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眼睛冷血动物是什么动物(冷血动物的眼睛)

非洲大草原素有野生动物的天堂之称,这里生活着世界上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动物,除了著名的狮子、长颈鹿等明星物种之外,还有一种小型的鼬科动物,它以凶狠著称,号称“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以平均5-14千克的体型,硬是靠着“不服就干”的本色,成了草原上连狮子都不愿招惹的对象。

这种小型动物就是蜜獾,因其外貌及性格特征,人们更喜欢叫它“平头哥”。

蜜獾,最无所畏惧的动物

蜜獾长得很有特色,白色的毛发从脑门一直延伸到尾部,侧身至腹部呈现黑色,整体看上去层次非常分明。它们的眼睛很小,但却凶狠凌厉,耳朵也很小,甚至都看不见它的耳朵。

多数人都以为蜜獾只生活在非洲大陆上,其实在亚洲的西南部,也生活着一些蜜獾种群,但数量是没法跟非洲相比的。蜜獾的适应性很强,雨林、草原、荒原,甚至是博茨瓦纳的大沙漠里,都能发现它们的身影。

熟悉野生动物的朋友可能都知道,鼬科里大多数动物都是强悍且凶猛的,比如北美的渔貂,甚至能猎杀比它自身大几倍的加拿大猞猁,而蜜獾,更是鼬科里面的佼佼者。

蜜獾体型不大,雄性体重为9-14千克,雌性略小一些,为5-10千克,这样的体重,在大型猛兽林立的非洲大陆上,是不占任何优势的,但俗话说“凶的怕狠的,狠的怕不要命的”,蜜獾就是那不要命的。

吉尼斯记录就将其收藏在册,标签就是“世界上最大胆的动物”。蜜獾是睚眦必报的狠角色,它的攻击从来不考虑对方是什么物种,无论是雄狮、豹子还是鬣狗,只要惹到它,甚至是稍微影响了一下它,几乎都会遭到它的攻击。

有一种说法是多数动物的背部颜色较深,这样在阳光下就是一种阴影伪装,是一种有利的保护色,但蜜獾一反常态,白色的背部无疑将它暴露在众捕食者的眼皮底下,仿佛在说:真正的强者是不需要保护色的。

手撕毒蛇,单挑雄狮,一半幼崽会被杀死

平头哥蜜獾大大小小的战役数不胜数,但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战绩主要有两个,一是它将毒蛇当辣条吃,二是能独战雄狮。

蜜獾对蛇毒有很强的抵抗力,一般的动物如果被毒蛇咬了,可能会死亡,而蜜獾如果被咬了,大多数时候只要睡一觉就没事了。另外,蛇类是冷血动物,灵活性远不如蜜獾,所以经验老道的成年蜜獾,很少被蛇咬。

狮子是“草原之王”,是现存最大的猫科动物之一,雄狮成年之后体重能达200千克以上,几乎是蜜獾的20倍,为何蜜獾也能独战雄狮呢?除了性格凶狠之外,蜜獾的攻击手段也堪称凶残,它能找准对手的薄弱位置,从而进行疯狂攻击。

比如在对付雄狮时,蜜獾会用牙齿、爪子拼命攻击雄狮的脸部、睾丸,试问这谁能受得了?

不过蜜獾虽然凶残,但以它的实力,是根本无法与大猫、鬣狗们相提并论的,被狮子杀死的蜜獾数不胜数。这些大型猛兽,之所以不太愿意招惹蜜獾,我认为主要还是性价比太低了。

首先谁都不想在鼻子、睾丸等薄弱处挨一嘴巴;其次蜜獾的防御属性极高,它的皮毛柔软且坚韧,咬起来就像是一块软胶一样,很难将它咬破,即便是被雄狮攻击了,一时间受伤也不是很严重;最后就是大型猛兽的猎物喜好是大型有蹄类动物,几乎不会花费大时间、大精力去捕获这些几两肉。

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同体型动物干不过蜜獾,大型动物又不愿与之纠缠,便造就了蜜獾无敌的假象。

这么彪悍的物种是怎样养成的呢?或许与它们超高的幼崽淘汰率脱不了干系。蜜獾幼崽只有一半能够活到成年,而死亡的一半幼崽里面,绝大多数都是被其他成年蜜獾杀死的。

虽说母蜜獾对幼崽十分照顾,每三五天就会叼着幼兽寻找新的洞穴,可一旦小蜜獾能自己行走时,母蜜獾就会与它“分房睡”,这样虽然能降低被捕食者发现从而一窝打尽的概率,但却也增加了幼崽独自面对危险的几率。那些母亲不在身边,又能从其他成年蜜獾手里逃生的小蜜獾,天生就是强者。

丰富的食物来源助长了蜜獾的嚣张气焰

世界上所有的食肉动物,按照其食性来看,笼统可以分成两大类:捕食者和清道夫。食物来源较多以捕猎形式获取的,我们称之为捕食者;食腐属性较强的,我们称之为清道夫;需要知道的是,捕食者与清道夫之间的界限非常模糊,绝大多数的捕食者,也都能食腐,而清道夫也会捕猎。

一般来说,清道夫会比捕食者更勇猛一些,这也是为何鬣狗比狮子猛的缘故,因为它们一旦受伤,大概率能通过食腐继续生存下去。而捕食者一旦受伤,就会影响接下来的狩猎,捕获不到猎物,等待它们的只有死亡。

蜜獾的食性较杂,小型哺乳动物、鸟类、爬虫、蜂蛹等大约60种动物,都是它的猎物;此外,坚果、浆果、腐肉等也是蜜獾的重要食物来源。虽然蜜獾凶狠,甚至能捕杀幼年尼罗鳄,但它们的主食是一些比较容易获取的食物,比如蜂蛹等,这也就造就了蜜獾无所畏惧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