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大化为什么涨(沧州大化为什么涨停)


“认知,是人与人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讲沧州大化之前先说一下化工股投资逻辑:新技术或新工艺>成本>产能,大家记住这点,很重要,逻辑作为指引就不会迷失方向。

基本面:

沧州大化在两化重组后由中国化工集团控股、沧州市政府参股,目前市值75亿。注意哦,这里有一个资产注入的想象空间(化工集团优质资产众多,大的重组完毕,必然要内部整合的。沧州大化市值小,壳子干净,新材料方向估计有戏。)

沧州大化主营TDI(甲苯二异氰酸酯)产品,拥有年产15万吨TDI、16万吨烧碱以及浓硝酸、硝酸铵等。烧碱和浓硝酸、硝酸铵由于贡献值小、市占率低,大多用于自产自销,我们就不讨论这三个产品了。接下来我们主要讨论有预期的三个产品:

1、TDI(甲苯二异氰酸酯)

TDI是常用的多异氰酸酯一种,多异氰酸酯则是PU(聚氨酯)材料的重要基础原料。

依据化工股投资逻辑,沧州大化的TDI成本比不上万华化学,产能比不上万华,所以TDI这方面沧州大化的想象空间不大,只能作为一个纯周期股享受产品周期的溢价,就像17年聚氨酯景气度爆发,万华涨了十倍,大化也涨了十倍;但是回调中,万华依靠新材料的优势继续上涨三四倍,而大化从高位一直下跌至去年(明白化工投资逻辑的重要性了吧),这就是能解释玩TDI题材时老投资者们大多喜欢万华化学的稳定性,而新手喜欢大化的弹性,刺激啊!

参考大化后期TDI的产能,TDI可以作为沧州大化的市值基本盘,起码保证市值在40亿以上没问题的。所以大家对沧州大化的TDI,没必要再浪费精力研究一大推了,玩TDI跟随龙头万华就行了。

2、双酚A

双酚A(Bisphenol-A,简称BPA):以苯酚和丙酮为原料,在酸性介质中通过缩合反应制得的一种有机化工产品,化学式为C15H16O2。双酚A可用于制造:环氧树脂、聚碳酸酯(PC)、聚砜树脂、酚醛不饱和树脂、亚醚酰胺等。
沧州大化有20万吨产能投产,20万吨的双酚A在国内产能排行榜进不了前五,所以双酚A也不是他的爆点,只能增加点收益和提高些市值而已。

这里单独列出来沧州大化的双酚A,因为双酚A是制造PC的原材料。具公开新闻报道,沧州大化20万吨年双酚A将主要为供应公司PC项目。达产可保障公司28.5万吨以上共聚硅PC产能。不过发现个有意思的现象,大化总爱干些自产自销的产品,上下游一体化,但是成本却没有明显下降,这也是让人诟病的一个原因吧。

3、共聚硅 PC

目前普通 PC 全球供需平衡略有过剩,从国内的竞争格局看,国内聚碳酸酯产能为 176 万吨,主要的在产企业有:

随着国内规划、拟建和在建 普通PC 产能达到 300 多万吨,未来如果这些装置建成投产,将使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因此,国内很多PC厂家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进军 PC 改性领域。

硅共聚聚碳酸酯(硅共聚PC)具有极好的耐低温性,以及良好的流动性、耐开裂和抗老化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5G通讯、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连接器等领域。硅改性PC材料以其优异的透波性、耐候性、低温柔韧性是5G天线的绝佳选择。

我国硅共聚PC基本依赖进口,生产技术和市场均被国外跨国公司垄断,2007年SABIC收购GE塑料业务,成为硅共聚PC市场主导者。目前,硅共聚PC市场主要被SABIC和出光占据,且SABIC一家独大,其市场份额超过70%。

国内万华化学、银光聚银、沧州大化等企业均在硅共聚PC方面有所布局。其中,万华化学依托自身成熟的界面光气法聚合工艺和有机硅两大产业链,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硅共聚PC的供应商,已针对PDMS合成、硅共聚PC合成工艺、改性硅共聚PC及下游应用从多方位入手,展开相关工作。

沧州大化去年公告表示研发生产出共聚硅 PC 产品,并一次投料试车成功。该产品的成功产出,使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连续生产法生产共聚硅 PC 的企业,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标志着公司已经占据了 共聚硅PC 技术制高点,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沧州大化和万华化学的共聚硅PC,他俩产品含硅量分别是20%含硅和6%含硅。大化背靠中化,工艺是连续生产法,设备买的是美国的,万华只是改性,生产成本没有优势。沧州大化是十万吨产能,万华目前是5万吨产能,工艺上大化优于万华。

已知普通PC生产成本约15000一吨,而共聚硅PC生产成本、周期<普通PC。且沧州大化PC原材料双酚A来源于自给,参考万华化学,普通PC的双酚A单耗大约为0.875万/吨,特种PC的双酚A大约为0.7万/吨。 由此推算,原料自给+生产成本、周期低于普通PC,沧州大化共聚硅PC成本保守估计约1.2万/吨。
按照现有产能计算,满产满销的情况下,以普通税收计算,10万吨共聚硅PC可贡献(4万-1.2万)×10万×0.75税款≈21亿元净利润。
按远景产能计算,满产满销的情况下,以高新企业税收计算,28万吨共聚硅PC可贡献(4万-1.2万)×28万×0.85税款≈66.6亿元净利润。
沧州大化在TDI产能比不上万华化学,在双酚A产能上比不上荣盛石化,在普通PC上产能比不上鲁西化工。

沧州大化唯一的优势在于共聚硅PC技术工艺国内领先。后期随着双酚A二季度投产后,有利于完善共聚硅PC产业链,可以控制成本,保证盈利。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开始强调化工股投资逻辑:新技术或新工艺>成本>产能。
总结:我们当下先看TD I,再看双酚A投产之后带来的PC增利,刚好几个产品在周期上行期。想等沧州大化的飞跃,就关注沧州大化共聚硅PC的真实量产(这也是资金不敢深入的原因,去年预期和公告出来后股价干了三倍,后来因为公开信息和报表中都没有共聚硅PC的信息,股价就一直盘整。),年报和一季报有共聚硅PC的利润信息,那就简单了;依然没有,那就继续关注。

提示:再好的逻辑,也要结合大盘涨跌和个股趋势来选择介入跟退出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