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发货币是什么意思(货币超发是啥意思)

本内容纯属个人见解,说得不好的地方,还请谅解,不喜勿喷。

首先我们来看下,为什么会货币超发?

在我们国家,不允许外汇直接在境内结算。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每收入1美元,就要在国内对应增发大概6.5元人民币(先按这个汇率计算),这1美元就存在央行或世行,6.5元人民币则流入国内市场。那么这20多年来究竟流入中国多少钱呢?

  先说贸易,从2001年加入WTO起算,至2016年顺差约3.35万亿美元,2017年起开始采用人民币口径统计,2017-2020年贸易顺差为11.8万亿人民币,两者相加,仅贸易顺差就增发了超过33万亿人民币。你们以为这就完了?怎么可能,就这点还算小的。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09年国家一次性将4万亿投入各个领域,再加上家电下乡税收补贴,累计09年一年就投了10万亿左右,这部分钱从哪来的,对!就是增发货币。到了2014年以后经济开始下滑,国家又多次释放流动性。这个数据暂时没有准确值,保守估计是贸易顺差值的数倍之多。

是不是觉得已经完了呢,呵呵,那你就太小看增发了。

对于增发更大的一块,由于国际环境相对稳定及市场规模巨大,外商投资每年都以超过两位数的比例增长,仅2019一年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就达到了7.77万亿美元,差不多50万亿人民币。

  通过我们上述的这几个板块的叠加,在2022年一月,央行给出的广义货币总量M2余额达到了243万亿人民币,而2021年GDP是114万亿人民币。(我们可以参考下2000年的数字,M2 13.8万亿和GDP 9.9万亿)2000年的M2和GDP比例约1.4:1,2021年的M2与GDP比例约2.4:1,也就是说货币的直接边际效应从原来投资1.4元产出1元GDP降到了投资2.4元产出1元GDP。也就是说虽然投入了更多货币,但产出效应下降了,而对应下降的部分可以看做超发的部分。这样比较,可以大概认为相比2000年的经济结构,超发了100万亿,但实际不能这么算,因为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和债权结构都对其有影响,这个值只能算作参考。

文中数据来自网络查询,如有偏差实属正常,欢迎评论转发,大家可以多多讨论,相互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