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看图的成语是什么成语是什么(看图猜成语)

在成语猜猜看中,一只眼睛一只手打一成语是什么?很多人没有猜出正确答案,感兴趣的可以来了解一下!

一只眼睛一只手打一成语

正确答案就是眼高手低。

因为眼睛在手的上面,所以是眼高手低。

你猜对了吗?

一只眼睛一只手是什么成语

很多人会猜是手眼通天,但是其实并不是,主要是看一个上下的关系。

这种上下方位问题的成语在看图猜里面有很多。

眼高手低是什么意思呢?

眼高手低这个是形容眼界很高,但是手法很低,被比喻要求高,但是实际上自己也做不到。

这个在清·陈确《与吴仲木书》:“譬操觚家一味研穷休理,不轻下笔,终是眼高手生,鲜能入彀。”有出处的哦。

陈确这个人是明代末年清代初期的思想家,宣扬唯物主义和无神论,反对宋明理学,要求从实际出发,其实这也算是中国早期的唯物主义思想了。

要知道在古代中国,唯心主义思想是主导,比如老庄的道家哲学之类的,都是唯心,庄周梦蝶和子非鱼都是典型的故事和典故。

而唯物主义一直不是主导。陈确虽然不出名,但是他的这个思想在当时还算是明末清初的时期的一个思想新派,是很不错的。

虽然出处比较晚,但是这个成语的典故其实还是很早的,只是文献记录是清代的。

眼和手是人身上的,也是最常见的比喻,古代人民的智慧最早的启蒙其实就来源于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