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字的甲壳类海洋生物是什么(五个字的海洋生物)

大王具足虫又称“巨型深海大虱”、“巨型等足虫”,是世界上体积最大的漂水虱科动物。它们早在 1.6 亿年前就已经出现,一直生存繁衍至今,但外形几乎没有发生改变,因此人们将其称为“深海中的活化石”。

大型“潮虫”

大王具足虫与陆地常见的潮虫体形相似,但要比潮虫大很多,通常为 19 ~ 37 厘米。每个大王具足虫的头上长着两对触须,腹部有 7 对关节肢。大王具足虫鳞片的钙质外骨很特别,上方与头部、下方与尾部都合为一体,就像淡紫色的盾牌一样。大王具足虫还各有一对特殊的复眼,它们由近 4000 个平面小眼组合而成,分别位于头部两侧,迎着光会显得亮晶晶的。

栖息环境

大王具足虫分布广泛,自 170 米深的区域至 2140 米深的漆黑深层带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踪影。这些深海区域海水压力很大,水温可以低至 4℃,但大王具足虫依旧可以安然生存而不受影响。它们一般喜欢在海底的淤泥层或黏土层单独行动,不喜欢群居。

肉食动物

大王具足虫是一种肉食性动物,食物来源十分广泛,主要以海洋生物尸体为主。此外,大王具足虫也会猎食一些行动缓慢的海洋生物,如海参、海绵、线虫、放射虫等。大王具足虫有一个特殊的本领——可以忍受长期的饥饿。但是,当一次性遇到大量食物时,大王具足虫会尽最大努力将食物吃掉,甚至会因吃太多而影响运动。

繁殖方式

大王具足虫的繁殖期一般是冬季和春季相交的时节。大王具足虫卵是已知的所有无脊椎动物中最大的。成年母体在繁殖期会长出一个育幼袋,虫卵都在育幼袋中度过孵化期。正在孵卵的母体不能大量进食,否则身体膨胀会导致虫卵被挤出育幼袋。

THE END/

回澜·拾贝

物种发现 法国动物学家米奈·爱德华于 1879 年在墨西哥湾捕获一只大王具足虫的雄性幼虫,颠覆了 “深海无生命论”。

物种属性 大王具足虫不属于昆虫,是一种甲壳类海洋生物。

绝食纪录 日本一水族馆饲养的一只大王具足虫绝食 5 年零 43 天后死亡,创下动物绝食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往期也精彩

转载声明:本文为小海米编辑部原创稿件,内容出自青岛出版社认识海洋之《海底探秘》,主编盖广生,若需转载,若需修改原文,请后台联系“探秘君”修改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