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是什么锁(摩拜单车的锁)

文:琶翗

摩拜单车

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这是吃瓜群众知道的,可是你不一定知道摩拜那道最神秘的锁是怎么玩的,我说的就是共享单车的智能锁的工作原理。

随便一搜,网上有一大堆五花八门的解析,焦点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如何开锁?

讲真,对于智能车锁里的三大系统:通讯控制系统,车辆资产管理系统,用户订单处理系统中的后两个,吃瓜群众普遍不太关心,中国互联网应用无孔不入,大部分人都在手机上有过切身的体验,不就是个APP吗?不就是个扫码过程吗?我吃饭都用扫码点菜买单了。的确一个APP从几年前的十几万到现在的几千元外带服务器及服务费,“沦落”到上厕所都用APP扫码了,瓜民对APP的新鲜感已然淡漠,但是对于第一个通讯控制系统却充满了好奇,总体来说有以下几派观点:

1、短信说:这一派认为智能锁里插了一张通讯运营商的SIM卡,客户扫码时通过APP和后台服务器通信发送车辆ID,后台鉴权后给智能锁发条短信(解锁密码),匹对成功即开锁。

2、蓝牙说:这派认为车锁仅仅只是在普通车锁上加装了近场蓝牙通信,客户扫码过程就是让手机蓝牙和车锁的蓝牙通信模块取得联通,后续工作都是由客户手机的网络(3G、4G)与后台服务器联系,后台鉴权,给客户手机发解锁指令,客户手机再通过蓝牙传输解锁指令给车锁,解锁。

3、GPRS通信说:车锁通信采用2G时代的窄带GPRS通信,以达到解锁所需的通信要求。

智能锁

综合以上各派猜想,笔者认为,GPRS通信说较为靠谱,原因如下:首先,肯定不可能是短信开锁,短消息的网络节点太多延时太大,客户体验度会大打折扣,而且费用不菲。第二派的纯蓝牙开锁,也与第一派有相似性,蓝牙通信有P2P点对点通信协议简单的优势,可带来的是不同手机蓝牙版本不同导致的不兼容性,说白了就是你的手机型号品牌不同可能连最基本的通信连接都做不到。不过,蓝牙通信也不是一无是处,新一代的智能锁也都还保留了蓝牙通信,因为在使用蓝牙的情况下。网络传输节点最少,那么出问题的几率也最小。假设使用网络开锁,通讯过程基本为:APP->扫码拿到车辆ID-> 服务器指令API(此处省略订单创建等业务)->获取到车辆所连接的服务器的连接通道-->通道写入指令-> 锁响应-->原路返回应答信息。这个网络通信包括了手机与基站GPRS,车GPRS模块与基站,基站与服务器等等N个节点。任何一个节点都可能导致信息丢失,如果发生在信息回传过程还可能导致状态不同步,需要重新检索车辆状态。而采用蓝牙,就是1对1的2.4G范围内通信。安全也可靠.抛开蓝牙兼容性,打开蓝牙确实能提高开锁成功率。也就是说车锁的蓝牙模块探测到周边的蓝牙设备,加快了锁的待机心跳状态(平时待机12秒,而探测到短距蓝牙,压缩到6秒),一来解决耗电(以前故障主要是车锁电池耗尽),二来提高了体验。换句话说就是现代的智能锁集成了蓝牙通信开锁,优先级是在手机和车锁蓝牙能够匹配的情况下优先使用。笔者亲测表明,在手机信号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开蓝牙的手机开锁速度的确会快很多。

智能锁

那么智能锁真正的通信用什么呢?答案是: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锁,简单的说就是GPRS的升级版,首先说一下什么是GPRS,它是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技术的简称,它是GSM移动电话用户可用的一种移动数据业务,属于第二代移动通信中的数据传输技术。翻译成人话就是2G往3G过渡阶段数据传输的一种技术,属2.75G,简单理解GPRS可说是GSM的延续,还记得彩信吗,主要就是通过GPRS传输的。那你会说了,这不已经淘汰落伍的技术了吗?这种技术的复活得益于物联网业的蓬勃发展,2017年3月中兴,华为-移远,Ublox三家出了NB-IOT的模块,虽还没有正式商用但你懂的,对于GPRS的升级版NB-IOT的优势就是只要进行低频段重耕就行,只需要在二大通信运营商(2G时代只有移动、联通有,电信是直接从3G开始的)现网上稍加改造就好。用户终端的电池寿命也可以达到10年以上,即使共享单车被停在地下车库、地下室、地下管道等信号难以覆盖的场景,用户都可以实现轻松解锁。与传统互联网连接方式相比,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锁还拥有成本低(车企和通信运营商死磕呗),功耗低等特点,顺便说一句,共享单车的定位数据就是通过NB-IoT回传回服务器的,所以你的APP里才能看到位置。

二、智能锁的电从何而来?

相比于通信方式,瓜民对这个问题的探讨可谓脑洞百出,蔚为大观,但总的可分为两种观点:

1、机械动力说:这一派的观点无外乎几点:做功、线圈电磁感应、摩擦生电等。

2、锰电池说:就是装了纽扣电池。

3、太阳能说:太阳能电池板发电。

如前所述,智能锁要维持复杂的通信鉴权和锁扣触发甚至语音播报是需要电能的,尽管这个能量不需要如工业动力电那么大但至少要能够维持较长时间的通信交互。笔者认为,早期的摩拜单车肯定是采用过机械动力的,这从无数瓜民骑摩拜的风雨岁月中,练就的一身腱子肉上就能证明,摩拜一代车其发电就纯靠人力。它在后轮毂集成发电装置,骑行时滚动的轮轴带动了内部带磁模块相对位移发电并给内部电池充电。由于瓜民蹬车的力量有一部分被转换成了电能,所以才觉得骑着很费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瓜民共享了体力。

至于锂锰电池说,笔者只能呵呵了,早期oFo单车采用这个方案,瓜民不用共享体力,骑行体验感良好,但带来巨大的维护成本和极高的故障率,满街无人认领的ofo单车的“尸体”就是证明,如果你不信,拿颗纽扣电池在太阳下暴晒就知道这个方案有多BT了。当然还有更BT的猜测:开锁的电量其实来自于用户锁车过程的机械力储能,我只能问,要多少频次类似的储能才能满足智能锁最起码的锁扣起降工作需求,还不说其他控制、通信单元的用电需求了,不再话下。

菜篮子太阳能电池板

新代摩拜单车,以及其他单车品牌,现在都更青睐菜篮子发电,也就是在车筐底部覆盖一层太阳能发电板,通过阳光给里面的蓄电池充电,从而实现不间断地为GPS和通信模块供电。这也是目前最为合理的供电方案。前面我们也说了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锁本身耗电就不高,加上蓝牙的协作,耗电就会极低,据说,在电池满充状态下即使是在毫无光线的地下,智能锁能够持续的发送位置信号长达10年之久,当然,用不了这么久,摩拜运维部门就能找到它。

供电线路

今后还可以想象到的还有车身上覆盖薄膜太阳能材料,这取决于产业链的完善程度,这是后话了,暂且不表。

三、各种奇葩问题

1、远程开锁:例如没账号的我拍下维码照片发送到有账号的人,然后让对方扫一下开锁。

我的答案是:早期或其他品牌的车有可能,现在的摩拜不可能,原因是客户手机GPS信息和单车GPS信息在后台鉴权中心是要做“与”运算的,简单说也就是人车要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如果不一致APP上会提示“请确认您在车身旁,并再次开锁”,厉害了吧,我的摩拜。

2、为什么不能开发远程关锁的功能?解决忘记关锁的问题?

我的答案是:首先,开锁需要的电智能锁都精打细算了,关锁再搞个自动那就太耗电了,其次,从使用场景上说,如果客户不落锁计费系统是一直在计费的,除非是脑残都会去仔细检查是否锁紧了,反正手动锁一下也不费劲,最后,应该是考虑安全问题,如果客户在骑行过程中智能锁突发故障下达落锁指令,在车流滚滚的城市那也是仙丹危险的。

3、没有信号的地方能开吗?

我的答案是:摩拜的后台控制应该有个电子围栏(这种技术早就很成熟了),当发现有车辆驶出电子围栏的安全区后,会触发车辆的告警提示音,当然,你硬是无聊到要骑着共享单车去原始森林里越野那也是可以的,我想摩拜是不会为难一个疯子的。顺便开个脑洞,如果你在没有手机信号的绝境迷路了,那么找辆摩拜单车旁边等着吧,摩拜运维部门可以根据单车自带的GPS脉冲信号很快会找到车,哦不,是找到你,呵呵。

4、如何确定骑行里程?

我的答案是:通过测算车轮的周长和圈数就可以实现,最后通过GPS确定车子最后的位置就可以了。也有可能只用计算GPS(也有的说集成了北斗)就可以了,拉登都能用GPS精确锁定,民用误差小于3米,何况只是确定骑行里程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你只知道摩拜买了37亿美元,却不知道这37亿美元里有多少是付给那道神秘的智能锁的呢?现在的智慧小区的门禁锁的应用和摩拜单车的智能锁有何异同呢?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