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房产投什么时候(不投房地产投资什么)

最近跟朋友打电话聊目前房地产的一些问题,主要是网上的“停贷”沸沸扬扬,对市场和个人的影响之类。

这两年身边很多人曾凭运气积累的财富,被地产无情地偷偷吞噬还不自知,我觉得有必要向身边的朋友喊两嗓子,希望能帮助到我的朋友。

其实我们个人认为大多数人的知识水平,无法支撑其房产投资决策。

我们投资房产一定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家庭收入、资产情况

预算总价、首付金额及成数、可承担月供情况

意向片区、目前上班地点

房型要求、是否考虑学区

我们个人购房,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刚需,另一方面,也是中国投资者最为喜爱的投资方式之一。而对专业的房产投资人来说,最看重的“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流动性。流动性是什么?

要判断一个地区房产的流动性,观察空置率是最简单的。当夜幕降临,街上车水马龙、灯红酒绿,观察城市住房的亮灯率,房子是否有人居住一目了然。

而出租情况则可通过租赁市场来判断。好的投资城市,无论是它的长租市场还是短租市场都有很大的需求量。而租金回报率/租售比低于1%的地方,甚至租都租不出去的地方,要么是房地产泡沫严重,要么流动性极为低下。

对我认识的朋友来说,也一定不要投资小产权房子,根本无流动性可言。

对于当下房地产企业是什么状况呢,我们一起看一下:

2022年6月17日,云南省澄江市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云南澄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审查一案召开听证会的公告。

从“黄金时代”、“白银时代”,再到“青铜时代”、“黑铁时代”,房地产——曾经的暴利行业,光环也在慢慢褪去。相信身居其中的地产人,一定深有感受!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约有343家房企发布了相关破产文书。

通过最高网民法院的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查询,仅在2022年上半年,有200多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全国破产的房地产公司达到了560多家。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国住宅用地流拍和撤牌地块数量共计836宗,流拍撤牌率为23.5%。

普通老百姓本身的购买力就不行,很多买房的人,大多数都是手上有点闲钱,希望通过投资房子,来对抗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实现财富的增值。

但就近三年的楼市涨幅来看,中国房价的平均涨幅,还不如银行的定期利息高。

从3月初以来,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调控松绑政策,甚至有超过10个城市宣布在棚户区改造中推出房票安置法。

不过这种救市政策,主要是针对稳房价和鼓励老百姓消费的。

对于买房人而言,自己面临的问题则是近两年越来越高的烂尾率和新房交付的质量问题。

前不久,郑州最高学历楼盘烂尾就是一个典型。

对此,消费者应该怎么办?

就目前的法律和现实情况看,中国楼市对于买房者的权利保护是很薄弱的。

公摊面积、期房交付这种坑爹特色就不谈了。

随便列几条,都能让很多买房人看得心酸:

1、开发商可因为疫情等“不可抗力”而被允许延期交房,但绝不允许业主因为同样的“不可抗力”而延缓按揭。

2、开发商可以因为烂尾、资金断裂等问题申请破产,而业主的按揭必须每个月按时交还。

3、开发商可以缺斤少两——房屋交付实际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的,不予支持。

此外,很多房屋买卖合同的附加条款,完全是一边倒向开发商的,而消费者在签约的过程中并不会留意这些

即便在正式签约的时候对合同不满意,放弃购房,也不能要求退回定金(很多楼盘在定金条款中规定了此项,但普通购房人很难注意到)。

看到这种情况,有购买力的那部分人也不想投资房产了,甚至还想把手上多余的房子赶紧卖掉。

市场上的存量越来越多,且越来越难以消化。

经济有自身的发展基础和不可逆转的规律。

过去,美国牛奶厂的牛奶产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需求,他们就把牛奶直接倒掉。

现在的中国楼市有多少房子呢?

从统计局近15年来商品房所售面积和房地产所建筑的7348355万平方米,以中国人均33.3平米的住房标准算,所卖的房子早已经够22.5亿人住了。

注意,这个数据还不包括农村房子和不可统计的面积,若再把这两项加上,中国目前的房子足够40亿人口居住!

面对这种局面,我想对于买房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多花心思,慎重选择。

具体而言,就是:

1、能选大开发商的房子,就不选小开发商的(优先国企、央企)。

2、付定金之前,一定要看好买卖合同,不能放过合同上的任何一个条款。

3、千万要远离有债务危机的房子,好房子那么多,不要以身犯险,很可能试试就逝世。

4、把钱揣在口袋里揣实了!地产什么时候回暖?市场能回暖?一切以就业率的变化为指导!

最后希望我们的法律能够调整,在房屋买卖合同这块对开发商加以限制,中国老百姓是很懂事的,是会买房的,但前提是,至少给他们一套能住得舒心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