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块以下选什么CPU(550元能买什么)

雪雕是技嘉今年推出的新系列,这个系列除了采用白颜色装甲外,用料在中端入门主板中十分出彩,技嘉雪雕B550M主板就是其中之一。这款主板用料十分扎实,搭配近期刚刚推出的锐龙5000G APU非常合适,两者都是自家高性价比系列中的产品,强强联合,攒机无忧,下面用我们锐龙5000G处理器搭配技嘉雪雕B550M主板进行评测。

01技嘉雪雕B550M主板介绍

照例先看一下技嘉雪雕B550M主板的外观,这是一款标准的M-ATX主板。雪雕系列我们开头说了,采用了白色装甲,这款主板的VRM散热装甲、M.2装甲和南桥芯片组装甲都采用了白色外观,当然PCB板还是黑色,有些小遗憾。

技嘉雪雕B550M提供了4根内存插槽,容量最高可以达到128GB,频率可以支持DDR4 4400MHz,支持XMP技术,支持双通道技术。这款主板的内存支持频率比大部分M-ATX主板都高一些。

内存插槽

这款主板PCIe x16显卡插槽有两根,其中一根装备了金属保护装甲,直连CPU,模式为x16,第二根模式为x2,由芯片组转接。显卡不用多说,建议插在第一个金属插槽上,带宽不会首先,金属插槽也更安全稳定。

显卡插槽

显卡插槽周围是两个M.2接口,其中一个拥有金属散热片,因为这个插槽直连CPU,使用三代锐龙以上的处理器时支持PCIe 4.0。另一个M.2插槽由芯片组转接,支持PCIe 3.0。

M.2插槽

SATA接口有4个,支持RAID 0磁盘阵列。

SATA

技嘉雪雕B550M主板预装了I/O挡板,提供4个USB 2.0接口,一个DP接口,一个HDMI接口,3个USB 3.2 Gen 1接口,一个USB 3.2 Gen 2Type-C接口,一个USB 3.2 Gen 2Type-A接口,一个2.5G网口,一个WIFI 6增强天线接口,以及5个音频接口。同时在I/O处还有一个Q-FLASH PLUS,可以免CPU、内存、显卡升级BIOS。

技嘉雪雕B550M主板

02技嘉雪雕B550M主板用料

虽然是主打性价比的M板,但技嘉雪雕B550M主板依旧采用了扎实的用料。接下来我们拆开主板的散热装甲看看内存的芯片做工。

技嘉雪雕B550M主板

技嘉雪雕B550M主板供电诚意十足,采用10+2相供电设计,MOSFET为SiC649A,DrMos设计,可单相输出50A的电流,这个供电配置甚至能满足高端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的需求,需求更低的锐龙5000G系列APU自然不在话下。

SiC649A

技嘉雪雕B550M主板散热模块非常庞大,底部还有导热垫辅助散热,确实不用担心高端锐龙的负载压力。

供电散热

这款主板的网卡使用了RTL8125B,是Realtek的 2.5GbE网卡。

RTL8125B

SUPER IO芯片是IT8688E。

IT8688E

技嘉雪雕B550M主板的声卡也非常出色,才用了ALC 1200声卡芯片,支持7.1声道,搭配高品质音频专用电容,有媲美独立声卡的音频体验。

ALC 1200

技嘉这款主板跳线区域,提供了12V RGB和5V RGB灯针,可用RGB FUSION 2.0控制软件进行灯效调控。

最后在配件方面,技嘉雪雕B550M主板提供了一个WIFI6信号增强天线,在一些信号不好房间里非常管用。

配件

03技嘉雪雕B550M主板BIOS

BIOS是主板的灵魂,几年近些年一直在赶紧自家BIOS,如果颇有成效,技嘉雪雕B550M主板的BIOS功能齐全,而且拥有中文图形化界面。

主界面

超频

高级

系统

技嘉雪雕B550M主板BIOS的BIOS功能应有尽有,不管是CPU超频还是内存XMP都可以轻松调校。

04实战测试

接下来进行实战测试,首先来看一下测试平台。

测试平台

这次测试我们采用AMD锐龙5 5600G处理器进行测试,这款处理器拥有6核心12线程,自带Radeon Vega Graphics显卡。

CINEBENCH R20:

我们首先看一下CINEBENCH R20的测试成绩,CINEBENCH是业界公认的基准测试软件,在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多数系统性能测试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CINEBENCH R20

AMD锐龙5 5600G依旧采用了ZEN3架构,但是缓存对比锐龙5000低了一些,所以性能方面也相对更低,技嘉雪雕B550M主板让这款处理器性能充分发挥还是很容易的。

XMP内存测试:

很多用户对于内存XMP比较迷茫,其实很简单,在这款主板BIOS中只要找到Tweaker选项就可以看到XMP,开启即可,而开启之后我们也能通过倍频调整进一步条高频率,下面我们测试了一下超频至3800MHz和XMP直接到3600Mhz频率之间的差距。

倍频调整

3800MHz

3600Mhz

可以看到超频至3800MHz,内存测试的延迟更低,读写性能对比3600Mhz也要更快,内存超频的上限取决于主板,这款主板在使用锐龙5000G处理器的时候频率可以达到频率DDR4 4400MHz,上限很高,一般搭配锐龙5000G处理器内存频率到4000MHz就足够了,剩下在往上超就是个人乐趣,对整机性能提升没有影响。

PCIe 4.0测试:

这款主板支持PCIe 4.0,我们也用用CrystalDiskMark进行硬盘测试。

PCIe 4.0

可以看到目前主流PCIe 4.0固态读取速度已经达到了6600MB/s以上,这对于需要高速存储的用户提升无疑是巨大的,有需求的用户,使用技嘉雪雕B550M主板搭配锐龙5000G处理器也是一种高性价比的选择。

游戏测试:

我们这次没有使用独显,而是顺应这个独显溢价过高的时代采用了AMD锐龙5 5600G自带的Radeon Vega Graphics核心显卡来测试。核心显卡性能有限,但是玩一些网络游戏没有问题,我们下面使用《CS:GO》进行测试,分辨率为1080p,画质预设最高。

《CS:GO》

可以看到,AMD锐龙5 5600G与Radeon Vega Graphics的成绩是88帧,对于一般用户来说够用了,现在独显缺货价格疯涨,技嘉雪雕B550M主板与AMD锐龙5 5600G,倒是能组建核显平台来满足日常需求,过渡到独显市场回归正常。

拷机测试:

最后我们使用AIDA64进行CPU和FPU双拷,看一看技嘉雪雕B550M主板的抗压能力。

技嘉雪雕B550M主板

拷机测试成绩表现不错,进过了大约20分钟的拷机,CPU温度在73°左右,处于正常水准,中间没有出现不良反应,这说明技嘉雪雕B550M主板搭配普通风冷也可以满足这款处理器的需求。

05写在最后

技嘉雪雕B550M主板目前京东售价799元,在B550主板中价格不高了,而且性能方面,技嘉雪雕B550M主板可以说是相同价格中用料和表现最好的那一批,10+2相供电,2.5G网卡、WIFI 6无线网卡应有尽有,音频也非常强大,同时还能满足部分用户的超频需求,相当全能。

技嘉雪雕B550M主板

以799的价格来看,技嘉雪雕B550M主板确实没有什么缺点,这款主板性价比非常高,如果要打造平台,也有很多搭配方法。

目前比较推荐的是用这款主板搭配锐龙5000G处理器,因为独显溢价过高,使用核显是最有性价比的做法,我们测试时也能看到这款主板使用普通风冷就可以保证锐龙5 5600G的需求,打造高性价比APU平台非常方便。

(775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