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签鸟(牙签鸟和鳄鱼)

大自然中的所有动物都在食物链中,而食物链则是分上下级的。一般情况下,食肉动物大都是食草动物的上级,而食草动物之间并不存在食物链的关系,但是食肉动物间是存在着食物链的关系的,就像是大鱼吃小鱼那样。体型小的食肉动物会被体型大的捕杀,甚至食肉动物之间的同类相残也是时有发生的。

但是,在自然界中的动物们也不是只有厮杀,它们也有和平共处的一面。比如长颈鹿虽然有领地意识,但是它不会驱赶来领地吃草的食草动物,相反的它还会为食草动物们“站岗放哨”。这是同是食草动物才有的情况。

那么,食肉动物与食物链下级的动物存不存在和平共处的情况呢?

答案是肯定的。大自然中,有一些动物虽然表面上看是食物链上下级的关系,但是它们却能和平共处。下面我们就列举几种动物。

▲01

鳄鱼与小鸟共舞

鳄鱼是凶猛的食肉动物,它又被称为“水中霸主”。鳄鱼虽然不是水陆两栖动物,但是它可是半水生动物。鳄鱼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水中的,而且鳄鱼的食物来源大都来自于水中。

鳄鱼是一位水下潜伏的“猎手”。它可以在水下潜伏长达几个小时不用换气,而动物们的生存都离不开水。鳄鱼正是抓住了这个特点,在水下潜伏等待来河边喝水的猎物,然后突然窜出完成一击必杀。

而且鳄鱼的领地意识也很强,对于一切侵入领地的动物,鳄鱼向来就是零容忍。血盆大口和死亡翻滚是它捕猎的标准性动作。

但是,就是如此凶猛的鳄鱼,竟然有种小鸟不仅敢飞到它的身上,甚至敢飞进它的嘴里。它就是燕千鸟。

燕千鸟是一种小型的鸟类。它之所以能和鳄鱼和平共处,就是因为有着相互的利益。鳄鱼是食肉动物,而且还经常吃腐肉,这样无论是身上还是牙齿里都会有食物的残留,时间一长就会长一些小虫子,而燕千鸟就是鳄鱼的清理工。

鳄鱼嘴里的食物残留和虫子为燕千鸟提供了食物,而燕千鸟为鳄鱼清理了口腔。因此,燕千鸟又被称为“牙签鸟”。

除此之外,燕千鸟非常的警觉。鳄鱼在岸上打盹的时候,燕千鸟能够作为岗哨的作用,当有食肉动物靠近时,燕千鸟会发出紧密的叫声,而听到叫声后,鳄鱼会第一时间爬回水中。

所以,鳄鱼非常喜欢这种鸟类。

▲02

平头哥蜜獾与小鸟共舞

说起平头哥蜜獾,相信小伙伴们都不陌生。它是世界上胆子最大的动物,甚至都破了吉尼斯纪录。在猛兽横行的非洲大草原上,虽然平头哥仅有90公分的体长,但是,几乎草原上没有动物敢招惹它。

原因有两点。第一,它不怕死的精神,无论对手是谁,在平头哥这没有怂这一说法。正所谓“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而平头哥就是那个不要命的。第二点,平头哥皮肉分离的特殊身体构造,能让它在战斗中更加的灵活,而且即使被咬也不至于咬到要害。除此之外,平头哥可以免疫大部分的蛇毒,因此把毒蛇当“辣条”是常有的事。

平头哥脾气也很暴躁,只要是出现在它视线里的动物,它都要上去招惹一下。

但是,有一种鸟却与平头哥的关系亲如兄弟,它就是黑喉响蜜鴷。

黑喉响蜜鴷是一种小型喜甜的鸟类,它在几公里外就能闻到蜂蜜的味道。这对于喜欢吃蜂蜜的平头哥来说无疑就是多了个导航。黑喉响蜜鴷总是会在发现蜂巢时,用叫声吸引蜜獾的注意,而蜜獾则懂得响蜜鴷的意思,跟着它找到蜂巢。

平头哥全身都被厚厚的毛包裹着,因此,它不惧怕蜜蜂。当平头哥捣毁蜂巢时,黑喉响蜜鴷就会与平头哥一起分享美味的蜂蜜。但是,响蜜鴷主要还是吃蜂巢里的蜜蜡。

正是因为有响蜜鴷的导航,蜜獾才能不时的享受下蜂蜜的美味。因此,响蜜鴷能与凶猛的蜜獾共舞。

当然,大自然中还有许多看似食物链上下级,实则能够和平共处的动物,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还是那句话,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人是如此,动物亦是如此。

你还知道那些与猛兽共舞的鸟呢?欢迎留言分享。关注猎奇动物社,每天带给您最有趣的动物原创文章,感谢您的阅读和支持。