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在山东省什么方向(章丘在山东省什么方向位置)

章丘区,隶属于山东省济南市,位于济南市的东部,西邻历城区,东连淄博市,南交泰安、莱芜,东北与滨州市邹平接壤,西北隔黄河与济阳相望。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定的“千年古县”,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中国黑陶之乡、铁匠之乡。

章丘是一座地理环境优越、自然禀赋良好、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独特的地域文化形成了丰富的文化遗产,龙山文化、汉代考古文化、清照文化、儒商文化、铁匠文化、闯关东文化等等,赋予了章丘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优势。举世闻名的“龙山文化”发祥地就是章丘的“城子崖遗址”。章丘焦家遗址,名列全国“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章丘人民几千年的铁匠生涯,形成了独特的生活风俗,有“章丘铁匠遍天下”之说。

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章丘县,治今市西北,属齐州。因县南有山名章丘,故名。《名胜志》引伏琛《齐记》云:“章亥有三女,溺死葬此,因名章丘。”唐属齐州。北宋末移今市北章丘旧城,属济南府,金属济南府,元属济南路,明、清皆属济南府。1913年属岱北道(次年改名济南道),1928年直属省,1945年析县境西北部与历城县东部合置章历县,与章丘县同属泰山专区,1946年属渤海行政区清河专区,1949年迁治今埠村镇,1950年属淄博专区,1953年章历县并入章丘县,属泰安专区,1954年县治迁城关镇,1958年县治迁明水,1978年属济南市,1992年撤县建市,由济南市代管。2016年12月22日,撤销县级章丘市,设立济南市章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