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三档转速是多少(多少转速可以挂三档)

首先说明:本文适合刚学科目三的朋友。过了科目三和会开车的肯定觉得很简单,可以忽略本文。我也只是刚通过科目三的菜鸟,以下只是自己学车过程的研究和总结,可能也会有理解不够准确的地方,请各位指出。

有些朋友学科目三的时候,有些教练(有些而已)都没有教如何看转速表或者教的不多,基本都不看转速表。但我觉得学会看转速表对于科目三的学习很有帮助。尤其是以下几个关键转速。

1.起步时候的700r/min

起步时候有句口诀:一踏二挂三拨灯,四抬离合五加油,六松手刹......车子就起步了,之后记住控住离合和油门6秒以上再抬离合。我这里说的转速700r/min是在“四抬离合五加油”这一步。这一步的动作可以分解为先抬离合,再加油门。抬离合器到转速为700r/min,车子轻微振动时候控住离合器,再加油门,使转速达到1000r/min出头,1200,1300也都没关系,控住油门,这时候松手刹,车子就平稳起步了。(顺便说下,有些教练教是先加油门,但是注意不要踩太猛使转速过高。加油门到转速1500左右了,再抬离合,使得车身轻微抖动,车头轻微抬起了,再放手刹,一样可以平稳起步)。

2.换挡的最佳转速1600r/min

换挡的时候有些教练是教学员记住换挡时候的大概时速。比如时速15km/h时候一档换二档,时速25km/h的时候二档换三档。同时我们还要记住每一档所对应的速度范围。个人觉得,这些记住是挺重要的,当然我们开熟练以后,自己就会知道这些数据。但是作为新手开始学习的时候,完全可以就记住一个简单的转速值:1600r/min。只要某一档的转速达到1600的时候,就可以换挡,这是换挡比较佳的时机。每一档速度不一样,但是此时对应发动机的转速却是一样的。

3. 科目三全程行驶的最低转速不要低于1100r/min

不要让开车过程发动机转速低于1100r/min,若低了,要及时加油门使速度上去,否则就得降低一档。若是科目三考试过程三档行驶过程,转速低于1100r/min,估计速度也会低于20km/h,这样的三档会被扣分的。所以我们就要在行驶过程保持转速在1100到1500或者1600之间最好。

4. 平稳行驶的转速1300r/min

在某一档平稳行驶(一档二档用于爬坡和起步,三档以上用于行驶)的过程中,尽可能保持转速为1300,这个转速最刚好,三档对应的速度就是30km/h。记住这个速度是考试过程的最佳速度。在过人行道和学校区域的时候最佳。还有做直线行驶的时候,转速更低点到1200都没关系,因为速度低更好操控。

大概就以上这些,上面各个转速也是一个大概值,只要在这个值附近都可以,没有像一加一一定等于二那么死板。理解了转速,就好像对不同的档位有了个统一的标准,对科目三的练习会起到一定帮助。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只看转速表不看速度表。科目三练熟了就大概知道每一档到了多大的转速对应多大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