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油漆稀料比例是多少(汽车油漆和稀料比例是多少)

又到了“关于油漆二三事”的环节。在之前的内容里面基本上已经将所有常见的油漆类型的特性讲了一遍,现在要开始实际操作的环节了。

要不然知道那么多特性之后不实际做做也会手心痒痒的难受吧?


今天咱们来讨论使用油漆之前的一个重要环节——稀释。


在手涂的环节中其实iN之前已经告诉大家了,真不用稀释,只要你能学会怎么润笔保留较少的油漆在你的画笔上,那么稀释其实也就是没太大的必要了。


但是对于喷涂的情况下来说还是稀释一下才好,毕竟关系到油漆的流动性。


但说到这里大家会认为稀释油漆不就是将稀料按照一定比例和油漆混合吗?


如果是这样的话,还需要讲吗?当然不是这样了!魔鬼存在于细节中。

我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例如上面的这个模型,至少要保持颜色鲜明和准确,你在腿部用到的颜色,应该是要和肩部相同的颜色是相同的。这不是废话吗?还真的不是,如果你的稀释比例不对的话,最终的结果就是即便是各个不同部位都同样是喷了2-3遍但是漆膜的厚度是会不同的,这就导致了不同厚度的漆膜遮盖力不同——颜色又怎么会相同呢?


很多新手在调漆的过程中往往会使用一次性的滴管,将油漆酌取适量直接放入喷笔的料壶里面,再用滴管吸取1-1.5倍的稀料也加入到喷笔的料壶里面。然后就会很帅的和网络教程中的大神一样,手指一堵喷笔头嘟嘟嘟的向料壶里面充气——这样油漆就稀释好了。


其实这个做法也没什么可说不好的,毕竟做视频教程得“帅”啊。但是如果更细致的去想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是——你怎么能用吸管准确的吸上来2毫升的油漆,再怎么能用吸管准确的吸上来3毫升的稀料?注意“准确的”,准确的稀释和最终的喷涂颜色的一致性是有至关重要的联系的!


你看似是2毫升的油漆,但由于手抖造成的不精确和吸管本身的流挂现象,其实到了料壶里面的油漆很可能就是1.7或者1.8毫升,而且每次都会不一样;同样由于手抖也会造成你最终放到料壶里面的稀料可能是3.2或者3.4毫升,这也是一个完全是看运气的事情。

最终的结果就可能是17:34这样的比例了,除一下1:2,这就和你的预期大大的不相符了。


如果颜色的差别有2%那么人的眼睛就可以很敏感的看出来。即便是在网络上交流使用相机来拍照,那么相机对EV的分辨率其实也至少能达到5%。所以油漆差了哪怕是一丁点,那么眼睛会很诚实的告诉你“这颜色不一样”。


所以要在料壶的毫升的级别进行准确的调色,那没办法得用这个东西:


移液器——而且操作过于繁琐。不过说句题外话,大家如果想做更精细的调漆,那么还是要准备一套移液器的,这个移液器是咱们下次的内容今天就先不讲了。


手工调漆的方法可以用“量”来取得“精度”。人的眼睛的优势在于是有固有精度的,这个固有精度不会随着观察量级别的变化而做缩放。

所以你在量出1毫升的液体、10毫升的液体、甚至100毫升的液体的时候,你会发现差的永远是那零点几毫升,而不会差出几毫升甚至几十毫升。


在大的尺度范围内精度反而容易保证,因为你那零点几的误差被稀释了。


说方法,这次根本不需要任何量具,调漆需要整瓶调。


一整瓶需要用来稀释的漆或水补土。

在刚刚拿到手的时候最好马上进行调配。不过要说一点,像视频这样拿着瓶子来回晃动的举动是一个不好习惯。这种行为破坏了漆在瓶子内的印记,如果发现瓶子晃动过最好放弃这次调漆,将油漆的瓶子竖立放置好静置一两天以后再调。


静置过的漆如果小心的打开瓶子你可以发现漆在瓶子上有一条小小的痕迹,这是油漆表明挥发后留下的印记,因为你的瓶子是竖直放置的,所以这个印记也就是瓶子中漆的容量。记住这个印记的位置。


将整瓶的漆倒入调漆瓶子里面。倒入的时候尽量别破坏掉这个印记。如果油漆有沉淀的现象,倒出半瓶后用搅棒轻轻搅动油漆,也尽量不要破坏印记。

然后将稀料倒入倒空的油漆瓶中,倒到油漆的印记处。这时你就得到了和油漆大致相同体积的稀料。

再将稀料由油漆的瓶倒入调漆瓶中。调漆瓶中的油漆和稀料的大致比例就是1:1了,虽然并不严格,但一定是比“毫升级”的调漆方法要准确得多。


如果要调1:1.5,那么再往油漆瓶里面倒入半瓶稀料。这个半瓶怎么确定,原作者视频里面是直接倒的,这样不精确。

精确的办法是还是利用之前的油漆印记,在倒入适量的稀料后倾斜瓶身45˚,当恰恰瓶中的液面碰触到油漆的印记,并且瓶底的边缘也恰好被完全遮盖住的时候。这时,稀料的体积恰好是油漆的一半。

这应该是初中立体几何教的东西吧?原始的题目是如果倒水的时候只留半杯。大家体会下。

在量好0.5体积的稀料后,扣紧油漆的瓶子。用力来回摇晃,冲刷掉瓶中的残留的稀料——这些残留物也是拿钱买来的,不能浪费。

然后将0.5体积的稀料倒入调漆瓶中。调漆瓶中一般都有一颗钢珠,扣紧调漆瓶后用力摇动,这时稀料就和油漆充分混合了,而且混合比例是恰好十分接近的的1:1.5。

在这里很多粉丝会问一个问题:“我一次用不了这么多需要提前调出来吗?”


当然是需要的,就说一点,调漆瓶的瓶口要比油漆瓶小得多。这样保存油漆其实比油漆瓶本身挥发度也要小很多,能更长的时间保持。


用这样的调漆方式,可以尽量精准的保持油漆和稀料的比例,在做大型的模型的时候也不会因为多次调同一瓶漆而出现颜色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