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拍和赵丽颖什么关系()

作者/高庆秀编辑/吴立湘

本文首发:娱乐资本论(yulezibenlun)

今天,伴随着北京年末的第一场雪,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的母公司一下科技召开E轮融资发布会,宣布完成5亿美元融资。

这是一下科技融资史上单轮融资金额最高的一次,同时,此轮融资也创下国内移动视频行业的单轮融资金额最高纪录。

活动现场图

最出乎意料的,还是一下科技CEO韩坤宣布赵丽颖加入一下科技,并担任副总裁职务。明星与企业品牌之间的关系,从最开始纯粹的代言人,到新广告法之后的各种“首席XX官”,而赵丽颖的副总裁,似乎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这主要是由赵丽颖的形象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决定的。她是今年上半年新媒体V指数排名第一的女星,也是2015年微博人气投票选出的“微博Queen”。这样的人气与一下科技三款产品,以及新浪微博的社交平台定位高度吻合。

而新浪微博也出现在了此次一下科技的E轮股东名单中。这次豪华股东名单中,除了领投的新浪微博,还包括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光控—分钟新产业投资基金、微影时代、凤凰投资、尚城资本、乐逗、Axlom Asia等。

回顾一下科技之前的三轮融资,新浪微博均在其中。几天前,微博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公司以1.2亿美金投资了一下科技。微博还在文件中披露,截止目前,微博已经向一下科技累积投资1.9亿美金。

在E轮融资之前,新浪微博已经是一下科技除创始团队之外的第一大股东。这轮融资结束之后,尽管没有透露新浪微博的持股比例,但想必也不会比之前更少。有人戏称,新浪微博是一下科技的“干爹”。但新浪微博与一下科技之间的亲密程度远胜于此。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一下科技和新浪微博之间更像一种共生关系。除了代言人上的契合、资本上的绑定之外,一下科技的三款产品也与新浪微博相互融合,甚至两家公司在战略上也高度协同,公司高层之间也每周定期碰面。据悉一下科技高层每年要提出2个大战略,而这些战略,都是跟新浪微博商量过的。

可以说,没有一下科技的新浪微博可能无法复苏,而没有新浪微博的一下科技也无法称之为独角兽。

“首席XX官”的代言玩法已过时,

但为何是赵丽颖当副总裁?

今天,秒拍CEO韩坤在融资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赵丽颖成为一下科技副总裁,工号0535。

“赵丽颖的公号的四位数有没有什么特殊含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53条是怎么规定的?”主持人撒贝宁在台上围绕赵丽颖入职开了一系列的玩笑,憨厚的韩坤略显拘谨地说,“我原来还想工号弄个8888什么,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就选了这个。”

事实上,明星担任公司高层的案例并不少。比如,贾乃亮担任一下科技旗下一直播的首席创意官,何炅加入阿里音乐担任COO,

郑钧加盟太合音乐担任首席架构师,Angelababy担任国内一海淘电商的首席时尚官——简称CFO,宋仲基担任了国内某饮料商的首席漂亮官,简称CPO(又一英文+拼音混用的案例)……

这些明星的头衔几乎都是挂名的虚职,只是变相代言。明星任高管一是规避了代言风险,二是“明星来给我打工”本身更有话题性,利于营销,粉丝也愿意接受“我家本命有商业头脑”这件事。

令人不解的是,为何赵丽颖不像其他明星一样挂名“首席XX官”,而是担任副总裁呢?要知道,企业中副总裁的职务,多少是要有实权的。

赵丽颖的小咖秀

会后,韩坤向娱乐资本论表示,赵丽颖主要在公司中负责扩大内容方面,“毕竟,赵丽颖产生了那么多部优质电影,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看她的作品。”

一年来,赵丽颖是电视剧作品网络播放总量排名第一的艺人

,更是上半年新媒体V指数排名第一的女星,以及2015年微博人气投票选出的“微博Queen”。

这些榜单的排名都意味着赵丽颖更具有话题性,以及网红气质。这样的特性与新浪微博社交平台的属性,以及秒拍、一直播的人群简直如出一辙。所以,赵丽颖很适合当类似于代言人一般的“副总裁”。

一下科技的明星策略,与新浪微博的娱乐属性在产品特性上高度吻合。但两家公司之间的紧密关系又远不止产品属性吻合这么简单。

背靠微博流量,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一跃而起

成立于2011年的一下科技,是中国移动短视频娱乐分享应用和移动视频技术服务提供商。但在当时,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用户习惯,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都有点太早。

一下科技的第一款产品秒拍,在2014年之前,一直不温不火。也正是在这一年,美拍强势崛起,腾讯的短视频平台微视也跃跃欲试。

内外交困之下,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在一次碰头会上分析了秒拍与市场竞品的优势和劣势,建议秒拍应该在运营和内容上发力,才有超越的可能。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

听完这个建议,秒拍似乎一下子找到了方向。“如果我们创业的前3年什么都不干,天天睡觉,2014年的时候再干,我们现在也能发展到目前的样子。”韩坤的这句话听起来无奈,但却反映着秒拍当时的现实。

一个偶然的机会是,出现了“冰桶挑战”。当硅谷领袖们纷纷传播“冰桶挑战”的视频,秒拍迅速组织了很多明星用秒拍拍摄视频,再通过新浪微博转发,吸引了一大批用户。

可以说,通过新浪微博,秒拍积累了自己第一批短视频原始用户。随后,小咖秀出现,并迅速爆红,一下科技迅速收获了第二个“爆款”。

而“小咖秀”的火爆也主要是因为,新浪微博上诸多明星的极力推动和传播。比如,贾乃亮、蒋欣等明星,有一段时间几乎连续发各种小咖秀。

任泉和贾乃亮

有业内人士称,把新浪微博称之为一下科技的护身符不算过分。

借助短视频和直播,微博开始复苏

一直播诞生后,联合秒拍、小咖秀,共同构成了一下科技旗下的视频生态矩阵。新浪微博在为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提供用户和流量的同时,由秒拍、小咖秀、一直播形成的一下科技视频矩阵生态亦能够为新浪微博反哺新的内容、关注与热度。

事实上,大概在2014年,有那么一段时间,营销大号的猖獗几乎毁了新浪微博。由于内容稀缺,这些营销大号确实为微博积累了一批粉丝,但随着它们内容同质化,并且粉丝中充斥着数以万计的机器粉和僵尸粉,形成了营销号矩阵,对微博的影响就有点变质了。

但短视频兴起之后,微博似乎一下子找到了适合自身渠道调性的产品形式,也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新浪微博入股一下科技,通过这层资本上的关系,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短视频、一直播、小咖秀三款产品全部与新浪微博打通账号。

微博的僵尸号

今年8月,新浪微博披露第二季度财报,月活跃用户达2.82亿,特别是移动端的用户增长40%。该领域的短视频和直播视频用户正快速增长。这是新浪微博第一次在财报中提及一下科技的几款产品数据。

在二季度中,一直播直播场次超1000万场,6月日均观看人次773万,日均观看时长38.7万小时;短视频日均播放量达15.7亿,较上一季度增长235%,微博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创造和消费平台。

8月,摩根士丹利维持新浪微博“增持”评级,并将目标价从30美元大幅上调至40美元。摩根士丹利认为,随着短视频和直播产品的陆续推出,微博终于进入了视频这个用户规模6-7亿的新增市场。长远看将拥有强大的商业化变现能力,因此必将促进微博营收的大幅增长。

就这样,背靠一下科技的三款产品,新浪微博似乎再次复活了。目前新浪微博正在从“图文分享”到“短视频分享”转型,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随着微博从中国Twitter转变为中国YouTube,带了一个巨大的红利期。

一下科技背后就是微博关系链

现在,新浪微博上经常出现除了一直播之外的新浪直播标志,小娱向一下科技一位高层打听,是不是新浪开始做自己的直播了?这位高层表示,带有新浪标志的直播也是一直播的团队在背后运作。

两家公司竟然可以如此相互共赢,无缝粘合在一起,也是极其罕见。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家公司之间的亲密关系可以这样形容:秒拍越来越像新浪微博的一个事业部或者一个全资子公司。

双方之间的紧密绑定,除了新浪微博为一下科技的三款产品提供巨大的流量入口支持,或者一下科技的产品带动新浪微博用户的活跃度以外,还有资本层面的协同。

2013年一下科技完成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新浪微博领投,红点创投、晨兴创投跟投,2014年,一下科技再次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其中新浪跟投。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出意外,这应该是一下科技最后一轮融资了。而这一轮,仍然是新浪微博领投1.2亿美金。根据新浪微博公布的财报,累积投资一下科技1.9亿美金。

更重要的是,新浪微博与一下科技之间战略上的高度协同。

这几年,新浪微博的定位一直在变动,2013年左右定位是媒体属性,后来又定义为社交属性,如今的定位是媒体+社交属性。但不管定位如何变化,新浪微博发现了一点,视频,尤其是短视频成为新浪微博更加适合传播的内容。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下科技背后就是微博关系链,而且,一直播切的是明星直播内容,对CPU的要求很高。

一下科技CEO韩坤

为了在战略上支持一下科技。在秒拍与美拍竞争最激烈的2014年,新浪微博甚至封杀了美拍分享链接的功能;而一直播诞生之后,立即定位为新浪微博官方直播平台,只有用新浪微博直播就会启动一直播。

在韩坤看来,相比新浪微博各种广告资源以及榜单推荐,一下科技更看重微博在战略上的这种支持。

按照一下科技的发展节奏,高层每年要提出2个大战略,而这些战略,都是跟新浪微博商量过的。韩坤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一下科技的高层每个星期都会跟新浪微博的高层开会,讨论各种发展策略。

产品、资本、战略三层的高度协同,未来,新浪微博与一下科技的关系将继续处于“蜜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