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平板mac代表什么颜色(华为平板的mac是指什么)

体验前言

在平板电脑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着一种说法“只有两种平板电脑,iPad和其它“。凭借着高质量的APP和良好的综合实力,iPad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平板电脑的”老大哥“。但是近两年,华为的平板电脑凭借着自身的特色功能,比如多屏协同和平行视界,再加上价格的优势,在平板电脑领域也打出了自己的名声。

最近华为MatePad 11非常火,价格优惠,而且还搭载了120Hz高刷新率屏幕,支持第二代M Pencil,我就在拼多多”百亿补贴“买了一台体验下。

我买的是冰霜银6+128G版本,2699元到手,加上线下店599元的M-Pencil 2代和75元的套,总价3373元。

说实话这个价格确实很便宜,同样价格买全新iPad,你只能买到iPad 2020,没有120Hz高刷新率,没有四扬声器,甚至连屏幕都不是全贴合。

本文会讲讲MatePad 11这几个方面的体验:

1、外观

2、性能和游戏

3、鸿蒙OS 2.0

4、续航测试

5、手写笔

6、影音


外观图赏

盒子和笔全家福。

平板用一个袋子装着:

附赠22.5W充电头和数据线:

这个充电头最高支持10V 2.25A的快充,这个和Mate20上面的22.5W不太一样,后者是5V 4.5A的快充,不确定能不能通用。

冰霜银后盖呈银白色,质感相当不错:

后置单摄,平板上的摄像头基本没太大作用,也不用去关心CMOS:

四扬声器,哈曼卡顿调音:

和iPad Pro 11对比下,大小差不多,屏幕比例不同,华为是16:10,iPad是差不多4.3:3,所以看起来华为更”细长“一些:

侧面红色装饰的开机键:

刚拿到机器的时候看到附赠卡针,还纳闷着呢,原来侧面有一个卡槽,只不过不是SIM卡槽,是Micro-SD卡槽。

虽然现在SD卡用的人很少了,但是对于存储媒体文件来说,SD卡算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方式了。

开机!

这块屏幕素质其实还行,虽然远比不上iPad Pro,但二者价格差了足足一倍,和iPad Pro比也太不讲武德了。正面看上去还行,亮度也足够,但是侧面看总觉得屏幕一致性差,亮度分布不均匀,看起来脏脏的。

但是对于这个价位的平板电脑来说,似乎也不能苛求太多了。

冰霜银正面是白色的,有这样一条黑边,介意的我建议买黑色正面的颜色。

和iPad Pro对比,屏占比差不太多,MatePad 11更细长些。

最后是手写笔,M Pencil 2代和Apple Pencil 第二代大小基本一样,握持感近似,华为的笔更轻。

二者都支持磁力吸附充电,但总觉得华为笔吸附的位置不在正中间,看起来怪怪的。

【外观小结】

MatePad 11更像是上一代MatePad 10.8的迭代产品,比起前者的大边框,低素质屏幕,MatePad 11在外观上提升明显,屏幕素质也还过得去。


性能和游戏

MatePad 11搭载高通骁龙865处理器,按道理华为的产品是不会用高通的处理器,但因为美国的制裁,华为无法生产麒麟处理器,所以只能用高通的。

▲安兔兔跑分,63W左右

▲GeekBench 5跑分

上面两项跑分均达到了骁龙865的正常水准。

游戏我选择了跑分软件《原神》进行测试。画质设置:

▲中特效+60帧

同时在游戏内开启”游戏空间“:

用PerfDog记录游戏帧率,结果如下:

帧率还算稳定,观感上也不怎么卡。而且由于平板机身较大,所以发热并不明显,只是背面有点温温热,比手机的背面温度低一些。

所以这台平板还是蛮适合玩《原神》的。


鸿蒙OS2.0:能给平板电脑带来什么?

这次想好好和大家聊聊鸿蒙OS 2.0。MatePad 11是我个人第一台鸿蒙OS 2.0设备,我也花了几天时间好好体验了一下。关于平板上的鸿蒙系统,我打算分享三个方面的体验。


1、交互:卡片和小组件

现在桌面小组件越来越流行,将一些APP里的“服务”以卡片形式提取出来,放在桌面上,既能方便用户操作,又起到美化桌面的效果。鸿蒙2.0部分APP提供了服务卡片功能,在图标有“小白条”的APP上轻轻上滑,即可呼出卡片。

可以选择固定到桌面某个地方,也可以选择有需要再呼出。

这是我个人的桌面:


2、多窗口:分屏、小窗和悬浮球

平板电脑比起手机的一大优势,就是屏幕够大,可以分屏。鸿蒙2.0可以分屏:

分屏之间可以传输内容,比如拖拽图片等,类似于iPad。

也可以打开独立的小窗,最多同时开启两个小窗:

点击小窗上的“-”按钮,就像PC点击最小化窗口一样,小窗变成一个悬浮球:

将悬浮球拖到屏幕中间,即可删除小窗。

从操作上来看,鸿蒙2.0的分屏和小窗操作和iPadOS差不多,但是它的Dock栏不像iPad那样可以随时呼出,所以分屏需要从多任务窗口进行,相对来说更麻烦些。


3、平行视界:人无我有

这个功能算是华为平板区别于iPad的特色功能,可以将APP分成两栏显示,有效利用屏幕的空间。

点击屏幕上方的“锁链”,还可以实现两个窗口同时打开两则新闻,互不干扰。


4、多屏协同:屠龙宝刀

很多人买华为设备,除了品牌因素之外,更多冲着多设备互联这一点。华为很好地打通了手机、平板、PC、电视、耳机等设备的互联,连接操作非常简便。

MatePad 11连接手机,可以实现对手机的操作和文件互传:

连接PC的时候,可以充当PC的第二显示器,类似于iPad和macOS的“随航功能”。

还可以用鼠标直接从平板里把文件拖拽到电脑上,鼠标在平板中是一个小圆点:


5、畅连:鲜为人知的神器

华为的畅连通话其实非常好用,如果对方也用华为手机,可以直接拨TA的手机号,进行视频或者语音聊天,实测连接稳定性和画质表现均远高于微信视频。

还可以在双方之间传送大体积文件:

【小结】

整体上,鸿蒙OS 2.0的体验非常不错,基本没什么明显的bug,再加上有120Hz的加持,滑屏操作非常流畅(这好像是第一款120Hz的鸿蒙2.0设备),但是,在切换多任务、尤其是开启了平行视界和小窗的时候,存在掉帧的现象。希望后续升级能加强对高刷新率屏幕的优化。


续航测试:基本够用

相对于手机来说,平板电脑对续航要求没那么高,这里做了游戏和视频播放续航测试。MatePad 11的电池容量是7250mAh。

*以下所有续航测试均开启120Hz刷新率,屏幕亮度50%


续航场景1:游戏《原神》

时长:1h

游戏前后电量变化:

经过一个小时的游戏,MatePad 11的电量从64%掉到41%。这个成绩算不上好,但是也不会很差。


场景2:爱奇艺播放电视剧

时长:1h

播放前后电量变化:

经过一个小时的视频播放,MatePad 11的电量从37%掉到27%。这个成绩还行,平时看剧看电影什么够用了。


手写笔:仍需进步

iPad的手写笔体验可以说独步天下,Apple Pencil的手写体验基本是所有平板电脑中最好的。

华为的M Pencil到现在已经第二代了,支持4096级压感,延时也有了改善。

我尝试了一下几款笔记APP,最后还是觉得《云记》比较好用,它界面很像GoodNotes:

(忽略我的丑字,我会努力练好看点的)

我个人的主观感受是,相当可以了。尽管在延时上比不过Apple Pencil,但是笔尖触感相当可以,就是裸屏书写实在是太滑了,比iPad要滑一些,打滑厉害,控不住笔。如果经常拿来记笔记,建议入手类纸膜。

自带的几款手写APP我都试过了,包括备忘录、Nebo、享做都试过了,感觉还是云记好用一些。希望安卓平台也能拥有如iPad Goodnotes、Notability这样“神级”的笔记APP吧。


音质:足够惊艳

MatePad 11有四个扬声器,搭配哈曼卡顿调音,音质表现很不错:

搭配上爱奇艺的“杜比音效”,简直看剧神器,最近开始看《大决战》,对枪林弹雨的战争情景还原相当不错,人物对白也很清晰,听一下效果吧:


总结

MatePad 11是一款相当不错,好用不贵的平板电脑,无论是性能、系统、手写笔、影音表现来说都相当不错,学习娱乐都适合。全套3300多的价格,个人觉得比iPad 2020+Apple Pencil的组合更适合一般用户使用。

适用人群:日常阅读、学习、娱乐,有手写需求的用户

不足:系统对高刷新率屏幕优化还有进步空间,屏幕素质一般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