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车有多少个品牌(世界上车有多少种品牌)

据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实现201.5万辆,同比增长101.1%,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而同时也创造了历史,年度出口总量历史上第一次超过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了31万辆,同比增长3倍之多,除了说明了新能源车市场前景巨大之外,也反映了国产品牌的崛起。大家都可以看到各自主品牌都在积极征战海外市场,仅从“创历史新高”来看,中国汽车出口已经呈现出一片不可阻挡的全新趋势。那现在就来看看去年出口量最大的5个自主品牌的情况都怎么样。(数据来自盖世汽车)



上汽集团

2021出口量:697249辆



老司机辣评:虽然在国内市场,上汽集团的表现不太好,但是在海外市场,上汽集团的表现非常好。2021年上汽集团在海外共卖出了69.7万辆车,同比增长78.9%,相当于每卖出一辆中国汽车,就有一辆来自上汽。


上汽集团出口的品牌主要是MG,MG品牌已进入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前十。因为这个品牌最早就是英国的,所以在海外市场就有较大的认可度。在国内市场表现惨淡的MG在海外的表现十分出色。


除了上汽乘用车外,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中,上汽通用五菱2021年海外市场实现整车及散件出口14.6万台/套,同比增长88%,创历史新高。


上汽通用五菱的出口业务目前已覆盖至包括中南美洲、非洲、中东等国家在内的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全球车宝骏530的出口量在中国制造SUV中名列前茅,去年创下了接近9万台/套的出口成绩。在印尼已经运营了四年上汽通用五菱去年销量达2.6万辆,同比增长2倍,也在给上汽持续输血。


上汽大通去年海外销量达到了5.2万辆,海外业务遍布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旗下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板块都在向新能源方向积极转型,而随着越来越多新能源产品的加入,新能源车型也会成为上汽大通海外销量的主力。


奇瑞汽车

2021出口量:269154辆



老司机辣评:跟上汽集团一样,奇瑞汽车在海外也混得风生水起,2021年,奇瑞汽车出口量达26.9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之一,奇瑞在海外的销量一直较为亮眼,五次获选“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奇瑞旗下产品中,除了瑞虎系列车型在海外比较畅销外,星途品牌也开始发力,像星途揽月和星途凌云已成功进入俄罗斯高端市场。奇瑞能取得这么个好成绩,跟它较早的布局国外市场有关。


根据资料显示,奇瑞汽车从2001年就开始出口,那是中国加入WTO的同一年,所以也赶上好时机,到现在已经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在海外建设了10个生产基地,拥有1500多家销售网络。虽然奇瑞出口的车型主要都销往了中东、东南亚等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但这也是为以后进军其他海外市场积累基础。


有分析师认为,奇瑞出海靠的是技术,而质量就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敲门砖”,技术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正是凭借着这两项优势,奇瑞汽车出口连续18年夺冠,成为了“中国名片”。并常年在巴西、沙特、俄罗斯等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整车试验,这些都是其海外销量持续提升的关键。虽然大家都知道奇瑞的技术不错,但是国内的产品布局相对较晚,而且“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其实也削弱了本身的影响力,这就导致奇瑞在国内挤不进一线自主品牌的梯队里面了。


长城汽车

2021出口量:142793辆



老司机辣评:继俄罗斯图拉工厂后,长城汽车在去年6月投产了第二家海外工厂——泰国罗勇工厂,随着罗勇工厂投产,长城旗下的哈弗H6 HEV、哈弗JOLION HEV等新产品顺利实现本土化生产,想要进一步深耕泰国和东盟市场,这些都是根基。不过有一说一,H6车主遍布全球,还真的可以算是“国民神车”。


另外在南美市场,长城汽车与戴姆勒集团就收购巴西奔驰工厂达成协议,后者将把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移交给长城汽车。在欧洲市场,长城汽车于去年11月正式在慕尼黑开设了德国子公司并设立欧洲总部,根据规划,长城汽车品牌体验中心将于2022年在慕尼黑和柏林开放,WEY Coffee和ORA Cat也即将开启预售,预计首批车型将于2022年上半年交付。


长城汽车2021年在海外市场可谓动作频繁,截至目前,其在全球内已经形成了国内13大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4大海外全工艺生产基地和5大海外KD工厂。随着这些生产基地的逐步健全,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也将持续提速。


吉利汽车

2021出口量:115008辆



老司机辣评:中国品牌中,最容易实现出口的是吉利汽车,因为吉利全球化版图扩张得最猛。自从收购沃尔沃之后,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在全球范围内有了很大提升。然后还拥有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英国路特斯汽车的股份,并且还是戴姆勒集团的股东之一,所以吉利汽车是自主品牌厂商中,国际化水平不低的品牌,要走出国门简直“洒洒水”。


旗下车型相继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南美、东南亚等40个国家销售,其中吉利缤越PRO和博越最为畅销,根据规划,吉利汽车计划到2025年海外销量达到60万辆,还是挺有野心的。


长安汽车

2021出口量:114070辆



老司机辣评:长安汽车海外出口量的90%来自于“一带一路”国家,比如在沙特、巴基斯坦等国,长安汽车挤进了当地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前五,长安汽车2021年的出口销量连续数月破万,并在10多个市场排名中国品牌前列,海外业务越来越成熟。


长安汽车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从全球化角度进一步加快海外基地布局,最大化利用全球资源,形成全球化优势。其实在海外业务的布局上,长安汽车的步伐跟吉利很接近,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他们的出口量差距并不明显,如果按照现在的增速来看,长安汽车在2022年就很有可能会在出口销量上超越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