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是谁 复星为什么而奋斗(复星为什么叫复星)

股票市场一直流传着「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谚語。


2022年初至今,受到地缘政治形势、美联储加息、油价飙升、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市场都出现了大幅下挫。市场普遍对目前外部公开债市场的再融资环境感到担忧,有评级机构更对整体宏观市场风险作出了悲观判断,港股踏入7月首个交易日即告下跌,然而不代表港股七月翻身无望。在大市如此波动的背景下,亟需找到防守性强,拥有长远发展动力的优质股票。





近日,复星国际(0656)获多家大行持续唱好,标普更两次发出报告肯定其财务实力。6月1日,标普发表报告,维持复星国际BB(稳定)评级。在整体市况不稳定及不确定因素的持续影响下,复星国际仍能获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确认信用评级,标普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复星控制债务的努力和内生式增长的战略。



6月22日,复星国际宣布全额要约回购仅存的今年到期的两笔境外债券。标普于6月23日为此再度发出报告,指出复星国际拥有足够资源管理到期的债务。标普指出,复星于6月22日提出回购今年到期所有离岸票据(总额约8亿美元)的要约,反映了复星为缓解近期市场疑虑所做的努力。


标普相信,复星能够使用包括担保债务、银行借款等方法来偿付到期债务,并认为复星今年的离岸和在岸银行融资都有所增加,而且公司与银行业务的关系合作良好,不会有可能受到冲击。此外,标普更指出,复星拥有全球化的业务规模、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并且能够维持投退平衡的兑现,看好其资金回笼的灵活性。





高盛于6月25日发表报告,同样认为复星国际近期债券价格波动为市场情绪导致,包括市场投资人对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担忧。该行更引援标普的报告称,复星有充足的流动性应付短期债务,以及公司近期的债券回购行动,均有助于其债券价格恢复稳定。


而最早唱好复星国际股票的国际投资大行是摩根士丹利,该行于6月21日发表报告,认为市场市场对公开债市场的再融资担忧是过度反应,并重申对复星国际的「买入」(Overweight)评级,目标价11.4港元。该行认为公司现价估值吸引,并相信即使大市受压,债市场环境转差,复星的融资能力并不受限。



瑞银于6月23日也发表报告,相信复星可有效管控短期融资风险。瑞银指出,虽然市场普遍对中国整体宏观再融资情况感到担忧,但瑞银相信复星可有效管控短期再融资的风险。瑞银认为复星股价较其资产净值(NAV)存在约63%折让,主要是基于市场对中国整体宏观市场情况的担忧,因此给予复星国际目标价9.1港元。


另一家日资证券行大和资本于6月27日更发表了力挺复星国际的分析报告,认为复星国际近日的债券价格波动是市场反应过度,复星的财务杠杆率总体保持平稳,拥有多样化的融资渠道保持流动性稳定,因此现在反而是买入复星的好机会,重申对复星国际「买入」评级,目标价11.5港元。大和资本报告指出,复星近日全额要约回购今年到期的仅存两笔境外债券,可增强市场对复星国际的信心。复星的财务表现一直相当健康,拥有多元的融资渠道和市场广泛认可的融资能力,其多元化的资产组合更可抵御市场波动的风险。


这些评级及报告均充分肯定了复星基本面良好及其稳健的增长潜力。面对公开市场的波动,复星一贯能够充分利用其多样化的融资渠道,保持流动性稳定。





30年来,复星全球化的运营与投资能力,塑造了全球化的布局。30年发展中,复星形成了「全球组织+本地经营」的全球化核心能力。截止2021年,复星国际42%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国家和地区,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深度产业布局,海外收入达人民币677亿元。


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复星一直经营的产业,均是加快发展中国市场的同时,助力海外成员企业拓展业务,深耕当地市场。全球化的资产布局能有效抵御市场波动和风险,促进全球化业务乘数增长。



面对疫情持续影响,以及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复星凭借长期积累的创新和全球化综合能力,通过深度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双轮驱动增长,旗下业务展现出十足韧劲。


以复星快乐板块为例,旗下复星旅文业绩持续回暖,率先反弹的是海外业务。继于4月宣布2022年第一季度利润转正以来,复星旅文旗下Club Med、Thomas Cook、Casa Cook等国际品牌积极把握全球旅游业复苏机遇,业务进展显著。Club Med 4月16日录得下半年订单量已反超疫情前2019年同期,其中欧洲、美洲两大区域市场均大幅提升,跑赢行业水准。


Thomas Cook的英国业务,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额超8倍的同比增长,并于3月启动荷兰业务,在原有合作伙伴的基础上,采用网站、APP等数位化业务模式,扩张欧洲区域业务。Casa Cook也加速了在欧洲扩张的脚步,今年5月,希腊萨摩斯卡萨酷客度假村全新开业。





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复星快乐板块下、由复星旅文持有的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客流量和入住率已呈现显著反弹。进入6月中下旬,三亚·亚特兰蒂斯入住率已超过九成,月末酒店预订量更接近满房。



复星快乐板块另一旗舰-豫园股份,随着上海各大商圈宣布开放餐饮堂食,商圈经济正加速回暖,其业务运营也持续回暖并蓄势待发。豫园股份今年一季度,珠宝时尚板块,营业管道持续扩张,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古韵金系列产品销售额创新高,同比增长超100%。一季度,豫园珠宝时尚连锁业务净开门店140家,门店总数达4,121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开店速度。


多家投行均相信复星能够通过多元化的全球业务组合来抵御市场风险,并相信复星能一如以往继续秉承严谨的财务和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夯实公司资金基础。此外,知名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维持对复星国际BB(稳定)评级,两度认可其财务结构稳健,资金回笼灵活;另,复星同时获得投资大行摩根士丹利的看好加持,该行更预计复星国际股价将可在60天内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