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i计划(SETI计划)

寻找外星文明最不希望的就是出现这种论调,似乎是给自己找借口,因为这无疑与在亚马逊与世隔绝的原始森林中打算寻找文明世界的努力,在登上一个小山坡大喊一声“有人吗”,没有回应就回来告诉族人,找不到文明世界,或者认为部落已经被隔离!现在我们人类就像是那可怜的原始种族,与文明世界有一些距离,无论是从方法上,还是努力上都有很大的差距,轻易的下这个结论是否太过草率?但人类在搜寻外星文明的方向上已经努力了将近半个世纪,咱不妨来看看我们使出了哪些可以见人的手段?

第一个也是寄予厚望的项目,当然就是上图SETI计划了!不过这是一个地外文明搜寻的统称,主要是以接收与分析地外文明可能发出的无线电信号为基础,然后分析这些信号看是否是文明世界发出!

SETI计划搜集1418.75HZ-1421.25HZ这个宇宙中最有可能的中性氢发出的信号波段为采集频段!

这个频率在氢(H)和氢氧基(OH)离子频率之间,而在“水洞”附近几乎没有噪声,这就是我们认为地外文明最有可能作为广播和通讯的频段!

我们无法统计参与搜索这些信号的射电望远镜有多少台,也难以统计总共收集到的数据有多庞大,因为这是一个数据的堆积,还需要有强大的分析中心,因此SETI网站上也提供了分布式数据分析的接口,只要您有兴趣就可以下载客户端软件接收数据进行分析,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闲置电脑参与这一项工作!

但这有意义吗?在这里非常抱歉的要提醒一下,我们人类就是那个在小山坡上高喊一声“有人吗”然后在那里听了几分钟的原始人!短短半个世纪对于宇宙动辄上亿年的时间单位来说,不过一瞬间而已,那么这会就能听到地外文明发出的信号了?

而且作为一个小男孩,对于洋洋自得的“新装”必须要泼一瓢冷水!因为我们所认为的无线电信号不过就是最为原始的手段而已,用一个最简单的比喻就是,“人类想要在美国西海岸接收到非洲人民丢在太平洋的一块石头激起的浪花”,当然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我们根本无法分辨这是“无风三尺浪”还是丢石头的浪花,但可以保证丢石头的浪花也在这里面,我们能区分吗?

当然还是有浪花能跨过太平洋到达西海岸的,但很抱歉,这是海啸,地震活动所产生,很多朋友欢呼雀跃,终于收到了……但事实很残酷!因为“SETI”计划最后连疑似信号都被一一排除

恒星之间的平均距离达到了4-6光年以上,无线电连十分之一的距离都无法保障!到了这份上就不用多说了,我们时间不足,技术不够,还没耐心!自个玩吧,没有人理会我们!那么我们应该放弃吗?还有哪些靠谱的计划?

突破摄星计划,计划将指甲盖大小的微型探测器,在20年内送往半人马座南门二!但是吃瓜群众有一个问题,这个探测器用什么手段和人类通讯?还是让半人马座α三星系上的“三体人”来给我们装一门“程控电话”?

最后剩下唯一靠谱的就是“地外行星搜索计划”!当然这个计划是找不到地外文明的,只能在大概率选择的情况下确认适合居住的行星!科学家最务实,找与人类生存条件一致的行星,因为除了我们这种类型的生命在宇宙中有案例以外,其他我们一概不知,都是猜测!总不可能按猜测去找,否则所有的行星都可能有生命,是否一个个列出来?

开普勒系列的超级地球,未来也会有TESS系列的超级地球!毕竟虚无缥缈的SETI计划并不会给人类技术带来进步,但系外行星搜索可以,甚至可以说是未来的宇宙大航海时代准备地图也行,总之我们人类为着希望在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