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方油罐拉多少吨(42立方油罐车能拉多少吨油)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媒体报道,40吨级AHL重型直升机作为中俄两国战略合作项目之一,目前在相关技术、管理、商务领域的谈判都达成一致,中俄两国将于近期签署联合研发合同,计划生产200架,金额达200亿美元。

直升机按照起飞重量划分,2吨以下为小型直升机,2~4吨为轻型直升机,4~10吨为中型直升机,10~20吨为大型直升机,20吨以上为重型直升机。目前,能够生产重型直升机的国家只有俄罗斯和美国,现役重型直升机主要有俄罗斯的米-26系列、美国的CH-53系列和CH-47系列。

俄罗斯米-26直升机由苏联米里设计局(现改名为米里莫斯科直升机厂股份公司)于1970年开始研制,1977年12月第一架原型机首飞。米-26机长40米、机高8.145米,旋翼直径32米、旋翼面积804.25平方米,动力装置为两台7460千瓦D-136涡轴发动机。该机最大载荷20吨,是世界上现役最大、最重的直升机,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采用8片主旋翼桨叶的直升机。

米-26由于使用大升力的主旋翼,使得飞机载荷范围大,有效增加了直升机的起飞重量,一经问世就创造了多项直升机载重和爬升高度的世界纪录。米-26直升机的军用型和民用型在国际市场上都受到青睐,分别出口到印度、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

相较战斗机对机场起降条件的严苛要求,直升机升降不需要跑道且可以在目标上空悬停,在沙漠、丛林、深山都可以运用,能准确将人员和物资运送到预定地点,且有效载荷大,运输效率高,在军民两方面用途都十分广泛。

在军用方面,重型直升机不仅可用于运输坦克、装甲车、榴弹炮,甚至中程导弹等大型军用装备,也可运送作战人员实施战场机动和机降作战,还可以用作伤员紧急救护、挂载电子战设备实施电子对抗任务等。

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当时正值冬季,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战斗机飞行,由于交战地点处于山区,且对手多藏匿于平民中,使得战斗机几乎没有用武之地。而米-26等所有参战直升机共出动了1.2万架次,运输物资1.4万吨,运送了相当于4个集团军的官兵,在作战行动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从1999年9月23日到2000年3月31日,米-26平均日飞行时间达到6小时,为俄军作战运输了大批装备物资,快速机降了大量兵力。

在民用方面,重型直升机在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完成大型设备吊装、输油管道和输电线路的架设、应急性空中吊运、森林防火、医疗急救和疏散难民等任务。米-26无论是在早期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处置中,还是近几年的希腊特大森林大火、巴基斯坦抗震救灾、汶川地震救援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2005年10月的巴基斯坦抗震救灾中,美俄等国共派出57架直升机支援,其中有3架米-26和3架CH-53E“超级种马”。在汶川大地震的救援抢险中,2架米-26飞行百余架次,共吊运推土机、挖掘机、铲车、油罐及集装箱等60余台,吊运总重达800余吨。

有意思的是,曾经有一架美军的CH-47“支奴干”重型直升机在阿富汗迫降,为了将其从高海拔的迫降地撤出,美军不得不借助一家俄罗斯私营公司的米-26对该机进行整体垂直起吊和运送。这说明在高温等极端使用条件下,米-26的可靠性更胜娇贵的CH-47一筹。

40吨级重型直升机的研发是一项精密的系统工程,取决于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更离不开具备较强设计能力的研发团队、充足的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中俄合作研发重型直升机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力。

俄罗斯研发重型直升机历史长,技术储备雄厚,但其国内需求有限,研发资金不足。而我国军用直升机和民用直升机的保有量都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军民两方面的需求都十分巨大。

此外,随着我国航空技术的进步,在航空电子设备、复合材料等方面都具备一定优势。通过合作,中国的重型直升机研发可以迅速突破技术难点,填补型号空白。

重型直升机的研发,发动机选择是关键。可供AHL重型直升机选择的发动机,一是乌克兰D-136涡轴发动机的改进型,二是俄罗斯的PD-12V涡轴发动机。乌克兰的D-136改进型不但价格便宜,且性能优良可靠,一直处于不断完善当中。当然,俄罗斯肯定更希望采用PD-12V涡轴发动机,但PD-12V涡轴发动机的劣势在于价格高,而且其研发、测试和取得许可证还需要时间。

PD-12V发动机是在PD-14发动机基础上研发的,与乌克兰生产的D-136发动机相比,PD-12V功率为1.4万马力,在高海拔和炎热气候条件下仍能保证高功率,由于技术特性改进和维护成本的降低,PD-12V的经济性会更出色。(石汉娟 陈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