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是做什么的(刘强东是干什么的呀)

每经记者:吴泽鹏 每经编辑:陈俊杰

虎年春节,刘强东发了个“大礼包”,京东集团(NASDAQ:JD)2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将向慈善机构捐赠6237.66万股B类普通股作慈善用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截至2月2日美股收盘,京东集团股价每ADS为73.21美元,此次捐赠股票价值约为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刘强东目前个人持有京东集团4.22亿股,占总股本的13.48%。若捐赠完成,其持股数将有所缩水,减少至约3.6亿股,该持股数量仍大于第四大股东沃尔玛2.89亿的持股量。

此次捐赠将用于慈善事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集团在公告中并未透露过多此次刘强东捐赠的具体信息,仅称通过第三方基金会捐款,将用于慈善用途。

不过,有公开报道称,刘强东此次捐赠将主要用于其长期关注的教育、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

记者整理发现,早在2003年,京东创业初期只有38名员工的时候,刘强东就带领员工在山西静乐县资助了38个孩子读书。

此外,2017年2月,刘强东向江苏省宿迁市捐赠超过1亿元用于当地的教育、文化、养老及扶弱帮贫等公益事业;2017年6月,刘强东向中国人民大学捐款3亿元,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基金;2018年4月,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用于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此次捐赠股票后,刘强东持股数量及比例将有所下降。

京东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2月28日,京东集团有约31.1亿股普通股,其中包括约26.7亿股A类普通股及约4.4亿股B类普通股。

其中,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4.22亿股,占总股本的13.48%。本次捐赠完成后,刘强东持股数将缩水至约3.6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在发布上述公告之后,盘前股价上涨1.11%。不过,截至收盘,股价回落下跌2.49%。

此外,据报道,2月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22年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榜单,在互联网服务和零售行业榜单中,京东与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小米等共同入选行业Top8。

京东科技IPO已获受理

进入农历虎年,京东应该是国内曝光率最高的企业之一,例如在刚刚过去的虎年央视春晚,京东是独家互动合作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京东科技微信订阅号在2月1日发布通告称,春晚期间用户参与京东APP红包累计互动量达691 亿。

另一方面,1月21日,根据证监会官网,关于京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进度显示为接收材料。

记者了解到,京东科技前身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数科),历经数轮融资,其投资者包括红杉、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鼎资产、丰实资本、京江资本、国新央企运营投资等。

财联社报道,1月24日,有消息称,京东科技正与美国银行、中信证券和海通国际合作进行上市,计划于2022年在港IPO,募资10亿至20亿美元。

去年4月,京东科技前身的京东数科撤回了科创板IPO申请。

记者了解到,在这之前,与刘强东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京东(JD)、京东健康(06618.HK)、达达(DADA)和京东物流(02618.HK)4家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