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起因经过结果(孟晚舟事件起因经过结果100字)

原创@江湖路人寒江孤影

孟晚舟依旧未能释放,在流离500多天之后,得到了一个确定消息。

我们今天把事情捋一捋,先说说本质,再谈情绪。

2018年12月1号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拘下,被关进监狱。

孟晚舟是华为的首席财务官。也是任正非的闺女,抓人的理由,加拿大方面说是来自于美国的授意。当中的核心焦点既有国际间的贸易摩擦又关乎5G.

在2018年5G还是个新鲜词,正是这次引起广泛关注的事件让大众得以理解大国经济的博弈,也揪心着孟晚舟的命运。用任正非的原话来说,--孟晚舟是两个大球碰撞当中夹缝中的小蚂蚁,

本来此次出行父女两人是要去阿根廷参加一个会议的,女儿早两天出发,也就是说如果当时两人同行情况可能更糟。孟晚舟被关的第二天孟女士通过丈夫给任正非转交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爸爸,所有的矛头都是对准你的,你要小心一点".当时74岁的任正非捏紧纸条依然选择继续飞赴阿根廷参会,只是没有从加拿大转机。

孟晚舟为什么会被逮捕呢?加拿大警方给出的原因是,: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美国同时更进一步要求加拿大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华为据理力争要求将孟晚舟保释。为此加拿大举行了三次听证会,在收取50000000RMB的保释金之后,最终同意孟晚舟保释。孟女士戴上了电子脚镣并且交出护照只能在她驻地附近活动。

获得保释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权宜,引渡与否的终极一响山雨欲来。引渡是什么?就是在A国犯罪在B国境内帮你把人抓住再送到A国去,国与国之间必须签了引渡的协定才能执行引渡的行为。尽管加拿大与美国之间有引渡协定,但是引渡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这个人的行为在两国之间都构成犯罪,也就是所谓的双重犯罪。如果一件事在美国算是犯罪但是在加拿大不算犯罪那也不能被引渡。

接下来就是孟晚舟度过的艰难的500多个日夜。美国反复声称孟晚舟有罪但至今为止都没拿出任何实质性的证据。美国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主要罪名是涉嫌隐瞒华为子公司和伊朗有业务往来,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法案。但实际上当初抓孟晚舟的时候加拿大并没有对伊朗进行制裁,所以孟晚舟并不构成所谓的双重犯罪。加拿大这一系列围绕着孟晚舟事件的审理就是判定孟晚舟是不是有双重犯罪行为。是不是符合引渡到美国的条件。如果说双重犯罪不成立,那么孟晚舟就可以当庭释放。如果双重犯罪成立华为虽然仍保有反诉权利但会让处境更加艰难。

很显然这不是仅仅关乎一个人的命运。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无法忽视她毕竟是现如今一位74岁老人的女儿。这件事也不能被简简单单判定为失败或者胜利。即便胜了所有人也都知道这依然无法让我们带着笑容呼吸。如果一个企业的奋斗开拓让我们获得激励,那么一种精神的继承更可以让我们获得前行的动力。

2019年12月孟晚舟再被羁押一年之后写了封信,当中有这样几句话:本无意流连却困顿此间,斗转星移已竟一年。这一年经历了恐惧和痛苦失望和无奈煎熬和挣扎。这一年学会了坚强承受从容面对,不畏未知。

期待 晚舟 早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