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光年外有什么意思(600光年是啥意思)

人类是一种非常好奇的动物,害怕未知,但却一直都在探索未知,尤其是我们的科学家,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就在讨论寻找外星人是不是会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但却从未放弃过寻找外星人!

从早期只是接收疑似外星文明信号的SETI计划,到后来变本加厉、向外星人发射强大无线电信号的METI计划,没有任何动静后,又开始发射携带了强大望远镜的卫星,从超远距离(1000光年外的天鹅座区域)的开普勒系外行星搜索望远镜到更务实的搜索300光年内系外行星的TESS系外行星搜索望远镜!

Pi Mensae c系外行星,地球未来的写真报告

Pi Mensae是一颗位于山案座的黄矮星,视星等是5.65,在目视的极限内,这颗恒星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关注,因为它距离地球只有60光年,而这颗恒星的质量、体积以及光度和表面温度只比太阳稍高,而且还比太阳年轻越7.3亿年!

它曾经在科学家最想搜索的系外行星的100颗恒星以内,因为它的各种条件都类似太阳!但TESS在2018年的发现,却让科学家满怀期待的心情落空了!因为他们发现了一个地狱一般的行星,尽管科学家们有些落寞,但无意中却揭示了一个真相,未来地球的真相!

2018年9月16日,arXiv上刊登的预印本论文称,在山案座π黄矮星周围发现了一颗轨道周期仅为6.27天的超级地球,它的质量大约是4.82 ± 0.85 M⊕(地球的4.8倍左右),是一颗超级地球,但它的条件也是超级的!

由于距离恒星太近,它表面温度达到了上千度,其强烈的恒星风正在剥离这颗超级地球的大气层,其氦和氢组成的大气层正在快速流失,恒星的高温辐射让该行星表面比地狱还要恶劣!

这样的行星表面是不可能存在生命的,枉为超级地球的称号,但科学家的关注层面已经不在有没有生命,而是研究它的遭遇将会揭示地球未来的命运,因为再过几十亿年,太阳会变成红巨星膨胀,地球也将面临如此窘境!

太阳究竟会如何发展,为什么说留给地球的时间只有十亿年?

相信很多朋友都想不明白,这太阳好好的,一会说会氦闪,一会又说会红巨星,过一会说留给地球的时间不足十亿年,到底哪个答案才是正确的?

太阳正处在主序星时代

太阳也是一颗黄矮星,它的核聚变区域发生在1/4半径的区域,大约就一个直径约35万千米的球体,内核的中每秒都有6.5亿吨氢聚变成氦,释放出巨大的能量,通过辐射层再通过对流层到达表面,然后以光辐射形式释放到宇宙空间,地球只获得了其中22亿分之一!

当前的太阳处在内核氢燃烧阶段,辐射压和引力平衡,太阳直径稳定,偶尔会有一些活动,也仅仅发生在对流层和日冕层,比如日冕层物质抛射造成地球上电离层波动,卫星通信受到影响,再大一点全球某处输电线路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科学家曾经警告,如果卡林顿级别的日冕层物质抛射再次降临地球,那么人类文明至少倒退十年,但种花家必须提醒各位,这只是发生在对流层(太阳黑子)和日冕层的太阳活动而已,因为离开主序星时代,太阳的动作可能就不止这么温柔了!

太阳黑子

黑子成因

太阳的壳层氢燃烧时代

虽然说是壳层氢,但其实也在内核附近,因为内核的氢大约只占太阳的1/60左右,所以只能燃烧大约60亿年,当内核逐渐变成氦时,会因为没有辐射压而稍稍收缩,温度增加,外层氢进入壳层附近继续燃烧!

此时由于温度增加,这个时代太阳光度会增加,直径略有膨胀,但还不会太夸张!因此每过大约十亿年的时间,太阳辐射大约就会增加约10%,似乎微不足道,但对于脆弱的地球来说,这10%产生的温室效应就会要了地球的命,各个生态的临界点将会迅速触发,地球生态进入崩溃!

但这只是开始而已!

太阳的氦闪和红巨星时代

内核的氦元素堆积,温度继续增加,将会使内核温度更高,达到氦聚变的温度,但由于内核已经处在简并态,聚变时无法通过辐射压取得热平衡,一旦开始聚变就是热失控瞬间聚变完成,就如一颗超级氦弹在太阳中心爆炸!

尽管不足以让太阳散架,但这个能量会让太阳高能的恒星物质大量冲击太阳系内各行星,地球生命是不可能逃脱这种从天而降的降维打击的,所以在氦闪到来之时,幸存的生命直接就灰飞烟灭了!

但氦闪也只是开胃菜,因为接下来的太阳就会变得极为狂暴,内核更高温度,壳层氢燃烧更剧烈,太阳直径极度膨胀,据科学家估计,它的最大直径将会接近地球轨道附近,也就是太阳的直径将达到恐怖的1.5亿千米左右!

当然太阳密度降低,地球的轨道会逐渐远离太阳,但这只是逃脱了被太阳吞噬的命运,而高温炙烤和太阳风扫荡却一个都少不了!所以现在的山案座π的c行星当前的状态就是未来地球的写照!

不知道科学家们看着大约几十亿年后的地球作何感想,不过故事却并未结束,因为接下来地球的遭遇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因为太阳会在第一次氦闪后不断氦闪,不过规模越来越小,但由于外层物质的逐渐远离,抛射,最后太阳只剩下中心一个碳氧组成的简并态天体!

这就是太阳的白矮星时代,辐射只有太阳的几千分之一都不到,所以未来的地球又如坠冰窖,甚至堪比现在的冥王星,那是一个接近零下230度的世界,氮氧都能冻成雪花!

不过到那时,地球早就没有了人类,也许在银河系的某颗星球上,人类正在观测太阳逐渐死去,那里曾是人类的发祥地,也是人类的摇篮,但最终人类离开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