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融资是什么意思(3m融资是什么模式)

前言:4月25日 OSS资本宣布完成2亿美元募资,用于投资早期商业开源创业公司,今天我们一起看一下OSS资本什么来头。

导读:

1、OSS资本的愿景

2、OSS资本的运营情况

3、投资案例:Remix

1、OSS资本的愿景

OSS资本是全球第一个专注于早期商业开源软件(Commercial OpenSource Softwre)公司的投资机构,商业开源软件公司指以某项开源软件技术为基础而存在的公司,其在公司愿景中设置了三个目标:

1)将商业开源公司相关知识传承到下一代创业者

OSS资本提供了一个多样化的COSS合作伙伴网络,其汇聚了50+成功的商业开源创始人,OSS资本背靠这些成功的商业开源领袖,并将其智慧传递到下一次创业者。

2)提高商业开源公司的意识和资本效率

过去10年最成功的商业开源公司融资约2.5亿,与此同时它们创造了1亿的年度营收。我们认为商业开源公司的资本效率有可能再提高50%以上,我们的目标是融资金额降低50%同时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

3)让10亿人创建开源项目

通过向所有人免费提供商业开源公司运营相关的知识,加速FOSS技术工程师、创造者的普及,希望到2030年实现10人参与创建开源项目。


为了实现这3个目标,OSS资本都做了什么呢?

2018年成立OSS资本,为早期商业开源创始人提供资金支持,这是技术行业第一次发起专门支持开源创业者的基金,我们对这一殊荣深感荣幸。

2019年开始每年举办Open Core Summit,至今已成功具备三届;

2020年发起并设计了COSS Index指数,其中收录了年度营收超过1亿美金的商业开源软件公司,目前已有51家公司入选;还创建了COSS社区持续传递相关的知识,每周发布COSS 周报。


2、OSS资本的运营情况

OSS资本宣布完成了2亿美金募资,其中OSS一期5000万,OSS二期1.5亿。

OSS一期:5000万美金

时间

2018年-2021年,运行3年

投资组合

投资38个项目,50%是Series-A(Seed/Pre-Seed) 持股10-15%,我们经常帮助创始人在全球成立公司,及招募投资者

投资规模

100K ~ 6M,平均1.5M

地理分布

创始人的位置(由于大多数商业开源公司是全球分布的团队):加利福尼亚9个,奥斯丁3个,纽约3个,印度6个,欧洲10个,加拿大2个,南美 2个,中国3个。

业绩表现

MOIC > 5X,IRR > 120%

说明,MOIC(投资资本倍数)是投资回报的指标,说明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IRR(内部收益率)是年化的收益指标。

OSS二期:1.5亿美金

时间

2021年12月启动

资金分配

50%投资于OSS一期的项目,50%投资与另外20个项目

投资组合

目前已投7个项目,包括两个跟投OSS一期的项目

地理分布

与OSS一期类似

投资规模

专注于投资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早期公司


3、投资案例:Remix

2021年10月,OSS资本领投了Remix Seed轮3M的融资。

Remix是一个全栈Web框架,可让你专注于用户界面,并通过标准的Web技术交付快速可靠的用户体验,可以部署在任意Node.js服务器甚至非Node.js环境,如Cloudflare Workers。


2021发布以来,受到开发者广泛好评,Github已经累计15K Star。

作为JamStack支持者,Remix 不止局限于静态渲染,而且支持服务端渲染。

Remix没有把自己定位成Web开发框架,而是致力于为开发人员提供简单的应用开发环境:Remix Stack,包括CI/CD流水线,数据库,托管平台等。


附,OSS资本的投资顾问Kevin Wang 在服务商业开源项目时,孵化了FOSSA产品,帮助开源软件加强合规、安全和质量的SaaS产品。


本文是# 商业开源系列 文章的第5篇,对相关话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公众号后续的更新。


推荐阅读:

《开源正在吞噬世界》

《商业开源软件的演进》

《使用开源软件有合规风险?》

《入错坑可就不好办了,如何评估开源软件的健康状况?》


原文发布于 第一个早期商业开源软件投资机构,点击文末原文(Google Docs托管,自备),查看51家营收超过1亿美元公司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