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为什么高温(澳大利亚温度高吗)

在我国南方出现雨雪,欧洲美洲多国暴风雪不断的时候,南半球正处在夏日中的澳大利亚天气也不同寻常——据外媒报道称,近日一股恐怖的热浪席卷澳大利亚东南部多地,澳大利亚已经成为本周整个地球上最热的地方之一!

澳大利亚气象局于1月16日表示,澳大利亚过去的四天里,火热的高温正在澳大利亚多地肆虐,有记录以来澳大利亚出现的最激烈的高温天气之一,这股威力凶猛的热浪中局地气温接近50摄氏度,澳大利亚南部的一些地方已经打破了当地气象历史最高气温记录。

尽管在南半球干旱的夏季,澳大利亚的高温并不罕见,并且高温干燥天气会导致澳大利亚大陆经常爆发大范围的野外火灾,但2019年1月澳大利亚的高温仍然是惊人的。比如南澳大利亚州城市奥古斯塔港的气温达到了惊人的48.9度,比2009年2月7日创下最高记录又高出了不少。

沙漠小镇库伯佩迪,当地气温亦达到了恐怖的47.4度,一些居民居住在地下以逃避恶劣的高温热浪环境。而在澳大利亚南部的阿德莱德,也笼罩在41.9度的猛烈高温天气中。而位于澳大利亚中南部的小型城镇Tarcoola,当地记录到的气温高达到49度。毫无疑问,火热的澳大利亚已成为全球气温最高的地方。在出现高温的时候,野外火灾也在泛滥,比如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经历了毁灭性的丛林大火,导致澳大利亚173人丧生,为2019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酷热的温度也使得澳大利亚多地的居民不得不面对高温带来的麻烦,澳大利亚多个城市的海滩人山人海,大家来到海滩游玩以规避户外的热浪,空调的大规模使用也使得一些城市的供电系统有些负荷过重。

这种猛烈的高温除了人类受不了,澳大利亚的生物也开始受到干旱和炎热天气的影响。据媒体报道称,此前在澳大利亚的一条主要河流,出现了上百万条鱼突然死亡的事件。当局表示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气温太高了,可能导致鱼类缺氧。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表示将在一些水道安装曝气器,以保持水中鱼类的氧气水平,从而减少更多大规模死亡的可能性。但政府官员仍然警告说,随着气温的升高,不仅是鱼类,还可能有其他更多的大规模死亡事件。

这种恐怖的高温天气与当地异常的高压系统有关,欧洲数值分析指出,连日来,澳大利亚大陆几乎被强势的副热带高压完全笼罩,澳大利亚南部更是直接处于副热带高压核心区的控制之下,极其强势的副热带高压带来了强劲的下沉气流,从而催动澳大利亚大陆晴热天气发展得越来越厉害。

澳大利亚气象局高级气象学家菲利普·帕金斯表示,在本周周四晚些时候,南部海洋上的冷锋将扫过澳大利亚南部,带来稍稍降温,一些地方将快速变得比较凉爽,但冷锋带来的影响有限,本周末温度还将保持较高水平。有科学家指出,正在发展的厄尔尼诺和气候变化可能推高了陆地和海洋的温度,导致了更加炎热的天气和更加严重的野外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