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是什么金(565是什么金属材质)

每年的12月份,专门开发和研究色彩而闻名全球的权威机构Pantone都会发布下一年的流行色。2020年流行色是什么——Classic Blue经典蓝。于是在今年时尚圈的各大名牌秀场上,经典蓝便无处不在。



时尚圈玩得溜,收藏界要想先拔头筹也不能后知后觉。俗话说早起得鸟儿有虫吃,我们也得前瞻一下流行趋势,赢在起跑线上。


但是古董有流行色有抢断货的爆款吗?还真有。


隋唐以前,瓷器崇尚青瓷的青色。魏晋南北朝时期,是崇尚自然主义美学的时期。“陶器以青为贵”——西晋文学家潘岳在《笙赋》中说:“倾缥瓷以酌酃”(缥,淡青色,青白色)。


六朝青瓷莲瓣纹盖盒

香港佳士得2017年10月拍卖会


到了唐代,著名的陆羽大家都耳熟能详。他可说是唐朝的“时尚网红”,媲美现在的带货达人李佳琦,而他抓住的社会热点的不是口红而是饮茶。在其所著热销宝典《茶经》中说:“越州瓷、岳瓷皆青,青则宜茶。”于是越窑,岳州窑青瓷便在唐代迎来大发展订单不断。


唐越窑秘色瓷碗

西泠印社2019年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 RMB747,500


但不是说唐之前流行青瓷吗?怎么现在又是青瓷?从颜真卿、皎然等人的记述中,他们其实更喜欢白瓷。原因有二,一是白瓷价贵,陆羽属于平民阶级。二是陆羽推崇青瓷是从瓷色和茶色的搭配上来说的,他在《茶经》里说青瓷能增益茶的汤色,令茶汤呈白红色故为上品。白瓷使茶汤色红,红则不雅于是次之。


所以可以说唐朝时,青色瓷依然流行(当然与之前的青瓷釉色不可同日而语),但白色瓷在除茶道具之外如餐具、观赏器等更是高端客户的首选。所以邢窑白瓷也大行其道,与越窑平分秋色,形成了南青北白、相互争妍的两大体系。


唐盈字款邢窑沥粉堆花卉纹倭角方盘

西泠印社2018年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 RMB977,500


再就来到了宋代,那就是黑釉瓷。黑釉瓷自古便有,但一直没能占据热点位置。到了宋朝开始流行和来自各位大咖为其”背书“分不开。


北宋名臣,大书法家蔡襄说“茶色白,宜黑盏。“南宋况穆在《方舆胜览》中也说:“茶色白,入黑盏,其痕易验。”就连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也说“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这就行了,皇上钦定的。



宋朝的茶道影响极大,现时的日本任然沿袭宋时的茶饮方式


南宋·刘松年《斗茶图》


宋代与唐代茶文化美学内涵的最大不同在于唐代“青则宜茶”,而宋代则是“茶白宜黑”。宋代黑瓷的主要窑口有:定窑、耀州窑、吉州窑和建窑等。吉州窑和建窑是都是宋代才崛起迎来大发展,可见黑釉瓷热款爆单对于名窑口的创立作用力有多大。


可建窑、吉州窑天目盏在宋代的斗茶场上便已受宠,到了现在还有操作空间言说必要吗?


于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正式登场了——磁州窑铁锈花(黑釉褐彩)。磁州窑也是在宋朝兴盛,但一直未被世人重视。


自上世纪初叶开始,磁州窑瓷器首先引起了欧美,特别是日本等地区学术界、收藏界的高度重视和青睐。有实力的博物馆、财团、个人等都争相收藏。其中铁锈花精品,在传世的磁州陶瓷中,已经相当少见了,成为一批知名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近年来磁州窑如梅瓶、小口瓶、盏、盌等器物在各大拍卖行上屡破纪录,不断引起国内收藏界的关注。


北宋黑釉褐斑罐

英国大英博物馆藏


北宋黑釉铁锈斑瓶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藏


和建盏及吉州窑天目盏一样,由于黑瓷颜色较深、与白瓷比较,在上边表现纹饰十分困难。所以只能借助釉色的对比来显示图案。磁州窑“铁锈花”颜色近乎于橘色,在黑色瓷器背景的衬托下,更加艳丽夺人眼球。


铁锈花烧制难度非常大,直接在施过白色化妆土的半干瓷胎上或者施过黑色釉的半干瓷胎上绘画,再罩一层透明釉后装入匣钵入窑经1300摄氏度的高温一次性烧成。多数铁锈花都不能尽如人意,不是烧的颜色暗了,就是烧飞了看不到,所以,品相上乘的铁锈花瓷器弥足珍贵。



北宋黑釉鹧鸪斑葵式盘

香港苏富比2017年秋季拍卖会

成交价 RMB12,035,000


北宋黑釉鹧鸪斑盌

佳士得纽约2018年3月拍卖会

成交价 RMB26,732,525



北宋黑釉褐斑吐鲁瓶

香港苏富比2018年秋季拍卖会


金/元磁州窑系黑釉铁锈花卉纹小口瓶

佳士得纽约2015年3月拍卖会

成交价 RMB4,163,565


北宋/金磁州窑黑釉铁锈斑纹笠式盌

纽约蘇富比2016纽约亚洲艺术周

成交价 RMB447,631


金磁州窑黑釉褐彩玉壶春瓶

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 313,600


北宋/金磁州窑黑釉铁锈斑卷口瓶

佳士得纽约2016年9月拍卖会

成交价 RMB317,015


北宋/金磁州窑黑釉铁锈斑玉壶春瓶

伦敦苏富比2016年中国艺术珍品拍卖会

成交价 RMB257,868


北宋至金磁州窑黑釉铁锈斑碗

香港蘇富比2017年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 RMB66,825


宋磁州窑黑釉铁锈花嘟噜瓶

佳士得香港2017年10月拍卖会

成交价 RMB62,250


金磁州窑黑釉铁锈斑白沿盌

伦敦苏富比2016年中国艺术珍品拍卖会

成交价 RMB58,606

元磁州窑黑釉鹧鸪斑梅瓶

嘉德2018年四季第50期·迎春拍卖会

成交价 17,250


北宋/金磁州窑黑釉铁锈斑盌

佳士得香港2015年4月拍卖会


我们把各大拍卖行的磁州窑铁锈花瓷器成交纪录高低排列,可以分析出这个品类在海外成交价格普遍略高于国内。说明国内认识还有不足,可以做下一个预期涨幅较大的热点推荐给各位藏友。有言道一步慢步步慢,再不上车的可真要晚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