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属于什么股票(东风汽车是什么股票)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5月30日晚间,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东风集团,实控人将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公告发布后,5月31日,东风汽车复牌一字涨停。

完善商用车业务板块布局

公告显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东风有限向东风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东风汽车5.98亿股股份(占东风汽车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9.90%),协议转让价格为5.60元/股。股份收购总代价人民币33.488亿元。

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收购东风汽车股权,是集团出于看好东风汽车未来发展、进一步完善商用车业务板块布局,推动商用车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有助于集团顺应国内商用车市场发展趋势,增强自主品牌商用车业务实力,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用车事业格局。”

在本次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东风集团将向东风汽车除公司以外的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5.02亿股(占东风汽车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10%),取得对东风汽车的控制权。股份收购总代价人民币28.112亿元。

“收购完成后,集团将通过加大资源投入、加强内部研发协同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进一步增强东风汽车的市场地位与核心竞争力,提升其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更好地为股东创造价值。”上述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武汉,是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组建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持有东风汽车60.1%股份,持股数为12.02亿股。东风集团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旗下H股上市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股权变更也意味着,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业务迎来重大调整。

一直以来,商用车都是东风公司的优势业务板块。目前,东风公司商用车业务已涵盖重、中、轻、微、特全系列。其中,东风汽车作为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事业的承担者,主营业务包括全系列轻型商用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的设计、制造和销售。本次股权调整后,东风有限将专注于乘用车业务,东风轻型商用车业务将直接划入东风集团的管控。

据东风汽车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共完成汽车销售182723辆,同比增长6.56%,其中轻型货车155366辆;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155.5亿元,净利润为3.72亿元。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扁平化管理是现在汽车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扁平化有助于加快公司的反应速度和决策速度。东风汽车控股股东变更为东风集团之后,东风汽车跟东风集团旗下的其他合资汽车品牌属于平级,直接由集团来管理。”

欲回归A股加码新能源汽车领域

早在2005年,在港交所上市之初,东风集团就透露要回归A股的意愿。直到2020年9月,东风集团正式启动了上市辅导,欲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并于当年12月份获得过会审批,预计融资金额为210亿元,有望创下创业板史上最高的募资纪录。

关于募集资金用途,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向的一大重点是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

新能源汽车无疑已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湖北拥有雄厚的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基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具备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三纵”整车研发生产能力,整车控制、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三横”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形成涵盖上中下游产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随着“双碳”时代的到来,湖北抢抓新能源汽车快速渗透的市场机遇,全力推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此背景下,东风集团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截至目前,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三种主要技术路线均拥有完备的核心资源布局,并取得了部分成果。公司已基本完成了新能源汽车核心资源布局。自主整车控制器、电驱动总成和电池系统已形成系列化产品并装车应用,基本建成燃料电池试验室,覆盖材料、部件、电堆和系统试验要求,正在建设加氢站和整车试验室。全新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岚图”是首个央企打造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高舒适性、高性能等方面重点打造独特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标签。

据悉,东风汽车自2005年即开始着手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示范运营、最早实现新能源商品化的企业。目前公司新能源产品覆盖公交、公路、城市物流、专用车等多个细分市场。

张翔认为,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要有比较多的创新,建议聚焦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功能,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编辑 上官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