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日本经济起飞后 加大什么投入(60年代日本经济起飞之后日本加大了对什么的投入)

越南战争从1961年一直打到1974年,整整13年惨烈无比的血战,美国和越南打的两败俱伤损失惨重。美国方面牺牲军人5.6万人、受伤30多万人、军事投入4000多亿美元;越南方面牺牲军人将近200万、平民死亡400万、整个国家被炸成一片废墟,但有三个国家却从中获取大量的利益。

一是日本。二战中日本被美国炸成一片废墟,经济和人员损失极其严重。1945年到1950年,整个日本百业萧条、经济崩溃、群众一贫如洗,如果没有美国的食品援助饿死者不在少数,日本当时的GDP和我国不相上下。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等十几个国家迅速出兵朝鲜半岛,由于美国远离朝鲜半岛急需一个物资中转站,韩国深陷战场,日本就当仁不让的担起这个角色。美军将大量的军需物资运到日本,日本从中赚取港口费、搬运费等,之后,美国扶持日本企业发展帮助生产军需物资,在美国资金的支持下很多日本企业如同雨后的春笋拔地而起。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日本企业获得大量的美军订单,直接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崛起,从1950年到1974年,日本由一个破败不堪的战败国一跃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第三号经济强国。

为了和苏联对抗,美国对日本进行军事松绑,日本组建自卫队,并且用先进的美式装备进行武装。大批美军驻扎在日本,日本将国防转交给美国,每年只需支付一定数额的保护费,从而节省了大量的国防开支。日本用这一笔钱极力的发展实体经济,日本生产的产品凭借良好的质量和低廉的价格闻名于世,日本成为亚洲最成功的出口导向型国家。日本对知识分子非常尊重和重视,二战期间十四五岁的孩子都被强征入伍去前线当炮灰,但是大学教授和工程师可以不用服役,因为日本战胜还是战败都需要这些人才。日本对教育极其重视,1950年日本的GDP和我国差不多,日本政府号召所有日本人节衣缩食,而把仅有的钱全部投入到教育中,他们从那时起就实行义务教育。很多专家教授大言不惭地说日本人没有战略眼光,做事缺乏远见,无耻地吹捧某些人,其实真正缺乏眼光的是某些人,因为不对自己跪舔就把很多教授和工程师当成敌人,强迫他们睡土洞做苦役活活折磨死了一大批人,导致国门一开幸存的很多人争先恐后的跑到国外,造成人才的海量流失。

二是韩国。朝鲜战争把整个朝鲜半岛打成一片废墟,当时的韩国是典型的农业国家,工业基础极其薄弱,老百姓穷困不堪。在1961年之前,韩国不管在哪一方面都无法和它的邻居相比,它的邻居有苏联和中国两个奶妈不断地喂养,不但恢复发展了工业实力和军事实力,而且经济实力也甩出韩国八条街之外。1961年越南战争爆发,美军决定全力支持西贡政权,韩国为表忠心派出大批部队参加。美国为了奖励韩国的忠勇,给韩国扔了几块大骨头,一是容许韩国引进美国先进的技术、设备和资金发展实体经济;二是给韩国企业提供大量的美军订单,这些订单让一大批韩国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三是对参加越南战争的韩国士兵开出丰厚的工资待遇,很多韩国青年踊跃参军去越南打仗,并且韩国士兵对越南人毫不手软深得美军的欢心。不管是战死还是幸存都会给家人带来一大笔钱,这些钱足够一家人买房买车开铺面。

当时执政的是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朴正熙鼓励工农业生产,然后把工农业产品出口给美军换取大量的外汇,再用这些外汇引进西方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从资源出口国家买来大量资源,最后成功走出一条引进—加工—出口的发展道路。有了资金和技术之后,朴正熙大力地扶持韩国高新技术的发展,以三星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从此崛起,韩国的造船业、电子行业、娱乐业等属于世界一流水平。虽然后来朴正熙因为独断专行猜疑心重被部下杀死,但是他留下的韩国从此一飞冲天,他毫无疑问是韩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他执政的18年时间在韩国的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现在的韩国由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摇身一变成为亚洲仅有的三个发达国家之一,韩国的三星、现代是国际化的大企业,韩国的造船业、娱乐业、电子行业闻名世界。

三是新加坡。1965年,新加坡被马来西亚踢出被迫独立,当时新加坡经济破败不堪,百姓穷困潦倒,马来西亚还时不时对新加坡停水停电进行威胁,李光耀声泪俱下的向天询问路在何方?六十年代,日本、韩国经济都已起飞,李光耀敏锐地发现新加坡处于马六甲海峡的咽喉部位,完全可以凭借这一地理位置成为国际航运中转站。新加坡距离越南更近,完全可以成为美军航母等大型军舰的停泊补给基地,美国将新加坡打造成最大的物资集散地,新加坡从中获取巨额的服务费。李光耀还极力地扶持新加坡制造业的发展,以便美军给自己也分一些军事订单。日本由于在二战中屠杀了数万新加坡人心怀内疚,李光耀对日本采取包容谅解的态度,这让日本很感激,所以对新加坡十分照顾。李光耀凭借赚取的巨额利润让新加坡人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成为亚洲仅有的三个发达国家之一。

一场越南战争,参战的双方打得你死我活损失惨重,而提供后勤的三个国家赚得盆满钵满,从此进入发达国家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