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为什么不列研发费用(格力的研发费用)

作者:薛定谔的无量

格力电器现金流分析及分红少的理由

一季度财务报表大概看了看,经营现金流入很差(其中还有部分是去年的应收项转化的),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比去年同期还要高一点,结合董总说的稳生产,期待旺季卖出空调的言论。可以证明格力真的是稳生产~顺便扶持上游企业。

再看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和去年没有什么区别,20多亿的流出。可见这是必须要支付的。

我通过格力的以前的现金流量表和今年一季度的现金流量表,从中提炼了几个主要的“必须支付”的现金流出的项目期望对格力未来三个季度的现金流出有一个预测。分别是“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再加上分红方案里的未来的72亿分红流出。

对于支付给职工的现金,我得出未来三个季度可能流出66个亿(用去年的年报流出减去一季度流出)。对于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我得出未来三个季度可能流出728亿(计算方法同上)。对于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我得出未来三个季度可能流出35亿(这里面包含了为销售、管理、研发支付的现金用150亿减去一季度的流出,150亿是基于过去的销售、管理、研发毛毛估的)。上面三个现金流出再加上72亿的分红流出,预计未来格力合计会流出901亿现金流。

从管理层的角度考虑:

①现在大环境不好,疫情有二次爆发的不确定性。

②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可能导致宏观经济或消费者需求增长出现放缓趋势,公司所处的家电市场增长也将随之放缓;考虑新能效标准实施的预期影响,行业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从而对公司产品销售造成影响。

③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某些国家或地区的“逆全球化”及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愈加凸显,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对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带来新的挑战,并存在增加运营成本的风险。

总而言之,管理层对大环境持谨慎态度。假设疫情二次爆发且经济持续疲软,那么公司很可能入不敷出(空调卖不出去)。公司要保员工、保生产、必要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现金投入都要持续支出,这样的后果就是没有什么经营现金流入的情况,公司一年最少要流出901亿现金。而公司目前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174亿,货币资金只有一千多亿。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对管理层理解,不要想着分完家产就散伙(尤其是股灾亲历者这类起哄的大v最没有团结精神,没有大局观)。

假设未来三个季度真的遇上困难,那么格力在利润上,现金流上,都会受到严重的打击。(以上还没考虑格力的在建工程持续需要投入的现金,或者说还没考虑格力的投资的现金流出以及筹资的现金流出)

当然,以上是考虑的严重的情况(公司应该不会傻到把所有货币资金变成存货,但变成存货的现金肯定也不会少)。意在提醒大家不要想当然以为格力现金很富裕,在没有进账的前提下,公司是很困难的,毕竟开销很大,空调没卖了,营业收入没有了,但费用还是要继续的,生产还是要继续的,员工要继续养的(今年还要再招5000名大学生,工资又要多支出了),研发要继续做的,以上项目都是不能断的。如果在不乐观的情况下大量分红,公司的流动比率会很难看,很可能导致公司资金断裂,有破产的风险,或者使公司的内在价值严重受损(裁员,停止生产都有可能重创内在价值)。

最后,谈完悲观的说点乐观的,如果没有二次疫情爆发的风险,且经济回暖,结合2020年的高温气候,格力足够低的成本优势及品牌溢价,格力的现金流可能在三季度扳回一局。如果有足够的现金,应该会中期分红。

坦白说这次格力愿意分红都超出我的预期了。也说明公司的对于未来的困难应该还是有把握的。非常感谢公司能够抽出一部分现金用来分红。我相信再管理层的领导下困难是暂时。格力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对于那些嚷嚷着让格力分红,讨伐格力的伪格力股东,我表示严重鄙视,并认为他们不配拥有格力。作为格力股东,应该为公司考虑,为大局考虑,不要想着分光家产破产清算。这些人没当家,是不理解格力的苦的。

最后,附现金流出计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