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为什么斗不过腾讯(360为什么败给了腾讯)

本文原创,请勿抄袭和搬运,违者必究

市值大跌

国内早期的互联网行业,可以说是百家争鸣,百舸争流。一些互联网巨头为了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可谓是绞尽脑汁。比如腾讯旗下的QQ和周鸿祎创建的360就上演了一番龙争虎斗。

两家企业都是依托于互联网崛起的,也是靠网络用户维持平台流量。所以谁掌握了流量,谁就有足够的资本。著名的3Q大战时至今日也让人津津乐道。为了获得更大的流量,腾讯QQ不能在安装360的电脑上安装QQ,让用户只能选择一个。

360也不甘示弱,其研发的“隐私保护器”专门查找QQ是否存在泄漏用户隐私的行为。双方有来有往,谁也不愿意放弃互联网用户这块大蛋糕。

事件持续多年才悄然落幕,但双方的博弈也为互联网企业发展历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腾讯和360却走上了不一样的轨迹,腾讯市值突破7.1万亿港元,相当于5.9万亿人民币。

反观曾经叫板的360,仅两年多的时间就从从4442亿跌至1229亿元。2018年360重组回归A股,数年后都快跌破千亿人民币了。

为何逐渐没落?

3Q大战的两大主角形成鲜明的对比,距离3Q大战不过才过去十年。一个成长为撑起半片天的互联网帝国,另一个是逐渐走向没落的安全助手软件。市值大跌的360为何逐渐没落?

第一:需求下降

没有成功是偶然的,也没有失败是必然的。虽然360还不算失败,但和往日相比,已经走下坡路是可以看见的。其实不需要多说,对比两大企业的产品就能知道,到底哪一个是离不开的。

腾讯光是一个微信就有12亿用户,更不用说还有QQ以及各类领域的商业布局。而360存在感一直在减低,手机终端和PC端基本上对360安全卫士没有太大的需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360安全浏览器还推出了会员功能,一年都需要100元。原本免费的项目居然被添加到了会员权益中。原本就没有太多需求的情况下,还打算收费。果不其然,上线会员功能后便引发了较大的争议。

没过几天360就将会员功能下线了,并承诺向个人用户永久免费。用户一般对免费的产品较为敏感,一旦收费后,360的需求估计还会大大下降。

普通用户上网查找资料不一定要用360安全浏览器,一旦全面上线会员功能,无疑会把仅剩不多的用户推出竞争对手。

第二:用户口碑

从一开始,360就向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网络安全服务。很多电脑小白入手新电脑的那一刻,第一件事就是安装360,用于查杀病毒,清理垃圾等等。这些确实很方便,但用户口碑却一直在下降。

主要原因在于使用360的某一项软件后,就会被下载360全家桶。一般在安装时,在不起眼的地方会有默认打勾的选项,这个选项很容易被忽视。忽视的后果就是自动下载360软件。

这种捆绑全家桶的行为引发用户反感,用360清理电脑病毒,结果发现这才是最大的“病毒”。

用户口碑很重要,再加上需求下降,存在感降低,用户对360提供的服务可有可无。如果360可以形成像微信一样的用户粘度,或许就不会走向没落了。只可惜并没有。

总结

360也曾是红极一时的安全软件,保障广大用户的上网安全。只不过现在手机厂商对安全防护自有一套,各大安全软件也做得不错。即便没有了360,也有很多替代品。可是腾讯旗下的软件,已经填充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社交、游戏、外卖、移动支付等等几乎都离不开它,正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腾讯在这方面,做得确实比360好多了。

对360和腾讯你有什么看法呢?

科技有趣味,带你了解新鲜科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