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国祥为什么离开雨润(毕国祥40多亿救雨润)

在如今的中国,火腿肠这种速食品已经深入到了每个家庭的餐桌上,而细数国内知名的火腿肠企业,每一家都是家喻户晓。例如万隆的双汇、周连奎的金锣、朱红兵的春都等等,曾经霸占了中国肉制品行业的大半江山,如今的火腿也已经告别了以前单一的口味选择,诞生了玉米火腿肠、鸡肉肠等等的类别,产品越来越丰富。

而中国有这么一家肉制品企业,他们出产的火腿肠有将近90%的中国人都吃过,他们的品牌也是盛极一时,这一家企业就是祝义才的雨润集团,听到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会回忆起童年的味道,那么这么一家成功的肉制品企业,是怎么从巅峰走向衰落,创始人祝义才又经历了怎么样的起伏人生呢?


辞职下海200元起家 从事水产品出口贸易大获成功

1964年,祝义才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他的两个哥哥甚至因为饥饿而死。这使得祝义才万分珍惜学习的机会,通过不懈的努力,十年寒窗之后祝义才考入了大学。

1990年,祝义才大学毕业后在一家航运公司工作了不到一年,下海潮到来,他也跟着辞职随大流,对此祝义才说道:“月薪60元,工作也很清闲,但是,我不想在一张办公桌前坐到老,总感到有一些还无法清晰描述的梦想。”

拿着200元的积蓄,祝义才独自下海,当听到朋友说到做水产行业非常赚钱,他便一股脑扎进了这个行业,不过他选择的是水产品出口贸易这个方向,祝义才从电话簿中找到了一家水产贸易公司,然后自荐去做合伙人,但他一没经验二没相关证件,结果可想而知,但是他愣是前前后后上门4次,最终对方松口让他来上班试试,祝义才就这么步入了水产贸易行业。他在公司工作始终坚持自己收购自己送货,名声也渐渐大噪,不断拿到大公司的订单,在祝义才的帮助下,那一年公司销售额达到9000万,净赚480万元。

转行低温肉制品加工 雨润慢慢起步走向全国市场

1991年,不满足于眼前财富的祝义才开始涉猎肉制品行业,他认为,中国十几亿人口最大的需求还是肉制品,所以他果断放弃了水产贸易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肉制品加工厂上来,同年3月份,雨润肉食品加工厂成立,祝义才引入新技术--低温肉制品加工,以小博大,当年的中国肉制品行业,双汇与春都这两大巨头占据着绝对的顶峰,而雨润作为初出茅庐的小弟,开始慢慢起步。祝义才避开了几大品牌争奇斗艳的大超市、大商场,转而进攻酒店和街道小副食店,靠着自己的口才与智慧,祝义才一年中斩获2000多万元的市场,帮助自己的小加工厂在南京站稳脚跟。

祝义才运用“蚂蚁啃骨头”策略,以“小店包围大店”的方式逐渐占领市场。在江苏全省和上海市取得完美的胜利,雨润顺利占据华东市场,并走向全国。到1996年,雨润年产值已经超过亿元,迈入国内低温肉制品行业的领军之列。

兼并企业登上江苏首富 进军各大行业板块

1996年,年产值超过亿元的雨润集团急需扩张产能,祝义才瞄准了曾是国企的南京罐头厂,该厂已经停产5年,负债超过总资产7000多万元。尽管作为江苏省首例民企收购国企案,祝义才得到了各方面的全力支持,但是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困难重重,因为是民企收购,原来的工厂职工不愿意自己的铁饭碗旁落,封门、静坐、谩骂,甚至有夹着子弹头的恐吓信轮番攻击者祝义才,不过他依靠自己的智慧,最终安抚了这些工厂职工,成功收购了这家国企。

此后,祝义才在江苏、安徽、河北、辽宁、四川等地收购了17家国有中型企业,盘活资产6亿元,投资近10亿元加以改造。

2000年,祝义才吹响了多元化的号角,进军房地产、商贸等5大领域,并立下了一条规矩,“三年收不回成本的项目决不去碰”。2004年,祝义才以2.3亿美元的身价登上江苏首富之位,2005年,雨润集团成功上市,事业达到顶峰。


创始人之一毕国祥女儿英国死亡

雨润集团的原始创始人除了祝义才之外还有他表弟,雨润前总裁身家百亿的毕国祥。而毕国祥之所以会被牵扯到祝义才的新闻中,据传是因为其女儿毕某在2016年被英国男友家暴致死。这样的一件事情,刚好与祝义才被捕的新闻搅合在一块,使得这起案件备受关注。

盲目扩张终酿恶果 集团欠债数十亿一年时间从顶峰跌落

从200元起家到带领雨润集团走到巅峰,祝义才用了20年的时间,而雨润集团从巅峰跌落谷底,只用了1年。自2005年开始,雨润集团涉猎了包括房地产、商贸等等板块,开始了非常夸张的多元化发展,这给雨润后期资金链断裂埋下伏笔,从05年上市以来,雨润共获得政府补贴近40亿元,累计补贴额占累计净利润比例高达46.38%,随着上游产业完善,政府补贴逐年减少,雨润集团开始出现亏损情况。


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祝义才执行监视居住措施,从此祝义被限制了人身自由。而雨润债务危机接连不断。在2015年末总负债为95.4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2.99亿元,雨润集团一年之内跌落神坛,2018年,雨润集团收入大跌7成,深陷债务危机的雨润集团存在很大的破产风险。

2016年,祝义才因为行贿罪被公安机关批捕,一代火腿肠大王,商界涅槃20多年,如今落到此境地令人唏嘘不已。2019年1月22日,南京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此前被采取监视居住措施的祝义财已回到家。当他回到雨润集团中时,他的企业已经没有了往日的辉煌,他又能否带领他的商业帝国重新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