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理财的内涵是什么(个人理财的内涵是什么意思)

1、理财概念

理财是一个范畴很广的概念。从理财的主体来说,个人、家庭、公司、政府部门至国家等都有理财活动,但我们在此阐述的主要是个人或家庭理财。个人理财、家庭理财实际上是同一回事(只是由于个人理财多指结婚前的个人理财行为,而家庭理财是结婚成家后的家庭理财行为)。在国外,一般叫个人理财;在国内,我们认为叫家庭理财比较合适,因为中国是一个重视家庭,家庭观念比较重的国家,以家庭为主体进行理财的活动更加普遍。所以,在本书中提到理财说的多是家庭理财。

2、个人(家庭)理财概念

个人(家庭)理财就是管理自己和自己家庭的财富,进而提高财富效能的经济活动。理财也就是对资本金和负债资产的科学合理的运作。通俗的来说,理财就是赚钱、省钱、花钱之道,理财就是打理钱财。

个人(家庭)理财是一门新兴的实用科学,它是以经济学为指导(追求利益最大化目标)、以会计学为基础(客观忠实记录)、以财务学为手段(计划与满足未来财务需求、维持资产负债平衡)的边缘科学。

个人(家庭)理财貌似一件非常平凡的事情,实际上却很有学问。我认为:个人(家庭)理财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学问。我们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来对待它。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理财的目标。

3、理财的综合涵义

1) 理财是打理一生的财富。是以对财富持之以恒的追求为目标,而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

2) 理财是现金流量管理。每个人一出生就需要化钱来满足自己的需求(现金流出)、也需要赚钱来来养活自己(现金流入)。因此不管现在是否有钱,每个人都需要理财,每个人都都不得不面对理财。事实上,许多人每月的支出计划,投资计划、还贷透支行为和开源节流的行为都是在进行投资理财,只是你可能没有意识到罢了。

3)理财涵盖了风险管理。因为未来具有不确定性,隐含各类的风险,包括人身风险、财产风险和市场风险,这都会影响到每个人的现金流入(收入中断风险)和现金流出(费用递增风险)。 所以,理财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就是对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

4、个人(家庭)理财的理财途径

(1)赚钱 收入 。人的一生的收入包含运用个人资源所产生的工作收入及运用金钱资源所产生的理财收入;工作收入是靠人赚钱,理财收入是用钱赚钱,由此可知理财的范围比赚钱与投资都还要广。

个人理财收入的范围包含:

工作收入:包括薪资、工作奖金、佣金、自营事业所得等。

理财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房租收入、股利、资本利得等。

其他收入。

(2)花钱 支出。人的一生的支出包括个人及家庭由出生至终老的生活支出和因投资与信贷运用所产生的理财支出。有人就有支出,有家就有负担,赚钱的主要目的是要维持个人及家庭的开销。

支出包含:

生活支出:包括衣食住行育乐医疗等家庭开销。

理财支出:包括贷款利息支出、保障型保险保费支出、投资手续费用支出等。

其他支出。

(3)存钱 资产。 当期的收入超过支出时会有节余产生,而每期累积下来的节余(储蓄)就是资产,也就是可以帮你钱滚钱,产生投资收益的本金。年老时当我们无法继续工作产生收入时,就要靠钱的资源产生理财收入或变现资产来维持晚年所需。

资产包含:

紧急预备金:保有一笔现金以备失业或不时之需。

投资:可用来滋生理财收入的投资工具组合。

置业:购置自用房屋、自用车等提供使用价值的资产。

(4)借钱 负债。 当现金收入无法应付现金支出时就要借钱。借钱的原因可能是暂时性的入不敷出、购置可长期使用的房地产或汽车、家电,以及投资。借钱没有马上偿还会累积成负债,要根据负债余额支付利息。因此在贷款还清前,每期的支出除了生活费外,还有财务上的本金利息

负债包含:

消费负债:如信用卡透支、分期付款和借款等。

投资负债:如银行贷款本息、融资融券保证金等。

自用资产负债:如购置自用资产所需房屋贷款和汽车贷款。

(5)省钱 节税。 在现代社会中,不是所有的收入都可用于支出的。有所得要缴所得税、出售财产要缴财产税、财产转移要缴赠与税或遗产税。因此在现金流量规划中如何合法节省所得税,在财产移转规划中如何合法节省赠与税或遗产税,也成为理财中重要的一环,对高收入的个人来说--节税更成为其理财主要考虑目标之一。

节税包括:

所得税节税规划。

财产税节税规划。

财产转移和传承节税规划。

(6)护钱 保险与信托。护钱的重点是在风险管理,是指预先做保险或信托安排,使人员、已有财产得到保护,或者当发生损失时可以获得赔偿来弥补损失。保险的功能是当发生事故使家庭现金收入无法应付当时或以后的支出时,仍能有一笔金钱或收益来弥补缺口,降低人生不可预测的外力对家庭和个人产生的冲击。而参加保险就必须要支付一定比率的保费,这样一旦保险事故发生后,所产生的理赔金可取代中断的工作收入,来应付家庭或遗属的生活支出;或以理赔金偿还负债来降低理财利息支出。此外,信托安排可以将信托财产独立于其他私有财产之外,不受债权人的追索,有保护已有财产免于流失的功能。

保险与信托包括:

人寿保险:寿险、医疗险、意外险和失能险等。

财产保险:火险、责任险、车损险和家庭财产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