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天然气什么时候接通(俄罗斯天然气什么时候接通中国)

一转眼,俄乌冲突已经来到了第88天,却丝毫没有要画上句号的趋势。按照北约的表态,突如其来的战争会变成旷日持久的对抗,甚至有可能打上好几年,进攻乌克兰会变成俄罗斯走向衰弱的开始。

然而,实际情况似乎并非如此,经过长达80多天的战斗,俄军取得了至少3个胜利。

一,拿下了马里乌波尔,歼灭了亚速营的有生力量。顿涅茨克民间武装表示,不排除钢铁厂内还有乌军士兵的可能,因为地下堡垒里面还有水和粮食,只是缺少医疗物资,俄军和顿涅茨克民间武装会对地下室进行逐一检查。

不管怎样,随着亚速营指挥官走出地下堡垒、2439名乌方人员投降,马里乌波尔已经大局已定,即便有拒绝投降、试图顽抗到底的乌军和亚速营,也掀不起什么风浪了。拿下马里乌波尔,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俄军获得的最大胜利,意义不言而喻。

二,成功控制了赫尔松。

在赫尔松,俄罗斯发行了卢布,建立了亲俄的军民行政机构,当下,赫尔松正在为举行“加入俄罗斯”的公投做准备。

乌克兰被称为欧洲粮仓,赫尔松是乌克兰粮仓,且地理位置相当重要,不但可以为克里米亚提供水源,还能帮俄罗斯打通连接顿巴斯和克里米亚的通道。

在赫尔松稳住阵脚后,俄罗斯随时都可以故技重施,将赫尔松变成另一个克里米亚或顿巴斯。无论是扩大俄罗斯版图,还是在谈判桌上敲乌克兰竹杠,俄罗斯都不亏。

三,俄军拿下了卢甘斯克的绝大部分地带,俄控区超过了90%。21日,卢甘斯克民兵武装从乌军手里拿下了一个大型防御工事,地点在波帕斯纳亚南部。乌军在当地苦心布局了8年,但在俄军和亲俄武装的猛攻下,却不得不丢下大量弹药和武器,然后撤离阵地。

俄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战术,在卢甘斯克取得了一定的战果,速度虽然慢了些,却可以减少俄军人员伤亡。欧盟和北约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正在赶往卢甘斯克的路上,泽连斯基想在7月份发起反扑,但就现在来看,即便北约武器抵达前线,乌军都不一定能扭转战局。

总的来看,战况仍然胶着,至于谁能笑到最后、俄军能否拿下包括敖德萨在内的更多土地,暂时还是未知数。

俄乌针锋相对的同时,白宫迎来了不少坏消息,美国至少有5个没想到。

没想到一,想拖延战争进程的居然是俄罗斯,乌克兰想发起反攻。21日,乌克兰表示,战争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俄罗斯想通过阵地战的方式,让时间变得更长。

基辅强调,对乌克兰来说,这不是什么好事,乌克兰应该让战争进入反攻阶段,期间,乌军会不可避免地付出代价,但乌克兰必须经历这一阶段,否则很难夺回被俄军控制的土地。

泽连斯基心腹波多里亚克表示,对俄罗斯妥协只会适得其反,俄乌之间不可能实现停火,美欧应该清楚,俄乌立即停火意味着俄军将继续留在乌克兰,乌克兰领土不容有失,乌军必须战胜俄军。

显然,普京收缩战线后,俄军在顿巴斯和马里乌波尔取得的战果,已经让乌克兰感到不淡定了。原因很简单,乌军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防御状态,在赫尔松的反攻,也没能做到击败俄军。

相反,俄军控制的战略要地越来越多,美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又没能做到瓦解俄罗斯,这样打下去,乌克兰丢失的土地会越来越多。

当然了,不排除乌克兰刻意示强的可能,乌克兰要想获得更多的先进武器,就必须给北约递交投名状,比如让美欧看到乌克兰“决不妥协,战斗到底”的决心。这样一来,北约才会为乌克兰提供更多的军事帮助。

没想到二,多国爆发反美抗议。制裁是一把双刃剑,美欧在伤害俄罗斯经济的同时,自身也会受到反噬,因为欧盟严重依赖俄罗斯的粮食和能源供应。

还有就是,欧盟民众担心难民危机卷土重来,也不想看到俄乌冲突外溢,因为这意味着欧盟跟着遭殃。

这些天,意大利爆发了抗议游行,抗议者举着横幅、喊着口号,拒绝为乌克兰提供武器支持,呼吁早日结束冲突。意大利政治家阿尔博雷表示,意大利不应该追随好战的白宫,战争只会带来伤亡和破坏,是时候展开对话了。

类似的抗议,在法国、德国都出现过。这段时间,随着欧盟能源价格大涨,法德意大利民众可以说是倍感不满,部分欧洲议员也发出了“保持克制”的呼声。

抗议者们不约而同地将目标指向了美国,明眼人都知道,美国才是俄乌冲突的最大获益者,为此买单的却是欧盟。

当然了,在当下的欧盟,支持“反俄”和力挺乌克兰的呼声,仍然居高不下,大部分欧盟民众认为,支持乌克兰就是为欧盟留一条退路,但这不影响反对派谴责美国和欧盟。

没想到三,俄罗斯居然扛住了制裁。5月21日,俄罗斯表示,对包括拜登和拜登之子亨特在内的963名美国公民实施制裁,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不得进入俄罗斯。

与美欧的制裁措施相比,俄罗斯在经济领域的反制,可以说是“雷声大雨点小”,但却能够“羞辱”美欧,向美欧表现俄罗斯“绝不低头”的强硬。

俄罗斯之所以如此有底气,与欧盟多国的妥协有关。普京给波兰和芬兰“断气”之后,包括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匈牙利在内的十几个欧盟成员国,选择了用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曾经扬言绝不屈服的欧盟,终究还是低下了头。

此外,印度土耳其绕开美元、大规模进口俄罗斯石油的选择,也为俄罗斯缓解了燃眉之急。在这种情况下,原本大幅度贬值的卢布,再次走强,俄罗斯经济也没有崩溃。

从长远来看,欧盟与俄罗斯脱钩在所难免,但在短期内,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盟,很难做到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再拖上几个月,等到寒冬到来,欧盟的日子会更不好过。

本想着通过制裁去瘫痪俄罗斯经济,让俄罗斯陷入“不攻自破”的困境,到头来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最终付出代价的,仍然是欧盟。

从这个角度看,欧盟主动调整战略,确实无可厚非。所有便宜都让美国占了,代价却要欧盟承受,凭什么?

没想到四,泽连斯基居然还想和普京谈判。21日,泽连斯基再次表示,只有外交才可以结束俄乌冲突,战斗仍在继续,但最终还得通过外交结束战斗。

泽连斯基强调,随着俄军控制亚速钢铁厂,乌军想战胜俄军将非常困难,俄乌冲突只能在谈判桌上解决。

俄乌冲突升级后,泽连斯基的态度,只能用三缄其口去形容,“出尔反尔”早已见怪不怪,普京认为泽连斯基有意通过谈判拖延时间。

当俄军大获全胜的时候,泽连斯基就会示弱,各种喊话普京举行谈判,有时候还会谴责美国和北约“见死不救”。等到乌军取得战果的时候,泽连斯基又会底气大增、强硬喊话普京。

按理来说,无论战场上的胜败得失如何,作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都应该表现出“不击败俄军决不罢休”的姿态,但泽连斯基没有这么做。

一会说乌克兰可以保持中立,一会又说“乌克兰将继续寻求加入北约”,只能说泽连斯基很泽连斯基,确实不怎么按常理出招。

没想到五,俄罗斯还有很多好朋友。土耳其仍然不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以至于美国学者派普斯发出了“应该将土耳其踢出北约”的呼声。匈牙利多次表示,绝不支持制裁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塞尔维亚强调不会加入谴责、制裁俄罗斯的阵营。印度不顾美国警告,坚持购买俄罗斯石油,还要与俄罗斯联手“去美元化”。

遇到了这些违逆白宫的势力,美国也很头疼。

为了更好地对俄施压,美英欧盟选择了抱团取暖,但就现在来看,美欧唱衰俄罗斯的选择显然没有奏效,俄罗斯仍然屹立在那里,等待美欧发起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