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价一次多少钱(代购一般多少钱)

在不少人眼里,代驾是一份收入不错,比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要轻松的职业。采访中也有代驾公司证实,他们收入最高的司机,一个月能拿1.6万元。不过,从记者应聘代驾司机这两个月的经历来看,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也有不少辛酸,更有挥之不去的困惑。

生活黑白颠倒 工作没归属感

深夜的民歌湖酒吧街,霓虹闪烁。

代驾司机覃师傅在路边抽着烟,身后的酒吧门口,年轻男女进进出出。每看到有人走出来,他都会迎上前询问是否需要代驾。“年轻小伙子很少叫代驾的,有时候他们觉得喝了酒,开起车来更‘嗨’。”覃师傅说,守在酒吧门口,一般凌晨后会有两单生意。

覃师傅是全职代驾,白天一般睡觉,从晚上干到次日凌晨四五时,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元。“头脑必须灵活,经验老到才能拿到这个数。”他说,哪个时间段选择在哪里蹲守很重要,直接决定了当天的业务量。晚上7~9时,他一般在饭点门口候客,后半夜就转移阵地到酒吧、KTV。

两名代驾司机在南宁一饭点门口排队候客,有说有笑。

在南宁,女代驾比较少,但接单率比很多男代驾高。图为一名女代驾在候客。

做了两年代驾,覃师傅称已有些厌烦这种生活方式,自己的交际圈不断缩小,而且每天打交道的几乎都是醉汉。“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眼下没有更好的选择了。”覃师傅苦笑道,自己虽然干的是全职代驾,但跟平台是合作关系,算不上公司员工,没有福利保障,更没有归属感,“看似自由,却不停地干才有收入,并非长久之计”。

与覃师傅不同,代驾司机梁师傅是兼职,他往往凌晨二三时才回到住处。那时候,老婆和小孩已入睡,为了不打扰家人,他一般在客房睡。

梁师傅说,两年前,他购买了一套89平方米的房子,月供是3000多元。他和妻子的收入都不高,每个月得精打细算过日子。去年,他应聘成为一名代驾司机,代驾的收入基本解决了房贷的问题。“不过,我第二天还得早起上班,白天整个人都是浑浑噩噩的。”梁师傅说,有同事见他经常跑到卫生间洗脸,说他“臭美”,“其实我是用冷水冲脸,提振精神”。

女代驾挺稀少 接单率比较高

代驾行业中,女代驾被称为“稀有动物”。在一家较大的代驾公司,女代驾仅有20多人。

小韦是一名全职妈妈,白天在家带孩子,晚上就出门“走动走动”,“以免自己在家待傻了”。对于“稀有动物”这一称呼,她一点都不惊讶,因为每次接单,对方都会说“竟然碰到个女的”。

小韦是比较勤快的女代驾,从去年4月入行开始,她几乎每天都去接单。记者从她的司机端APP页面看到,8个多月里,她共代驾515次,总收入3.2万多元。今年2月至今,她还接单22次,收入1400多元。“2月份,我只是春节前11天出来代驾,后面就回老家过年了,所以接单量比较少。”小韦说,她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每晚大约9时出门,零时左右收工,“能给家里创收,日子过得好一点就满意了”。

因为是女代驾,家人经常担心小韦的安全,直到她连续干了半年,家人才稍稍放心。“很多请代驾的客户都是素质比较高的,大部分是工作和收入都比较有保障的群体。”小韦说,公务员、国企员工及一些公司高管等叫代驾比较多,大部分人都比较有礼貌,但个别客户会在嘴巴上占点小便宜,“比如会说,如果我有这样一个勤快能干的女朋友就好了。差不多都是这类话”。

据一家代驾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女代驾虽然少,但颇受欢迎,一些女性会“点名”找女代驾。对此,小韦表示认同,她的接单率确实比很多男司机要高,“不过凡事都有意外,我就被几名女客户投诉过”。有一次系统派单,让她到茶花园路接客人,但到了指定地点,眼前的3名女士就显得有些不高兴,口里念叨着“怎么是个女的,干嘛不派个帅哥”。过后,小韦接到了投诉,让她郁闷了好几天。

采访中,女代驾小林告诉记者,她其实挺担心自身安全,特别是遇到喝醉酒的客户,生怕对方会做出什么举动。弟弟知道后,给她买了一瓶所谓“防狼喷雾剂”。“不过一直都用不上,倒是遇到了一些感动的事。”小林说,有一次雨夜,她从民歌湖酒吧街送一名男客户到明秀路荣和山水绿城小区。下车后,对方见她没有带雨具,就从尾厢取出一把雨伞给她,还提醒她不要干太晚,“这样的故事有很多,想起来感觉很暖”。

客户形形色色 底线不可逾越

记者通过两个月的采访发现,大部分司机都把代驾作为一份谋生职业,不过也有人例外。

近日,记者在东盟商务区一家酒吧附近候客时,发现一名代驾司机的身影很熟悉。上前搭讪,才看清他是记者的老邻居陈先生。陈先生是一名车迷,工作单位效益不错,他称做兼职只是为了能多体验豪车。“我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出来转转。”陈先生说,他半年前开始当代驾司机,至今已代驾过劳斯莱斯、法拉利,奔驰、宝马等豪车更不用说了。“干这行一两个月后,以前很多叫不出名的豪车,都接触过。”他说。

闲聊中,陈先生还饶有兴趣讲述了一些经历。有一次晚上,3名年轻女子离开金浦路附近一酒吧后,要求他代驾一辆保时捷卡宴到仙葫某别墅区。3名女子喝了不少酒,一上车就打开车载的劲爆音乐。到达小区后,这几名女子给了他200元小费,还要求他去家里陪她们喝酒。“我没有去,生怕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编个理由就离开了。”陈先生说,代驾司机每天接触不同的人群,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一定要严守职业道德,不能趁人之危。

民歌湖酒吧街一保安告诉记者,前几年,南宁的代驾市场较为混乱,代驾公司之间争地盘很激烈,还出现过司机因打架被送进派出所的事,“现在行业发展相对平稳,大家形成了默契,各自发展,互不干扰”。

路上有冷有暖 最怕不被信任

南宁一家代驾公司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排在前10名的司机,一天大概能接到10单业务,每天总收入为400~600元。有代驾司机称,能拿到这份收入,基本都是没日没夜地工作。一般的兼职代驾司机,如果能坚持到凌晨三四时,能接到4单业务已经不错了。

相比收入,代驾司机认为更难得到的是尊重。代驾司机何师傅说,两年代驾做下来,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和连想都没想过的情况:喝得烂醉吐一路的,大晚上扶着客户找家门的,认为绕了远路要求打折的,下了车拉着代驾司机的手不放使劲“吹牛”的……在他看来,最寒心的是得不到客户的信任。

有一次,何师傅送一名女客户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就接到这名客户的电话,对方称一个手提袋不见了,里面有10万元现金。“她说上车前东西还在手上,是我趁着她醉酒后拿的。”何师傅说,他当时有些慌,生怕不慎弄丢了客户的东西,便赶紧跑到对方住处帮忙寻找,折腾了大半天,最后却在客户吃饭的酒店找到了。

何师傅也碰到过一些暖心事。有一次,他送客户到机场,回到半路电动车没电了,只好推着走。路过的一辆私家车看到后,主动停车询问,对方让他把电动车折叠起来放在尾厢,载了他一程。

来源|南国早报记者 周伟武 欧其锦 文/图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