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财付通是什么东西(工商银行财付通是什么东西)

作者:史洪举

据报道,1月21日,河北邯郸网友称自己在银行值班时,碰上一对老两口来查询已故儿子的存款。老人称,儿子在铁厂工作时不幸离世,听人说儿子在银行有存款,但不清楚具体哪家,只能一家家银行挨着查询。1月23日,据记者采访,银行表示已关注到老人,会跟进老人后续业务。

大多数人都会在多个银行办理此类业务,除银行外,还有互联网平台存款、房产、车辆、期货、股票、保险等财产。若亲人突然发生意外不幸身故,亲属在悲痛之余,还面临查询、梳理、汇总亲人财产等难题。因而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大便民力度,打通信息壁垒,简化公众查询已故亲属财产门槛和手续,将其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

如今,财产形式多样,恐怕有些人自己也一时难以厘清本人的财产状况。加之人们隐私意识和边界意识的增强,个人财产状况基本不会告诉他人。而且,例如银行,其属于管理机构,并非业务机构。各个银行等金融机构则基于保护存款人财产安全需要,只能根据身份证件查询某个人在本银行的财产,不提供“跨行查询”服务。莫说是已故亲属的存款,即便是当事人本人也无法持身份证件跨行查询存款。

特别是,根据现行的惯常做法,如果无法查询亡故亲属财产,便无法充分有效地继承和分配遗产,导致一些人的遗产长时间无法得以分配和继承,甚至成为“无主财产”。亡故者亲属则无法充分有效地享有和分配原本应归其继承的遗产,其财产权被“间接侵害”,这显然不是现代文明社会中应该存在的现象。

在科学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信息共享已经相当充分的今天,查询亡故亲属财产不该再成为难题。如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通过人民法院的执行系统可以实现“总对总”查询被执行人在多个银行和支付宝、财付通等平台的存款以及房产、车辆、股票、基金等财产。那么,完全可以借鉴上述“先进经验”,实现便捷查询亡故亲属财产。

具体而言,可以在当事人承诺前提下,或者在核实当事人与亡故者亲属关系前提下,通过亡故者身份证件在相关系统“一网”查询其财产状况并向亲属提供简要的证明材料,以供继承、分配遗产使用。当然,为避免权利滥用和恶意查询现象,也可将其视作案件予以规范管理,并收取适当费用,惩戒造假行为。便捷查询已故亲属存款,是简政便民、畅通为民服务渠道的必然要求,理当尽快推行。(史洪举)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