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理有限公司做什么的(保理有限公司做什么的呢)

来源:【济南日报-爱济南】

作为金控集团首批发起成立的市场化全资子公司,济南金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展业。四年来,公司依托金控集团国企背景和国资牌照,灵活运用正向保理、反向保理等多元化的产品,切实为企业解决在货物销售或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应收债权账期问题,为诸多中小微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金融血液”。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使命,坚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的思维,帮助企业更好地盘活现金流和商品流,高效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中,最终达到供应链补链强链的效果。”济南金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清坤表示。

做实主业做专牌照

不断推动国有资产做大做强

2022年2月28日,伴随着清脆的锣声,由济南金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ABS产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成为济南市属国企首单保理供应链资产ABS产品,标志着济南金控集团保理板块实现了我市商业保理行业债券融资零的突破。本项目储架规模10亿元,首次发行规模2.64亿元,于3月1日落地。

吴清坤表示,此次发行ABS是保理公司自主融资,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生动实践,也是保理公司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探索保理融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路径的重要体现。“对保理公司来说,此次发行ABS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实现了资产循环,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融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理公司在区域保理行业知名度大大提升。”

济南市属国企首单保理供应链资产ABS产品的落地发行,不过是济南金控商业保理公司坚持做实主业、做专牌照,不断推进国有资产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保理公司始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不断践行社会责任和国企担当,国有资产不断做大做强,保理品牌价值和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资产规模和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度不断跃上新台阶。

公司连续三年超额完成集团分配的指标任务,资产、收入、利润等指标连年翻番,累计为企业客户提供保理资金支持24.62亿元。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总额9.76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642万元,上缴利税1294万元。2021年,公司成功入围山东省首批保理公司监管白名单,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保理行业的一面旗帜。

不忘服务经济社会宗旨

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济南金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济南金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不断提升服务省市战略落地和实体经济的能力。2021年全年保理业务投放额9.93亿元,计划完成率103%,服务客户24户,贡献税收1294万元,同比增长了40.98%,切实展现了市属重点国有骨干保理企业的责任担当。

保理公司在展业过程中,始终不忘全心全意服务经济社会宗旨,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司累计为深泉学院投放6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素质教育中心、公寓楼建设,为学校舒缓了校舍建设的资金压力,保障了学校经营,为济南市深泉外国语学校、山东深泉高级技工学校约3500名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生活服务及教学保障,为学校留住青年教师、优秀教师资源贡献了保理力量。

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庆百年华诞 办百件实事”精神,加大对市级民生项目的扶持力度,超额完成民生投放计划。先后为济阳区、市中区相关企业合计投放保理资金2.6亿元,分别用于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以及配套幼儿园、中小学校舍建设,改善了老城区群众的居住条件,支持了起步区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保理公司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当仁不让,坚持“一企一策”,加大定向支持力度,不断优化扶持政策。及时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方案,通过免除罚息、项目延期等制度安排助企纾困。2020年疫情期间,利用集团9000万元疫情债资金支持抗疫企业复工复产,例如为济南某医疗耗材公司投放保理融资款2000万元,支持企业扩大医用耗材和防疫物资生产;利用某旅游企业门票收益权作为保理资产,为企业发放保理预付款,盘活未来门票收入现金流,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

不断开创保理业务发展新局面

今年,济南金控集团迎来五周岁“生日”。吴清坤表示,作为金控集团子公司,济南金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集团党委围绕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所提出的工作要求,以助力集团“打造黄河流域头部金控”为战略目标,确定了“三个走在前”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蓝图:在“用足用活保理牌照资本杠杆、自觉融入黄河战略、做大资产规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上走在前”;在“创新产品赋能产业链补链强链、做专做精品牌价值、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专业度上走在前”;在“协同金控牌照生态体系、做活服务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高质量上走在前”,不断为助力金控集团打造黄河流域头部金控当好排头兵。

过去的2021年,保理公司聚焦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曾经10天内为一家信息科技公司投放保理融资款8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其引黄灌区项目,为支持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开了个好头。未来已来,梦想可期,唯有奋楫扬帆、只争朝夕、阔步前行。下一个五年,保理公司将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保持创新走在前的战略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紧抓济南当前多重叠加的重要战略机遇,坚持科技赋能和供应链金融双擎发力,不断将金控保理品牌打造得更加有分量,持续续写更多、更加精彩的“金控保理故事”,不断开创保理业务发展新局面。(爱济南 记者:许凯 通讯员:崔丹 王洪建)

本文来自【济南日报-爱济南】,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