当恐怖了,后来有科学家发现这颗宇宙中已知体积最大的恒星盾牌座UY,将在几百万年至几千万年内成为一颗超新星,结束自己的一生,此时宇宙中体积最大的恒星记录也将被其它恒星替代。

倘若只比较质量,目前人类已知质量最大的恒星应当是R136a1,这颗位于大麦哲伦星系中的蓝超巨星,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265-310倍,相当于几千万个地球的质量,你知道吗?如今人类已知质量和体积最大的单一天体并非上述两颗恒星,而是一个名为Ton618的黑洞,实际上它是一个类星体的核心,与人类的距离约为104亿光年,由中心黑洞和周围的吸积盘组成,这个黑洞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660亿倍,是已知质量最大的单一天体,是银河系中心黑洞的质量15,500倍左右,相当于银河系总质量的1/23,是大麦哲伦星系总质量的6.6倍,相当于宇宙中最小的星系赛格瑞2总质量的10多万倍,可见这个天体的庞大程度令人心生畏惧。

从理论上来看,黑洞有大有小,宇宙中最常见的黑洞是恒星将自身的燃料耗殆尽后坍缩而成的产物,这样的黑洞通常情况下具有较大的质量,值得注意的是宇宙间也存在一些“原生黑洞”,这些黑洞的前身并非恒星,所以质量上不存在任何限制,它们的直径甚至可以小到仅为一毫米,不得不说的是这些小型黑洞的生命周期异常短暂,虽说根据霍金辐射理论,人类可以得出它们很快就会在宇宙中蒸发殆已,但这些小型黑洞仅仅立足于理论中,人类尚且未能掌握它们真实存在的任何证据,然而大质量的黑洞却是真正存在的,此刻距离地球5300万光年的M87黑洞的图像让人类领略了黑洞的美,虽然黑洞按质量可严格划分为小质量黑洞、大质量黑洞和超大质量黑洞,人类对超大质量黑洞的定义标准大约是百万倍至百亿倍的太阳重量,太阳的质量大约是地球的33万倍,这样一来,大家或许就能明白黑洞的可怕之处了,毕竟宇宙中超大质量黑洞的前身均为巨型恒星,要知道这种体积的恒星在如今的宇宙中几乎无法观测到,因为这类黑洞大多是宇宙大爆炸初期形成的原始恒星,也就是说135亿年前,宇宙中就已存在大量远超人类想象的大体积恒星,它们在爆炸的同时孕育了如今的宇宙,也留下了巨无霸般的黑洞。

从公开的首张宇宙黑洞图像来看,M87星系的中心黑洞,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65亿倍,显然这一数据已经相当出人意料了,在这样的重量下,宇宙时空会被压缩出极度凹陷的深坑,引力场的范围甚至可以横跨数十万光年,然而已经无比庞大的M87星系黑洞与前文中提到的当之无愧的“黑洞之王”TON618相比,也显得微不足道,因为巨大的质量也赋予了TON618这个黑洞巨大的体积,相关测算表明,其视界体积的直径可达200亿公里以上,其距离是太阳到海王星轨道的4倍之多,令人诧异的是这个黑洞可容纳下数万亿个太阳,就连银河系中人类已知体积最大的恒星盾牌座UY在它面前也感到十分弱小无助,因为人类经计算发现,TON618这个黑洞可容纳658个左右的盾牌座UY。

至此,或许有些人会感到黑洞的存在是异常可怕的,正如它的字面意思一般,黑洞是一个既脸黑又深不可测的洞,任何东西偷渡到它的附近,都会被它吸入无尽的深渊,你知道吗?实际上黑洞也是天体的一种,从本质上来看,虽说它们与地球、太阳等类似的天体大同小异,但是介于黑洞的质量较大、引力较强,以至于光也无法逃脱黑洞的束缚,显然这一点是太阳和地球等天体无法比拟的,毕竟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仅有黑洞拥有这般强大的技能,这也是人类至今为止无法看清黑洞真面目的主要原因,令人意外的是质量约为太阳660亿倍,与人类的距离约为104亿光年的Ton618,竟是宇宙中发光最强的天体。

​看到这里可能有的网友要懵圈了,方才不是说黑洞连光也不放过吗?从不发光的黑洞为什么也能绽放异彩?虽说黑洞的确吞噬光,黑洞的视界表面也不会有光释出,但在黑洞的视界半径以外,黑洞的引力对光线来说已然不足为惧,再加上Ton618拥有的吸积盘恰好位于这个黑洞的视界表面以外,由于吸积盘内的物质摩擦度极高,故而可以产生数千亿度甚至是数万亿度的高温,从而使得吸积盘中的物质足以释放出极其明亮的光线,从天体归类来看,有科学家指出Ton618这颗类星体的光度是宇宙中最亮的天体,更惊人的是这颗宇宙中最大星球的光度大约是整个银河系总亮度的数千倍,对此,小伙伴们是如何看待的?欢迎在评论区下方留言,感谢观看本期视频,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