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至沱沱河多少公里(那曲到沱沱河多少公里)

拉萨休整好出发经圣湖纳木错,过那曲到沱沱河,夜宿沱沱河。

纳木错 是 中国 第二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在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措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能拍到这样既有湖面水波纹,又被大雪覆盖的 纳木错,远处,白云、雪山,中景冰雪湖,上下被蓝天映衬,景色广袤、静谧,画面淡雅,洁净。

能远远见到成群的藏羚羊和黄羊,奔跑时带起灰尘,很快消失在眼前。这里跟我们工作生活的都市仿佛两个世界,希望他们能在这片净土世代繁衍下去。

一路颠簸一路狂奔在无人荒原中,尽情感受真正的越野,激扬尘土,释放激情。这一刻,我们行驶在这方神秘的高天厚土之上,离尘世越来越远,离自然越来越近。天大地大,天地之间只有我们。

放眼望去,这片辽阔的赤裸裸的荒原,杳无人烟,更无路标,手机没网络信号,地表上除了稀稀疏疏的杂草,只见数条依稀可辨车辙子的印迹,这些前人碾过的痕迹,竟成了我们赖以前行的路。在无人区,车辙就是路,路就意味着人迹,说明曾经有车经过。

自驾行驶在青藏线上青藏铁路并肩而行,雪山草原野生动物,火车飞驰而过,让这茫茫高原更添精彩

萨普神山、圣湖位于羊秀乡普宗沟境内,千百年来萨普神山一直矗立在此,周围群山环绕,主峰被尊为当地的神山之王。萨普圣湖由神山千年冰雪融化所形成,自神山山脚延伸,分为两部分,靠近神山脚下的为冰川湖泊,终年不化。

每逢盛夏,萨普山顶冰雪皑皑、雨雾缭绕,山底花红草绿、水草丰美。要不是经天涯户外旅行社导游的介绍,一时间还错把萨普的二儿子当成了主峰,只能怪大自然给了它先天性太好的条件了,竟然是等边三角形,完美的金字塔,这样美丽而神秘的风景,能让人只看一眼,便留下刻骨相思,永怀不忘,这实在是一片让人步步惊叹的神奇圣地。

唐古拉山口:

唐古拉山口为青海、西藏两省分界线,是青藏公路的最高点。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

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
唐古拉山脚下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是藏羚羊等濒危野生动物的怡然自得的牧场。

青藏线上金黄色的草甸和深蓝色的天空白云,让这天路更纯粹....

“可可西里(Hoh Xil)”蒙语意为“青色的山梁”(一说为“美丽的少女”,以发音不同而异)。藏语称该地区为“阿钦公加”,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截至2014年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可可西里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沱沱河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东西南侧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是长江正源。
沱沱河周边有长江第一桥、长江源头纪念碑、可可西里保护站等。

长江源(三江源之一):即长江的源头、也即通天河的几个源头,在青藏高原腹地昆仑山脉和唐古拉山脉之间。长江源景观十分壮丽,雪山冰峰,无垠草地,蓝天白云倒映在河水中,构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

长江源头保护区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交叉关系,它的西部属于可可西里保护区和唐古拉山镇。

沱沱河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南域唐古拉山镇,在可可西里山脉以南。它从格拉丹东雪山的姜根迪如冰川发源时,是一些冰川、冰斗的融水汇成的小溪流,这时的水面宽只有3米,深只有20多厘米,然后向北流过9千多米长的距离,在巴冬山下汇集了ga尕恰迪如岗雪山的冰川融水,经过一条长约15公里的谷地,继续向北,

分成了两条宽4米和6米的小河,小河两边的谷地中还有许多密如蛛网的水流,这里是沱沱河的上源。

沱沱河是那曲到格尔木中间比较重要的中转站了,不过秉承青藏线小镇的特色,房间少,住宿条件奇差,价格暴贵。有一家新疆菜馆的饭菜性价比不错,住宿可以考虑沱鱼宾馆。沱沱河作为长江源的西源还是很值得停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