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章个人资料(台湾文章个人资料简介)

文章近照,他是上世纪80年代活跃于台湾的著名歌手。

他的歌曲《望天》《故乡的云》《三百六十五里路》《泛黄的书签》等至今都是广为传唱的经典,他那独特的嗓音一直萦绕在听者的心中,他就是著名歌手文章。

1990年,文章还登上央视春晚,在春晚舞台上他演唱了《自己的天空》和《我是风》两首歌获得现场观众满堂喝彩。

文章原名黄文章,1960年5月20日生于印尼苏门答腊三板头。

三板头是一个小镇,位于苏门答腊岛北部。估计文章出生那时候,小镇人口也就几千人。镇上只有一条大街,华人和印尼人都有。文章的伯父黄银楼是民盟苏门答腊岛支部的重要成员,曾担任当地华侨总会主席,是镇上最富有的华人之一,开了一间杂货铺,叫“白记”。他还拥有一辆长途客车,往返于三板头与附近较大的城市先达之间。1958年,黄银楼曾与其他华侨一起捐款为家乡普宁修建了一座电影院,即现在的流沙电影城。

文章在韩江中学时就是著名校园歌手。据他的中学学长、作家霖柏说,那时他就“已经是常年歌唱比赛的冠军人马”,“当年摘冠的第一首成名曲是印尼名曲——《Mimpi Sedih》,那动感的歌声,至今还在我脑海里萦绕不息。”2002年,韩江中学举行第一届全球校友联谊会,文章作为主唱嘉宾出席。

高二时,文章又远赴美国西雅图读书,后来考入加拿大滑铁卢(Waterloo)大学,专业是经济学,辅修音乐。毕业后就职于印尼一家船务公司,派驻日本分公司做财务工作。

1984年,一个偶然的机缘,使文章闯入歌坛。

此时,他已在日本工作两年,因为业余时间喜欢唱歌,去新加坡度假并看望家人时,一时兴起找了家录音室录了两首歌,作为进修声乐课的作业。结果无心插柳,他被一位印度音乐制作人发现,引荐给EMI唱片公司。

按照文章的说法,他最早的歌曲是《故乡的云》,是著名制作人谭健常为他量身定做的。后来又创作了《365里路》。这两首歌在新马颇受欢迎,EMI唱片公司于是将文章推介到台湾,这就是1984年10月面世的那张四海唱片公司出品的《365里路》(四海唱片当时代理EMI的业务)。杀入台湾歌坛后,文章很快走红,他辞去了日本的工作,成为职业歌手。

1985年10月,四海唱片推出文章第二张专辑《古月照今尘》。

前后两张唱片,为文章相继赢得1985年“金嗓奖”最具潜力新人奖和1986年“金鼎奖”最佳演唱奖。

这也是促使文章决心踏入歌坛的主要动因。

《三百六十五里路》由小轩和谭健常这对夫妻搭档共同创作。

很多人第一次听到《三百六十五里路》这首歌曲应该是在1988年的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由包娜娜演唱的。

之后就开始风靡大陆。后来,很多人才终于听到了文章原唱的版本,那独特的嗓音所表达出的游子情怀就一直萦绕在听者的心中,挥之不去。

《三百六十五里路》是歌手文章于1984年10月出的一张专辑,他凭这张专辑唱响了台湾,歌曲描述了一个异乡游子风餐露宿的形象,1988年包娜娜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此外还有众多歌手翻唱过此歌。

这是一首很有年代感的歌曲,诉说了游子在异乡的路上,为了追寻梦想,忍受了多少艰辛和孤独,可始终没有放弃。每天一段路,三百六十五天的时间,一直在追寻着最初的那个梦,这就是《三百六十五里路》。

《故乡的云》是由小轩作词,谭健常作曲,文章演唱的歌曲,收录于1984年5月1日文章发行的专辑《三百六十五里路》中。

2019年6月,该曲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歌手文章是印尼华侨,后来到马来西亚上学,高中转到美国求学,在加拿大读大学,毕业后在日本工作过两年,多年的漂泊让他缺乏归属感,渴望回归祖国。1983年,他到新加坡探望自己的父母时,被唱片公司科艺百代相中,开始进入歌坛。初涉乐坛的他由于自身经历的原因,对于异国游子的心绪是有真切体会的,他也想表达出这种感受,于是小轩和谭健常夫妇为文章以思恋故乡为主题,为文章量身打造了他的第一首歌曲《故乡的云》。

当年《故乡的云》原唱堪称经典,很多听过原唱的人认为,无论费翔1987年被录音师刻意调得接近原唱的翻唱,还是歌曲原唱者文章现在的演唱,都无法表现当年原唱那缓缓飘过的乡愁。

1998年,38岁的文章重返台湾,然而巅峰难再,昔日歌王已不复《望天》时代的风采。

我是一个怀旧的人,不喜欢听世面上越来越年轻化的流行作品,却对八十年代的台湾老歌情有独钟。那是一个写歌斟字酌句的年代,那是个唱歌字正腔圆的年代,就是写个口水歌也有浓厚的人文气息。

关于文章与费翔演唱的《故乡的云》哪个更好,是旷日持久的争论。

以文章1984年首张专辑中的录音和费翔1987年春晚现场演唱来比较,费翔的表现无疑更专业化,而84年的文章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业余歌手,费翔则在82年已出版了第一张专辑(谭健常制作的《流连》,EMI出品)。以新手与历练5年的歌手相互比较,似有失厚道。从《望天》的高度来反顾5年前这张《365里路》,文章当时的演唱显然是稚嫩甚至业余的,虽然高音质量和歌唱潜力已充分展示。毫无疑问,专辑《365里路》只是文章初试啼声的试水之作,他当时还未决定是否踏上职业歌坛。

然而,文章的音乐悟性之高,与他的高音一样突出。一年后的专辑《古月照今尘》比之一年前,各方面都有大幅提升。主打歌曲《古月照今尘》演绎得大气雄浑,充分发挥了文章的高音水准,风格把控也恰如其分,预示了文章今后的主流风格,至今还被认为是他的代表作。这首歌与《故乡的云》和《365里路》都是谭健常、小轩夫妇为文章量身打造的,可谓文章的“成名三部曲”。提及往事,文章对谭健常夫妇总是充满感激。

在“费玉清的清音乐”节目中,文章透露过一个有趣的细节。原本谭健常还计划将新作《凯旋》交给文章演唱,这样就形成一个游子思乡至回归的完整乐思。然而文章此时已离开四海公司,这首歌便成为费玉清的作品,1987年作为专辑《凯旋》的主打歌,由天下唱片公司出品。从文章那几年出版的专辑看,1987年的《隔世痴恋》和《清晨》都是滚石出品,89年的《望天》和《原谅我的心》分别由可登和派森出品,随后又在福茂出了几张专辑。滚石、飞碟和可登当时号称台湾三大唱片公司,可见文章成名后对自己的事业有了新的规划。

文章,一个早已被人淡忘的老歌手。

《故乡的云》、《三百六十五里路》都是他原唱,因为游子在海外留学的身份,这些歌在他唱来都特别的亲切。然而在内地却因为别人的翻唱而走红,让他的游子深情与大众失之交臂。尽管后来他也上了春晚,却人气无法比拟。在人才卓越的台湾歌坛,他出现过,也一直在坚持音乐事业,有过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并不曾大红大紫,却也不负他歌手的身份。

而现在听来,那时候的文章嗓音纤细清亮,是流行歌手,却带有男高音的质感,能柔弱似流水,也能铿锵如石头。

一直很喜欢他唱的《古月照今尘》,和前面说的两首歌都属于“游子三部曲”,作者是小轩谭健常夫妇,他们写出来的乡愁歌曲深情简约又意义深远,而且都是符合文章的声线去打造的。那种是八十年代以及之前的唱腔,在民歌和流行之间,方法界限并不隔阂,互相转换运用很自如,倒是带了种很纯朴的乡土气息。甚至还有点青涩,有时候文章高音青涩得有点虚,就用民歌男高音唱法带上去,这种特点现在没有了。

文章婚姻状况不详。

据说他还没有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